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州做好停水应急准备 大量调运瓶装饮用水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2:02 东方早报

  近日,广东发生毒水污染粤北北江的严重环境事故,下游部分城市已停供自来水,10多万人饮水安全受到威胁。据最新报道,为应不测,广州市已经做好停水应急准备,开始大量调运瓶装饮用水进城。

  监管缺位导致排污事件

  这起排污事件证明,如果一个企业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当地政府就会对这些企业恩宠有加,进而对其污染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在有的地方,政府还会拿出巨额资金奖励这类纳税大户。在此情况下,各种排污标准就难以对这些排污企业产生任何约束作用!各种环保法规就会沦为一纸空文!

  因此,要真正避免类似北江水污染事件,各地政府必须改变固有的观念。必须清楚,对于任何企业,不管是不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只要它在经营过程中产生了污染,它不但要缴纳排污费,更要从生产工艺的源头开始控制排污总量。对于那种采取稀释污染物以造成表面上达标排放而实际上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丝毫没有降低的企业,当地环保部门更应依法勒令其进行治理甚至关停。作为企业,自身应该增强社会责任感。近段时间以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越来越受到关注,它已成为衡量企业整体实力和素质的标准之一。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来源,企业从周围环境汲取营养,应该反过来回报社会,与社会形成和谐共生关系。四川省成都市陈光明

  警惕城市被污染“绑架”

  面对美国纽约公交工人正在举行的大罢工,人们惊呼:他们把整个城市都绑架了!绑架城市———这真是一个再恰当不过的表述。在我们国内,一场大雨大雪可以“绑架”一座城市,而一次污染却可以“绑架”一大片领土。

  以水污染为例,一次爆炸或者一次超标排放,尚且还有表面上的偶然性聊以自慰;可实际上大多数的潜在爆炸或者潜在超标排放却是随时随地都存在的,而这些几乎都是可控的。事实上,目前已经有很多的乡村被污染“绑架”了:污染让他们世代居住的土地失去了生机,村民的生命日益受到污染的威胁甚至吞噬。如果我们现在还不积极行动起来,“癌症村”之后出现“癌症城市”并非没有可能。

  我们无法相信韶关冶炼厂只有这一次超标排放,人们更有理由怀疑,现在可能有多少家企业正在或者曾经制造污染事件,却未被环保部门纳入视野?现在可能有多少条河流正在或者曾经损害百姓健康?不清楚。

  从现在开始,城市管理者们所要考虑的也许不仅该是经济发展速度了,当心自己的城市被污染绑架应该成为重要的行政课题。 浙江省杭州市舒圣祥

  国企为何不能带好头

   重大水污染肇事者为何多是大型国企?笔者以为不是巧合,除了存在企业内部管理混乱、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等引发事故的直接原因外,水污染事件频发还与国企身份、地位以及政府部门对国企的“溺爱”等非管理因素息息相关。

  其表现,一是“身份优越感”。政府部门对出事的国企大都网开一面,通报批评加罚点款,考虑到职工安置困难和影响地方税收等,政府对肇事国企一般不会令其关门歇业。

  二是处罚不觉痛。据了解,目前环保部门依法能做出的最高罚款是100万元,如此轻的处罚,与他们造成的危害何其不对称。再说国企是国有资产,罚来罚去最终还是国家的钱。

  三是责任追究轻飘飘。沱江水污染事故的最终处理除罚款100万元外,就是川化公司总裁谢木喜引咎辞职。而大型国企的责任追究也就是老总辞职或免职,说不定风头过后,他们换了一个地方又东山再起不是没有可能。

  笔者认为,要依法赋予环保部门更大的处罚权,对企业领导人也要追究行政责任或法律责任,如此才能增强其社会责任感,按照环保要求去组织生产。江苏省南京市尹卫国

  必须重视公共饮水安全

   大面积的水源污染事件一旦发生,其影响之大、危及人口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总是超乎想象。它所引发人们对饮水安全的恐慌与未来饮水安全的担忧,使人们实在无法承受其重。

  但是,当透过很多水污染事件的背后,人们不难发现很多不幸均是因为相关责任人与企业责任缺失和对公共环境安全与人身生命的极端漠视造成的。更可悲的是,人们在事故发生后,发现有关部门对那些肇事企业或个人处罚是多么的轻,肇事企业或个人为其不负责任行为所付出的代价,与大众遭遇的损害相比,是如何的小。而这一切都可以归结到一句至理名言:“一个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一个坏的制度能使好人也变坏。”

  正是因为这种追究责任机制的软弱,造成很多不幸事故连绵不断地发生。因此,当我们在咭问谁应该为公共饮水安全负责的时候?我们毫不置疑地想到我们的政府:很大程度是因为整治机制的软弱与

执行力的乏力造成。对此,既然发现了症结所在,那么谁应该为我们的公共饮水安全负责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吧? 广西桂平市梁奇

 文 陈光明等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