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原驻华大使反驳对华不友好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45 环球时报

  编者按:俄罗斯《消息报》12月12日至13日连续刊登了该报记者德米特里·菲力蒙诺夫撰写的特别报道《中国人在走来》,文章中一些对华不友好的观点引起了俄罗斯各界的强烈反响,许多读者和专家写信反驳并表达自己的观点,12月19日《消息报》再次以整版刊登俄各界专家就中国问题展开讨论的内容,多数专家都表达了希望两国友好的愿望。

  12月19日俄罗斯《消息报》文章:远亲不如近邻,作者罗高寿(1992年—2005年任俄
罗斯驻华大使,现任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中国有句谚语:“远亲不如近邻”。如果俄罗斯记者在有关中国的报道中能尽可能接近这个民族的智慧就好了。但现在,许多俄罗斯的新闻中根本找不到对中国经济改革是如何发展的,如何加强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等问题客观的报道,倒是有不少人借机散布“黄祸”、“中国扩张”等言论。

  顺便说一句,不知道作者是否知道每年到中国的俄罗斯人比到俄罗斯的中国人多好几倍这个事实!

  在俄罗斯很少有人知道中国发生的事情———因为现在媒体报道都有很多偏见。我很支持的一点是,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很成熟的移民政策。关于这个问题,事实证明,解决移民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如何遵守现行的法律以及俄中两国的执法机构如何展开协作。

  12月19日《消息报》文章:远东注定要和中国合作,作者尼古拉·马尔科夫采夫菲力蒙诺夫的文章中有关中国威胁的报道言过其实。我完全同意阿穆尔州副州长格尔德耶夫的话,“有些政治家说什么10年后我们将讲中文(意为中国人将占领远东——译者注),这根本就是胡说八道。”20世纪初,远东一位叫梅尔库洛夫的所谓政治家曾出过一本在当时引起轰动的小册子——《阿穆尔州殖民化的问题》,预测中国人的大量拥入,加上俄政府无能,俄罗斯的前途暗淡。现在梅尔库洛夫的观点在阿穆尔地区已经没有什么市场。这些言论和现在的不少政治家以及政治评论家的观点多像啊!

  市场经济的一个奇特现象就是在许多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失业者存在的同时,劳动力资源非常紧缺。这是由于那些空闲的工作岗位并不需要很高的职业技能,工资水平也不高,因此当地居民并不愿意从事这些工作,这就需要大量从国外引进劳动力。

  据统计,滨海边疆区如果想正常发展,至少需要1000万人口,但刚刚进行的人口普查显示我们总共只有200多万。因此,今天远东地区注定要和中国开展合作。▲

  (马剑译)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1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