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北江水污染解决主动透明 民众生活安心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陈国华 符信) 广东省北江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沿途水污染监测当即进行,治污措施立即执行,沿江各市供水应急预案及时实施,而信息公布也及时透明。目前沿江没有一个民众饮用污染水,民众生活安心平静。

  对于是次广东的行动,在北江视察的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张力军副局长充分肯定。张力军说,最为可贵的是这次北江水域污染的处理不是在事件被社会各界知悉的情况下被动进
行的,而是在环保部门日常的监测工作中发现后主动采取措施。

  张力军称,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及早发现、及早处理,把污染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为顺利解决这起重大的污染事故赢得了时间,没有造成社会的恐慌。尤其是在英德快速启用备用水,十六万人民的饮用水问题很快解决,下游广州、佛山、清远应急预案的及时实施卓有成效,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广东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也根据专家建议做出布署,配合调水冲污工程,在白石窑水电站投放有效中和镉离子的絮凝剂,降低污染水体镉浓度,是最有力、最关键的措施,要立即实施。专家提出的在南华水厂实施除镉净水工程是另一个重要的处置措施,该工程的实施具有示范作用,急事急办特事特批,马上实施。广州水厂要作为技术指导单位全力以赴帮助英德市政府开展这项工作,争取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各项治理措施正有序进行,今日放水放药同时进行。而对农村用水安全也在加紧排查,农民除不喝污染水外,还不能用污染水养殖、灌溉。

  据了解,针对松花江水污染,前不久,广州还做了污染应急演习。可以说,应对此次污染突发事件,广东准备是充分的,应急是有效的。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