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北江污染原因查明 韶关冶炼厂厂长被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1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东方早报》报道 从昨日早上8时许开始,广东英德市城区居民突然遭遇临时大面积停水。北江韶关段水域镉污染事故原因昨已基本查明,系员工违反操作规程,擅自排污所致。

  冶炼厂厂长被停职

  昨日,这次污染事故韶关市专责小组副组长、韶关市副市长张志才称,初步调查情况表明,韶关冶炼厂的污水处理本应用三天时间完成,但相关工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仅用一天时间就结束含镉污水处理,导致超过一千吨的高浓度含镉污水直接排入北江。

  韶关冶炼厂的上级公司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23日介绍说,22日晚上公司在韶关冶炼厂宣布了对该厂厂长张伟建的停职检查决定,同时公司正在对这次事故的责任展开调查。

  前日,黄华华赶赴英德现场指挥处理北江污染事件,他表示将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据悉,韶关冶炼厂从本月21日起全面停产整顿,直接经济损失逾人民币五千万元,间接经济损失则超过一亿元。

  英德城区再次大停水

  因英德城区至长湖水库的供水管网突然破裂,从昨日早上8时许开始,英德市城区居民突然遭遇临时大面积停水。为维持居民正常的生活用水,消防大队出动5辆消防车,往返长湖水库不间断为城区居民和缺水单位送水。

  据知情者透露,北江水源被污染后,英德市立即组织人员昼夜施工,将该市城区的供水管网延伸1.4公里,与该市郊区长湖水库供往该市大站镇的自来水管网接通,22日晚,英德市随后开始启用长湖水库的自来水。

  不料,昨日早上,由于原来从长湖水库通往该市市郊大站镇的老自来水管网承受不住压力突然破裂,导致该市城区居民突然遭遇大面积的停水。从昨日中午开始,该市消防大队出动10余名官兵和5辆消防罐车开始往返城区至长湖水库取水,沿街送到缺水的部分单位和居民家中。

  至昨日下午,由于英德市供水的自来水管网正在抢修无水可供,城区部分餐馆和小吃店因缺水不得不临时停业。临时遭遇大面积的停水,部分市民开始购买桶装水,一些市民则选择等待消防官兵来送水。至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当地消防官兵仍在持续为该市市民供水,以解决城区居民面临临时缺水的难题。当地政府已组织工程人员进行抢修。

  镉浓度高峰值到达英德

  昨天上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再次发布指令,对北江流域有关水库泄水,以减少污染源对下游的影响,保证供水安全。据悉,这是粤防总继20日发布的五号调度令、21日发布的七号调度令之后发布的今年第八号调度令。

  据悉,目前镉浓度的高峰值已经到达英德北江水域,因此英德地区水域污染是首先要解决的。

  北江污染对广州影响不大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黄念禹介绍说,位处北江下游地段的广州市自来水的取水点众多,只要不是珠江全流域的水都出现问题,可以通过调度等方式达到安全供水,污染事件对广州供水影响将不会很大,不会全城停水。

  黄念禹说,目前广州共有7家自来水生产厂,分布在广州的东南西北。而它们的取水点,来自于流溪河、东江干流和西北江水系等3大流域,共有七八个取水点(北江与西江在佛山市三水汇合后进入珠江三角洲,部分水流经广州)。

  广东省水文局广州分局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镉是重金属,不能降解,只能通过稀释来降低污染,而从北江上游出事地点到下游广州有关水厂的取水点,经过多重稀释,估计对广州所受影响不会很大。

  广州未见抢购瓶装饮用水

  据最新报道,为应不测,广州市已经做好停水应急准备,开始大量调运瓶装饮用水进城。

  昨日,记者从广州各大超市和桶装水销售点了解到,目前,市民对此表现冷静,未见抢购瓶装水现象,市场供应如常。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