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07/08政改方案未获通过专题 > 正文

政改方案未通过 港媒评香港民主进程最黑暗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8: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1日向立法会提出的政改方案议案,未能获得三分之二多数通过。香港多家媒体今日纷纷发表社论,对此表示遗憾并指责反对派议员背弃民意,有媒体甚至写到,这是香港民主进程中最黑暗、最悲哀的一天。

  香港《文汇报》题为《反对派须承担阻停民主进程的历史责任》的社论文章称,反对派议员背弃民意,否决政改方案,致使香港的民主政制原地踏步,令社会各界、特区政府
和中央方面所付出的心血付诸东流,反对派议员必须向市民作出交代,必须对阻碍香港民主进程的严重后果承担历史责任。同时,文章赞赏特区政府为推进香港民主政制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支持特区政府对反对派议员否决政改方案所作的强烈斥责。

  该报还报道称,看着

电视直播立法会最终否决了政改方案,很多香港市民失望地叹息,更有网民在网上表示:“这是香港民主进程中最黑暗、最悲哀的一天!”

  文章称,一个广泛获得民意支持的方案,一个关乎香港整体利益的方案,一个决定香港民主能否踏入新里程的方案,却没有在立法会获得应有的关注,经过10小时的辩论,先后遭否决。反对派议员以轻佻态度宣判了这份特区政府经过18个月广泛咨询、不下六次作出重大修改,更在所有民调中获得大部分民意支持的政改方案的“死刑”。

  香港《大公报》的文章称,本来已经可以向普选目标迈进一大步的政制发展方案,在立法会遭到反对派议员的“捆绑”反对而被否决,中央善意得不到响应,特区政府努力白费,政制原地踏步,市民一无所获,成为回归后最无奈、最令人失望的一页!

  香港《商报》的文章指出,立法会就零七、零八年两个选举办法的议案进行冗长激辩。最终两者都未能获三分之二议员赞成而惨遭否决。反对派政客不顾大局,罔顾民意,一意孤行,坚持以捆绑战术投反对票,至使香港政制发展无奈要原地踏步,停滞不前。特区政府怎么不深感失望?广大市民怎么不深感遗憾?面对这个大家都不愿见的结果,反对派议员必须为此负上全部责任。

  香港《太阳报》刊载社论称,这是一个大多数市民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然而,在众多的失望和唏嘘声中,我们仍然感谢曾荫权特首在这些日子以来为香港民主进程所作的努力和呕心沥血的工作,并坚决支持政府继续依法施政,带领七百万香港人排除万难,度过风雨飘摇的政治冬季。

  相关专题:香港07/08政改方案未获通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