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大学生就业系列调查:招聘单位最看重实践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20:58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12月23日播出节目《大学生就业系列调查 招聘方最看重什么》,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大学生应聘问题。一些应聘者为了在竞争激烈的求职中给自己加分,作美容,买衣服,置行头,把求职简历制作得五花八门,各出奇招。但是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他们最注重的是什么?人事部门对简历的第一步筛选采用的哪些标准呢?

  简历要突出重点 避免冗杂

  罗德虎负责某国有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已经两年多了,每年12月份是他最忙的时间:他和同事要对平均每天接到的,不下两千份简历逐一进行筛选和分类。而让他感到遗憾的是,一些大学生显然并不清楚,应该怎么制作一份合格的简历。罗德虎告诉我们,简历不要过于花哨和冗杂。而作为专业人士来讲,判断一份简历留下不留下,往往是30秒种之内的事情,

  罗主任介绍说,他们对每一份简历不论厚薄,都公平对待,用相同的时间判断他的去留,建议大学生不要耗费太多金钱去制作豪华复杂的简历。但他同时提醒应聘的大学生,不要把简历作成一个的统一模式,应该针对不同类型的单位,将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简历中分别突出出来。

  罗德虎:有的用人单位可能更注重实践经历,那就应该把实践突出出来,放在显眼的位置。有的用人单位可能看重求职者专业基础和学习成绩以及其他的证书,这些就应该突出在简历里面。

  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建议大学生制作和投递简历时,针对不同类型的单位突出自身的优势。而看你是不是适合你前来应聘的单位和岗位,也是用人单位衡量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准。

  某国有大型企业进口部经理单继斌告诉我们,现在很多学生知识水平和考试成绩都非常优秀,但是作为很多独生子女,他的社交能力、责任心还有很多学生的书写表达能力都比较差。而对于这方面,他们公司就比较关注,不一定认为会合适。

  招聘单位最看重实践情况

  在简历上形式上大做文章的毕竟还只是部分学生,而且我们也从用人单位方得知,这种过分的包装并不能获取更多的加分。那么大学生认为自己最值得向雇主推荐的是什么内容呢?我们采访了七位大学生,他们向我们描述了自己认为最值得向雇主推荐的内容,总结起来包括成绩,实践经历,专业背景,人品,素质和个人的潜能。

  相对学生认为用人单位最感兴趣的内容来说,用人单位最看重学生哪些能力呢?

东方时空联合智联招聘网对北京、上海116家用人单位的负责人做了一个调查。

  对应聘者的简历最看重的是

  社会实践和实习兼职情况 57%;

  专业 44%;

  毕业院校 28%;

  英语和计算机水平 21%;

  性格、爱好、特长的描述 13%

  我们看到 ,用人单位最看重的还是社会实践和实习兼职情况。这不仅在中国是这样,在国外也一样,因为只有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你的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还有适应能力才能被充分展示出来。我们建议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与其在临时包装上花费太多,不如及早在个人实践上下功夫。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