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胶东半岛连降暴雪专题 > 正文

冷空气和特殊地形促成胶东半岛大雪频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7: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刚刚见到两天阳光的山东威海、烟台两市,从20日起又遭到强降雪袭击。当晚,威海市区雷电交加,伴随着7至8级北风的怒吼,雪花纷飞。据了解,冬天出现雷电,在北方还十分罕见。

  据威海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截至21日下午2时,降水量已达14毫米,积雪厚度达到50厘米,超过了暴雪标准。气象部门预报,这次强降雪将持续3天时间。接二连三的暴雪袭击
,也打破了威海、烟台的气象纪录。

  面对持续暴雪,威海、烟台两地发布了雪灾红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烟台中心市区的中小学停课一天。

  冷空气和特殊地形促成大雪频频

  据山东气象台预报员、高级工程师杨晓霞分析,这次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降雪,是一种气候异常表现,也是多种因素的作用。入冬以来,11月份山东气温一直偏高。进入12月,冷空气又活动频繁,气温骤然下降,山东半岛北部地区一直受到来自蒙古国东部及俄罗斯远东两股冷空气合力的影响,造成高空冷涡影响。由于威海、烟台地区地形非常特殊,地处丘陵地区,位于海洋陆地搭界,北面是渤海,周围大面积的海洋带来了丰富的水汽。冷空气裹挟着渤海暖海面气流北上,遇上丘陵地抬高,冷气流下降,暖气流抬升,形成空气对流,导致降雪。

  同样是冷空气频繁,为什么威海、烟台南边的青岛、西边的潍坊等地降雪很少,山东内陆地区甚至片雪未降呢?杨晓霞分析,这是因为冷空气进入山东半岛北部的丘陵地区后,一般会大大减弱,所以在青岛等地没有形成强降雪。

  持续降雪对生态环境有益

  持续的降雪造成市民生活生产不便,形成了雪灾。但一些科技工作者认为,此次降雪对生态环境、地下水补充都有很好的作用。

  山东省气象台农业气象科科长赵玉金认为,持续降雪对当地生态环境、空气净化有很多益处。持续大雪,有利于小麦过冬,也有利于植被保护。冬天气温低,下的雪不容易融化,盖在土壤上阻断了外边的冷空气,就像给庄稼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等到来年春天,天气渐渐回暖,雪融水留在土壤里,对庄稼的生长很有利。对树木来说,不仅冻死了树上的害虫,还为树木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分。

  还有专家分析,这次持续降雪对威海沿海地区海水入侵现象有间接的抑制作用。由于冬季降水量较少,海水面高度压过地下水位,海水入侵现象严重。今年冬天,持续的降雪会抬升地下水位,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海水入侵。本报记者何勇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2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胶东半岛连降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