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台湾民意代表邱毅再爆高雄弊案直指谢长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5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继高雄捷运、高雄智慧城两大BOT疑案后,台湾无党籍“立委”邱毅昨天又爆料,指谢长廷在任高雄市长期间的另一起BOT案——高雄楠梓污水下水道系统工程实施四年多来一事无成,俨然又是一张画大饼的“空头支票”。

  邱毅说,“行政院长”谢长廷在2001年但任高雄市长期间,号称将在全台首次以民间投资方式兴建高雄楠梓污水下水道系统,但四年多来此工程一事无成。邱毅指出,高雄捷运
、高雄智慧城和高雄污水下水道三大BOT案,都与前高雄市议长陈田锚堂弟陈田仁经营的“日安营造公司”有关;日前的一起债权诉讼判决,也证实“日安营造”曾收取上亿元“顾问咨询费”,协助日商华大成公司取得高捷工程标案。他质疑高雄BOT案早已成为图利特定人士吸金的管道。

  邱毅指出,高雄楠梓污水下水道系统有程序和资格两大疑点。程序问题部分,谢长廷2001年9月远赴法国招商,第二年三月法商威望迪公司即宣布以民间自行规划的BOT方式,投资约一百零二亿元兴建高雄楠梓污水下水道系统,合作对象就是“日安营造”,高雄市政府还协助“威望迪”在市府内成立了办公室。但全案拖至2003年10月,高雄市政府又认为“威望迪”“资格不符”,重新决定市府自行规划推动楠梓污水下水道BOT工程,总工程费减为七十亿元,其中十七点八亿元由政府出资。

  在资格问题上,邱毅表示,高雄市政府宣布自行规划办理楠梓污水下水道工程BOT后,随即举办招商说明会,吸引四、五十家岛内外的知名厂商参加。孰料最后得标的竟是名不见经传的力麒建设公司,从其营业项目根本看不出有污水下水道工程建设的能力,而且在去年十月签约后,工程迄今毫无动静。 (赵静)

  小资料:BOT

  BOT是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意为“建设─经营─移交”, 其实质是一种特许权。这种方式以政府和私人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的产品与服务,以偿还债务,收回投资、赚取利润。当特许期限结束时,私人机构按约定将该设施移交给政府部门。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