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的十大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8:14 新周刊

  十大秀 (文 黄俊杰)

  国宝秀:秀的是家底

  建院80周年,故宫博物院“耍宝”,第一次开放武英殿,第一次秀出完全展开的《清明上河图》。李敖曾说:“北京故宫有宫无宝,台北故宫有宝无宫。”但当他于大陆行时重
游小时候用一块大洋到过的故地,在参观珍宝的间隙脚下居然打滑,不小心跌了一个跟头。适世界关注中国潮流之宜、“八十而知天命”的故宫博物院秀出的宝贝终于让李敖主动颠覆了“有瓜无瓤”的观点,不仅“表示忏悔”,还“表扬”故宫说:“北京的故宫是真的。”

  奢侈秀:秀的是境界

  7000富人3日购物2.5亿元,全球最奢华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Top Marques首次在十里洋场上海大开资本主义派对。在《福布斯》富豪榜暴露了土财主们死死捂住的钱包后,狡猾的外国人马上盯紧一批未真正领略奢侈为何物的名流或土豆,一边口中责之深痛之切地说着:“哎呀,你们还是奢侈门外汉”,一边热心帮他们补上一课,顺便减少大家的贸易逆差。

  土车秀:秀的是难堪

  “中国来了!”这是陆风、吉利以中国自主品牌的身份首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时,德国电视台报道时采用的行货标题。不过,初来乍到的中国汽车的确跟功夫和旗袍一样,让展览馆 “刮起了红色的中国旋风”。中国土车的参展更像一场热闹的大show,秀的不是先进跑车,而是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彼此爱恋。可惜,土车在尽力作秀时遇到一个小小的尴尬——德国全德汽车俱乐部对江铃陆风汽车做了汽车碰撞测试,碰撞测试结论显示:“在其过去20年的撞击测试历史中,该车的测试结果恐怕是最糟糕的成绩。”

  孔子秀:秀的是国学

  孔子秀的本质是国家营销。10月10日,20多个国家的祭孔参礼团、超过一万人在孔庙祭拜了孔子。与此同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参与主办,多个祭孔仪式分别在全球十多个城市举行。汉语热下,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陆续兴建,目标是100家。假以时日,孔子这个爱默生口中的“哲学上的华盛顿”极有望在全球偶像排行榜中占据一块风水宝地,正如西方人在科学热中崇拜耍铁球的伽利略,在哲学热中又热爱玩弄概念的苏格拉底一样。更何况,“孔子热”是世界和平的需要——伏尔泰曾经说过:“假如世人都像孔子那样仁义,世界就不会发生战争了。”

  网骂秀:秀的是招式

  秀起方舟子在“新语丝”网站登出的文章《学术界罕见的骗局:评于建嵘的成名之路》,署名严晋。知名学者于建嵘反而击之,反驳方舟子并发生了“骂娘”行为。此骂娘不是比喻,是具体化操作:从当中关键字“乱交”、“怪种”可以看出于建嵘的反击的确用了比方舟子“更流氓的手段”。恰好方舟子擅长“打”、“骂”,言语界两大高手过招,加上各界重量级网友支持,两人招式间既有野蛮亦有精妙,让网络成了紫禁之巅,广大网络良民叹为观止。当《南方周末》将这件有趣事件搬上版面,无疑有助于开辟眼球大战新战场,让无法或无暇上网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偏偏王朔没甚“情趣”,感叹:“这个时代总拿无聊当有趣。”

  博客秀:秀的是隐私

  博客今年最风光。新浪、搜狐的博客大赛将我们没听过的博客推上了博客革命的前台,将一堆名人推向了博客革命的后台,然后拉帮结伙一块儿荣登各大报刊的头条封面。我们不知道,到底博客是专业领域的航海记录还是无私自己生活的网络日记;我们不知道,到底博客大赛要怎么比——像吉尼斯纪录一样比数量或长度?像作文比赛一样比文采?像奥斯卡一样比表演水平?没有必要知道新浪和搜狐谁更成功,因为最成功的是我们这些博客探险者。至少,我们以后窥探名人生活,再也无需八卦周刊,无需狗仔队,只需用3分钟学会上网。当然,要尽情浏览这场生活秀,最好学会使用RSS聚合技术和拥有Web2.0精神。

  粉丝秀:秀的是狂热

  包下一条街的灯箱广告来挺张靓颖?掷下50万银两去买一万张神州行电话卡支持李宇春?很好,这才是超女铁杆粉丝——2005年常用词“粉丝”因超女而增加了数个子目录,玉米、凉粉、饭盒、荔枝黑压压密匝匝地将超女舞台下方变成方阵演练的大沙场。“粉丝”成了美食项目,成了星火传播者,成了帮商家数钞票的疯狂平民。在超女的出局与晋身之间,粉丝军团间烽烟四起,手指在短信革命,口水在火拼,甚至军团人数最终也被“官方”承认而作为超女盛宴的终局决定者。到底是超女在表演,还是粉丝在表演?难怪粉丝的公敌和朋友黑楠在决赛在即之时宣布离去,而且放出离别感言:“狂热的粉丝严重影响了‘超级女声’的游戏精神,使这档节目越来越没法轻松地娱乐了,逐渐成为主办方无法掌握的游戏。”

  大片秀:秀的是手段

  看电影还要看花边,中国人越来越明白“八卦”的定义。如果要做2005十大猜测,必定有这样一条问题:《千里走单骑》对《无极》,张艺谋对陈凯歌,谁能取得最终胜利?电影一天未上映,敬业的娱记、深不可测的电影评论员、开朗的星座小王子、上课讲闲话的中学生、街尾买猪肉的大婶就有了不同答案,并皆对两部电影在宣传期的眼球竞赛津津乐道。电影需要市场滋润,拉票秀就是前哨战,于是今年多场“大片秀”总在大片上演前就热闹登场。和热闹无关的,似乎只有两位导演:张艺谋觉得所谓PK很可笑,陈凯歌说《无极》没有对手。

  

芙蓉秀:秀的是身段

  “我轻轻地舞着,不管别人投来羡慕的眼光也好惊讶的眼光也好……”芙蓉姐姐在网络上扭动“玲珑浮凸”的S形身姿大跳其舞蹈,一亿网民在旁边HIGH得又鼓掌又呕吐。严格来说,“生来就有芙蓉模样”的芙蓉姐姐是一个行为社会学者,试图通过自我表演秀这种具深刻社会学含义的途径,去颠覆把虚伪当谦虚、把怕事当矜持的中国人的封建观念。对于芙蓉姐姐将社会学、表演艺术、傻瓜机和网线结合起来的方便创意,木子美羡慕不已:“她是靠目空一切的精神红起来的,这样自恋的方式比我娱乐得多,也比我当年依靠那种方式红要安全得多。”

  功夫秀:秀的是功夫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少林方丈”释永信被探索频道翻译成“少林CEO”,果然一丝不错,深谙禅理的和尚们搞起娱乐营销来手笔更甚超女,出手就是一场世界级的武林盛事:嵩山少林寺的和尚们今年发起了“寻找中国功夫之星”大比武,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高手海选。在少林寺的全球化战略目标影响下,不同肤色不同流派的格斗家皆有机会成为“功夫之星”,最厉害的108星更将免费获得国内某电视剧或好莱坞某少林题材电影的演员台词本。基于“武状元”可能是美国人、德国人,甚至埃及人,寻找一个“中国编剧之星”估计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