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水文部门明天将在北江放药放水稀释污染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 (记者 符信) 随着北江镉污染团下移,北江下游水质必将出现变化,究竟怎样解决顺江而下的污染,确保沿江人畜饮用水源的安全?阵容强大的专家组在经过两天两夜连续奋战,多次的监测、取样、实验之后,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建议。

  据中国环境监察站李站长介绍,目前,北江水质状况有了初步好转。21个监测段面中,从韶关到飞来峡水库11个段面及7条支流段面镉含量仅有0.002-0.004MG/L,已达到地表
水标准,污染峰值到了沙口与南华水厂之间,前峰到达英德云山水厂10多公里地区,呈交汇状况。

  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许振强副所长说,为了保障清远、佛山、广州等城市的供水安全,飞来峡流出的水必须确保在0.01MG/L标值以下,在三水由于能保证100-200立方米/时流量进入,镉浓度将会降至0.005MG/L,完全达到饮用水标准,不会造成对下游城市佛山、广州的影响。

  然而怎样保障飞来峡水库镉浓度仅为0.01MG/L呢?原来制定的仅用调水方案有困难,专家说,除了调水冲污外,一定要有工程技术措施,必须加聚合铁或聚合铝进行稀释。经反复论证,专家认为在关键河段上有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就是可以利用河段上白石窖电站水轮机放药,搅拌形成反流,效果非常好,加药量仅用1200吨就能削减峰值30%,确保飞来峡出水含镉量不超过0.01MG/L。水文局专家还表示,两江如果有特殊情况,水量不够,将会打开西江上游水库的水闸,保障西江流量,达到冲污效果。

  “不能治理一个污染又造成另一个污染,在用药选择上我们非常谨慎,放弃了原来准备投放硫酸纳的方案,目前选择的聚合铁或聚合铝进行稀释的方法,是平时自来水厂常用的做法,对人没有任何危害。”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

  据悉,深圳水务局已派出相关人员赶到了英德,将配合专家组织投药计划,与此同时南水、锦江水库放水准备工作已落实到位,估计明天放药,放水将同时进行,将会有效地降低北江水污染浓度。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