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浪人员面临严寒考验续:走进救助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9:04 人民政协报-慈善周刊
流浪人员面临严寒考验续:走进救助站(组图)

赵广征最初在严寒的街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流浪人员面临严寒考验续:走进救助站(组图)

赵广征来到北京市海淀救助站


流浪人员面临严寒考验续:走进救助站(组图)

赵广征诉说艰难泪流满面


  记者 高志民

  编者按:本刊12月13日刊发《9个小时亲历:一个流浪者的救助之痛》后,编辑部的电话铃声不断,读者们纷纷打进电话表达对赵广征的关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致希望本刊继续关注赵广征,并希望本刊能联合社会力量对其进行进一步救助。带着读者的重托,本报记者数次赶赴北京市海淀救助站,走进了赵广征的世界。

  感受救助的阳光

  12月14日下午,记者赶往北京市海淀救助站探望赵广征。

  “老高,谢谢。”见到记者,赵广征感觉很意外,他有些惊喜地站起来和记者握手,那双手依然无力而且粗糙,但比以前干净温暖多了。

  在和赵广征聊天时,记者感受到救助站里面很暖和,虽然是简易房,但是暖气很足,也比较整洁。只是由于一些流浪人员穿着脏乎乎的衣服鞋子躺在床上,房间里面总有些难闻的味道。“他们都常年流浪,生活习惯不好,我们经常督促他们洗澡、洗脚、换衣服,给房间消毒。”救助站的赵长林站长介绍说。

  赵长林是个很热情的年轻人,他也非常关注赵广征的情况。看到报道后,他便一直与河北省尚义县积极联系,帮助赵广征寻找失散多年的家人。但是他没有查到赵广征所说的尚义县大清沟镇大营堤村的电话,当地派出所反馈说没有叫赵广征的流浪人员,而当地乡镇的电话也一直没有人接,为了找到赵广征的家人,目前赵长林还在不停地联系着。

  16日中午,带着读者的委托,记者再次来到海淀救助站看望赵广征。

  “我已经吃了4个馒头……”记者赶到时,赵广征正在餐厅就餐,由于他的手不灵便,服务人员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猪肉炖白菜给他夹菜。“我以前在家都很少吃馒头……”赵广征的眼圈湿润了,他哽咽着告诉记者,他在家平时都是吃

咸菜的,出门流浪后,就更没有吃过热饭、热炒菜了。

  午后灿烂的阳光暖暖地照着救助站,一些在救助站接受救助的人员三三两两地盘坐在门前晒太阳。赵广征也脱下了那件从不离身的军大衣,穿上了一件救助站发的新衣服,和几天前相比,赵广征显得精神多了,曾经乌黑的脖子也回复了原来的肤色,显然洗过澡不久。

  洗澡,对于这个左手失去知觉、右手勉强能动的流浪者来说,曾经是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啊。由于值班人员是三班轮流,每一个值班人员都非常繁忙,记者没能找到那个帮助赵广征洗澡的服务人员,只能从赵广征喃喃的介绍中,感受救助站的阳光。

  “不光是赵广征,所有行动不便的流浪人员我们都一样照顾。服务人员为生病或者行动不便的流浪人员喂饭、洗澡、看病是经常的事情。”赵长林告诉记者。

  辛酸的落泪

  “因为一直没有挣到钱,我没脸和她们联系……”当赵广征在谈到家人的情况时,积攒多年的思念伴随着发自内心的愧疚,禁不住失声痛哭。

  因为病情的影响,才45岁的赵广征记忆有些迟钝。记者只能从赵广征断断续续的回忆中了解这个家庭曾经的幸福和苦难。

  赵广征家住河北省尚义县大清沟镇大营堤村,他的爱人叫樊树梅,大女儿叫赵芝,二女儿叫赵翠。35岁之前的赵广征曾经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不幸在1995年降临到勤劳朴实的赵广征身上,在一次下地劳动中,赵广征的左手突然麻木,而且逐步失控。渐渐地,头昏、头痛、恶心等症状也陆续出现。

  爱人樊树梅一次次催促赵广征到

医院去看看,赵广征考虑到家里刚刚有点收入,要留着给孩子们读书用,自己对付着吃点药就会好起来的。但是到了1997年,赵广征的右手也逐步地失去知觉,由于病情的逐步加重,赵广征已经无法下地劳动。意识到病情严重的赵广征听从了爱人的劝告,先后到张家口市人民医院等多所医院进行了检查治疗,具体结果可能是“血管病”(已经流浪多年的赵广征对于当时的详细情况已经记忆不清)。

  连续地诊断治疗不仅将家里的收入花光了,还欠下了不菲的债务。面对任劳任怨的爱人,面对懂事的孩子,想到自己的病情、想到孩子的学业,赵广征夜夜都难以入眠。最让他内疚和痛心的是,1999年他爱人再次决定让大女儿到大点儿的城市去打工同时陪伴赵广征看病。

  “自己都这样了,不能再拖累孩子啊!我要出去挣钱,要不,孩子上学咋办?唉……”赵广征觉得作为父亲,最大的痛苦是无法保证孩子上学。为了不拖累家人不拖累孩子,赵广征毫不犹豫地离开了温暖的家,他全不理会两个胳膊都失去知觉的流浪者在社会上有多难,决定靠捡垃圾来养活自己……

  随着一声叹息,赵广征终于压抑不住自己的无奈和歉疚,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将脸埋在桌子上,双肩颤抖着,很久很久。

  关注赵广征病情

  “赵广征是不是脉管炎?他的病情怎么样?我们能够给赵广征做点什么?”14日,曾荣获首届中华百名慈善人物的山东济宁脉管炎医院院长张兴惠从本报看到赵广征患有血管病的消息后,特意致电本刊编辑部,要求为赵广征免费检查,并承诺如果是脉管炎,山东济宁脉管炎医院将免费为赵广征治疗直至痊愈。

  15日一大早,山东济宁脉管炎医院驻北京的医生何坤常受院长张兴惠的委托,冒着严寒带着检查设备前往救助站为赵广征检查诊断。北京的郊区格外寒冷,来到了北京市海淀救助站。由于赵广征常年流浪,双手不灵便,初到救助站,还没有洗澡,身上味道很大,但是,何大夫没有半点犹豫,甚至自己动手帮着赵广征脱去鞋子,非常细致地为赵广征进行了全面检测。

  经过检测发现:赵广征双足背A博正常,足温正常,胫后A博正常,无颜色变化,排除了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排除了赵广征脉管炎的病情后,细心的何坤常大夫还和救助站里面的大夫进行了交流,根据赵广征断断续续提供的信息,初步诊断,赵广征所患的病应该是多发性脑梗塞,正是由于脑梗塞的发生,才造成了赵广征的双手不受大脑控制。对于赵广征的病情,本刊将继续予以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