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解读中国的GD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36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12月20日播出节目《解读中国的GDP》,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通报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利用普查资料核算的2004年GDP数据及其使用意见。

  在此之前,中国2004年的GDP总量成为国内外很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各媒体对此做了种种的预测和评论。

  我国GDP总量数据到底发生了多大的变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如何看待这种变化?为了更好的破解这些问号,我们今天请来了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

  在开始访谈之前,我们先关注一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解说:

  上午9点,虽然离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在会场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媒体的记者。

  记者:

  您到这个新闻发布会来,您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马玉荣 《证券日报》记者:

  我想关注就是经济普查,普查的结果,然后还有GDP的情况。

  记者:

  您是哪个媒体的?

  张黎明 《北京晨报》记者:

  《北京晨报》。

  记者:

  这次新闻发布会,您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呢?或者您最希望得到什么信息?

  张黎明:

  可能就是那个GDP的调整(结果)。

  欧斯曼 土耳其世界新闻通讯社记者:

  现在大家都很关注这个,所以我们也想知道最后GDP是怎么样?

  记者:

  到底总量是多少。

  欧斯曼:

  对,是多少。

  解说:

  上午10点整,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会上公布了我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结果。根据经济普查资料初步测算的结果显示,2004年我国GDP现价总量为159878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增加了16.8%。经济普查后,我国2004年GDP总量从世界第七位上升到世界第六位。

  演播室主持人:

  李局长,您好。

  这次普查让我们看到,我们国家2004年GDP的总量被低估了16.8%,相当于2.3万亿元人民币。为什么这次的统计结果和以往的数字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李德水 国家统计局局长:

  从这些数字看,2.3万亿里面,第三产业就增加了2.13万亿,占了整个增加量的93%,所以主要是第三产业这块增加多了,第一产业基本上按照原来的数,第二产业增加很少,变化很少。

  演播室主持人:

  为什么第三产业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李德水:

  这就是说到底是第三产业在常规统计中存在着严重的漏统。为什么会出现漏统呢?这也是我们大家很关注的问题。第一个是由于我们过去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统计主要是按照传统的旧的统计体制,那就是物质平衡为主体,重物质生产,不注意非物质生产部门的统计。

  第二个原因是第三产业本身,它的特点比较分散,很零碎,统计起来是比较困难的。

  第三个特点,因为我们经济发展体制的转轨,特别是民营经济、私营个体经济发展很快、迅速增长,这块统计上面往往都来不及统计,它就出现千变万化了。

  第四个原因是我们的新兴的第三产业的发展特别快,很多新的服务业层出不穷,在我们统计的科目上,甚至原来都没有,但是它发展很快,所以在以前的统计中都没有办法给统计上来。

  演播室主持人:

  刚才您是说的第三产业。那相对第二产业来说,它存在的,以前和现在主要的差别是什么呢?

  李德水:

  第二产业总体上,它的统计体制比较健全,统计的渠道比较完善。第二产业的问题,从这次普查看出来,规模以下的工业有一定的水分,这次普查把它挤掉了。

  演播室主持人:

  您刚才所说的规模以下工业的水分,这个是怎么造成的?怎么形成的?

  李德水:

  规模以下工业的水分,过去特别是九十年代初那一段,九十年代中期,规模以下的工业因为很多地方采用全面报表制,都是由各地方从乡镇一层层报上来的,这个报的数,有时候受到地方干扰,有时候压任务压得太重了,这上面就多报一些,这次普查就把它甩掉了。

  解说:

  从新中国成立到21世纪的50年间,由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先后完成了12次全国性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但是1994年以前,由于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中国普查项目的设置和周期安排尚未制度化,而这次经济普查是在国家普查项目设置和周期安排做出重大调整后开展的第一次重大国情、国力普查。

  为了使这次普查做到有法可依,国务院还发布了《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并成立了执法检查组,为普查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普查中,对于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据统计,国家和各地区在这次经济普查中共查出虚报、瞒报、拒报等违法、违纪案件5377起。

  演播室主持人:

  我们知道数据是我们进行决策的一个重要的依据和基础。那么以往我们建立在有一定的有一部分水分和漏统这样的数字基础上的决策,是不是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李德水:

  统计数字没有绝对的准确,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宏观统计是一点都没有差错的,但是它的总水平要能反映出来,总趋势要能反映出来。你回想一下,这些年来,我们每次宏观调控,哪一次说是由于统计数字误导了呢?没有。统计数字上反映的通货膨胀就是通货膨胀,反映的通货紧缩就是通货紧缩,所以宏观调控大政策方面,这还是不至于受到严重干扰的。

  演播室主持人:

  我们知道今天公布的还是一个初步的统计数字,下一步我们对这些数字还要做什么吗?

  李德水:

  还要对历史数据进行调整,这个调整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

  演播室主持人:

  可能有人会要问,为什么要去修正历史的那些数据,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李德水:

  我们中国是第一次,2004年突然冒了一块,如果不修正历史数据,那整个的增长,这个数字就没法用了,就是突然的。实际上,它的增长并不是突然的,要研究整个经济发展过程,各种重大比例关系的变化都需要把它摆平。

  解说:

  在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挤满了来自101个国家和地区的165名记者,新闻发布会所公布的普查结果引起了社会各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郝福满先生是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他全程观看了今天上午直播的新闻发布会。

  郝福满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

  这些新数据的发布十分及时,这些数据对于中国政府很多急于解决的问题都非常关键。

  解说:

  据了解,这次经济普查后的新数据显示,我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名将超过意大利。

  演播室主持人:

  我想我们国际、国内这么多人如此关注这次普查,可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看到,通过这次普查,我们的经济实力在世界排行榜由第七位上升到了第六位,所以可能很多人觉得我们向经济强国又迈进了一步。究竟怎么样客观、真实的来看待这个16.8%GDP的增量?

  李德水:

  普查本身它不创造GDP,这个数字虽然总量有这么大的增长,但是按照人均GDP算起来,我们中国的人均GDP在世界上还是很落后的。在多少位呢?按照世界银行的算法,在129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的算法在107位。中国的人均GDP,就是普查之后的数字折算美元是占全世界平均人均GDP的五分之一,就是这么低,所以我们这个数字可不能觉得中国又怎么了不得了。

  演播室主持人:

  不能盲目乐观。

  李德水:

  不能盲目乐观,不能看到好像这下是世界强国了。

  演播室主持人:

  您说对我们过去的政策不意味着政策会有大的改变,前面您又说,对于老百姓的生活也没有大的影响,不意味着他们的口袋会鼓起来。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次普查的结果它的价值何在呢?

  李德水:

  我们对经济普查的效果,重点还不在于说GDP增加了多少,GDP当然是一个普查的结果,但是普查的基础资料更有用。基础资料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分析,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的情况,而且都有编码,都有不同的编码,通过计算机操作,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分析、研究政策,对企业的决策也很有用,对国家的宏观政策也很有用处,而且还可以为国际社会服务。

  演播室主持人:

  再次感谢李局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

  经过全国的经济普查,我国的家底得以更准确地摸清了,家底摸清了就能更科学的盘点过去、把握现在、指点未来。

  更为重要的,是这次经济普查形成的更为完善的统计体制制度和方法,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统计工作的客观性和权威性,让我们每年都能更准确地摸清家底。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