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韩国干细胞风波存在四大谜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8:30 环球时报

  

韩国干细胞风波存在四大谜团(图)
16日,韩国首尔地铁里的乘客在观看黄禹锡新闻发布会的电视转播

  18日,韩国两天前成立的一个调查委员会开始质询韩国克隆先驱、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黄禹锡和他的研究组成员。黄禹锡被指在具里程碑意义的干细胞研究方面造假。质询于18日上午10点在首尔国立大学兽医科开始。黄禹锡在接受质询时面无表情,大约20名研究人员也接受了质询。韩国舆论认为,不管这场风波能否在短时间内平静,但韩国在干细胞领域
世界领先的地位“绝对是被动摇了”。

  到底有没有造假

  12月15日10时20分,在首尔大学医院住院处4510病房里,突然传出黄禹锡教授与米兹麦迪医院院长卢圣一的激烈争吵声。双方都火冒三丈,各执一词。30分钟争吵后,卢圣一院长气冲冲地离开病房,随后他向媒体披露说,黄教授宣扬成功地培育出11个胚胎干细胞,其中9个是假的,另外2个也真假难辨。实际上,黄禹锡所宣扬的胚胎干细胞并不存在。卢圣一是韩国干细胞黄禹锡科研组的第2号人物,他的话犹如一颗重磅炸弹,令世界哗然。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研究部副院长李旺载说:“今天是韩国科学界的国耻日。”

  16日下午,黄禹锡出现在记者招待会上。他身着西服,面部表情沉重,双眼还略带血丝,第一句话是:“我在这里首先表示谢罪,并宣布真相。”黄禹锡教授说,科研组的确培育出了11个胚胎干细胞,并掌握了这一核心技术。研究组去年1月9日把其中6个干细胞送往米兹麦迪医院,但样本在运送过程中因污染而最终死亡,“我们还有5个胚胎干细胞。这是2004年培育出来的。如果需要验证的话,10天之内可辨别真伪。”

  卢圣一随后也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黄禹锡刚才的发言,又在掩盖真相。这是我再次举行记者会的缘由。”卢圣一坚持说,黄禹锡利用其职权,指使下属研究员在弄虚作假。

  为查清黄禹锡胚胎干细胞的真伪,首尔国立大学已成立了9人验证委员会。据悉,调查委员会成立一周内可得出初步调查结果。美国《科学》杂志15日也要求验证黄禹锡在其杂志发表的研究成果是否有“水分”。按科学界的“规矩”,这种检验主要是由其他专家严格按照黄禹锡在论文中描述的研究条件和方法重复实验,如果能得出和黄禹锡相同或相近的结果,就可以判断其研究成果是真实的,否则就判定其成果虚假。

  昔日密友为何反目成仇

  在这次风波中,有两个关键人物对黄教授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一是美国教授夏腾,他不久前宣称与黄教授分道扬镳,称不愿与作假的人共事,并要求删去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的共同署名。二是韩国米兹麦迪医院的院长卢圣一。为什么之前与黄禹锡亲密无间的两个人会与黄教授反目成仇呢?

  据美国《时代周刊》15日发表的文章披露,黄禹锡与夏腾分裂有可能与他们10月的一次会晤有关。据悉,夏腾曾对黄禹锡讲了两个条件:首先是要50%有关病人干细胞克隆技术的专利权,其次是要当新成立的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的主席。这两项要求都遭到了为这个研究中心下了大本钱的韩国政府的拒绝。

  韩国米兹麦迪医院院长卢圣一和黄教授是2005年发表在《科学》上论文的共同作者。有人分析认为,围绕以后研究的主干,黄禹锡和卢圣一存在不同的利害关系。黄禹锡仍然执著于干细胞,但是卢圣一认为“干细胞的实用化较难实现,因此应该向成体细胞等其他领域发展,将事业多元化”,两人围绕根本性问题产生了意见分歧。

  干细胞研究意义何在

  干细胞是一种可以自我更新、繁殖的原始细胞。干细胞最大的本事是可以分化成各种各样的原始细胞。原始细胞又可进一步成熟发展成许多有特定功能的细胞系,如造血细胞等。在多种干细胞中,胚胎干细胞最有价值,它被认为是最具有多能性的一类干细胞。干细胞的研究可在临床上为癌症患者提供需要替换的人体器官。干细胞领域的研究成果不仅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科学研究水平,更能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在这一领域,韩国走在了世界前列。2004年2月,韩国黄禹锡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率先用人体细胞和卵子培育成功人类胚胎干细胞。据当时评论,这以前都是通过向白鼠和兔子的卵子注入人类体细胞的“不同种类之间的核移植”培育干细胞,再将其分化成特定细胞。但黄禹锡率先在人的卵子里注入体细胞,再将其分化成了神经细胞。2005年5月,黄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又攻克了用患者体细胞克隆胚胎干细胞的科学难题。当时国际科学界评论说,在韩国科学家取得成功之前,克隆人体或猴子成熟胚胎的努力都失败了。人们甚至怀疑,包括猴子、猩猩和人在内的灵长类动物也许不能被克隆。但是韩国科学家的成果驱散了这些疑云。

  不过,目前韩国干细胞风波给世界干细胞研究笼罩了一层阴影。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后人能够利用韩国科学家描述的试验条件重复出病人干细胞克隆,或者克隆狗,长期盼望能在这一领域有重大突破的广大病人还是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风波背后有没有“美国因素”

  美国虽然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具有非常强的实力,是世界最先进的国家之一,英国也在干细胞领域占领先地位。但由于研究牵扯到人为地“再造人类”的超前概念,与基督教“上帝创造人类”之说相左,美国总统布什公开反对利用人类的胚胎作干细胞的研究。在财政上拒绝以联邦财政支持干细胞研究。美国媒体在报道韩国干细胞研究成果时,大都把美国摆进去,形成对比。今年11月19日,韩国举行“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报道时就指出,韩国在世界干细胞研究领域已占据领军地位。该报在《需要韩国帮助吗?》的社论中称,韩国声称将帮助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处于困境的美国和欧洲研究人员,很显然,这是极度歪曲美国研究环境的言论。社论称:“美国研究人员在借鉴韩国技术的同时,应该有警惕心理。”社论说,韩国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遗传生物科技领域的地位上升到了最高点,美国却已在这方面落后。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韩国在干细胞研究方面的进展,可能会让美国科学家有一种被远远抛在后边的挫败感。在此情况下,美国总统布什改变主意,宣布联邦政府将有限度地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从原先的反对转向了谨慎支持。

  在这场风波中,美国因素也耐人寻味。掌握胚胎干细胞核心技术的黄禹锡教授组两名研究员,已向美国提出了永久居住权申请。《朝鲜日报》报道时指出,如果美国接受他们的申请,他们在美国滞留的时间将无限延期,在这一过程中很可能导致韩国干细胞克隆技术外泄。据在美国活动的相关人士表示,匹兹堡大学要求韩籍一律师事务所尽快让这两名研究员获得永久居住权,其费用也是由匹兹堡大学方面负担。▲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9日第二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