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汪道涵:见证两岸关系十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袁飞发自上海

  24日下午,上海瑞金医院9号楼11层,1128 -1129 号房间,门口熟悉的蓝色屏风早被移走,堆满书籍的房间已空空如也。几个小时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在这里永远地离去。

  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中顾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4日7时1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此前的23日,正是汪道涵当年的会谈伙伴和好友、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原董事长辜振甫先生逝世的农历周年忌日。

  “两岸之道,唯和与合”

  1915年生于安徽嘉山县的汪道涵,早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经济部门担任职务。1980年后,曾任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市长等职。1991年12月起,汪道涵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此后的15年,他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93年4月27日,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汪道涵和辜振甫主持这次会谈。这是两岸授权民间团体最高负责人首次举行会谈。

  在两岸两会于1992年达成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的“汪辜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等四项协议,成为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一步的标志。

  此后由于1995年李登辉借私人访美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两会协商被迫停止。1998年,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气氛有所缓和。当年10月,汪道涵与辜振甫在上海再度会晤,双方达成了包括继续进行政治、经济等广泛内容的对话及汪道涵会长应邀访问台湾的四项共识。

  “1998年汪辜上海会晤时,在新锦江喝茶达成的四点共识中,当时只有三点共识,汪老就提出来能不能加一条对辜老邀请他去台湾访问表示感谢,这点汪老贡献很大。”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严安林对记者说。严安林是汪道涵先生的学生。

  但这一新局面不久再次遭到李登辉的破坏。2000年李登辉下台,新任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两会未能再续协商,汪道涵与辜振甫也未能再次会面。

  2005年1月3日,辜振甫先生逝世。当天傍晚,汪道涵先生不顾刚刚好转的支气管炎,和仍然困扰他身体的卡他性中耳炎,在瑞金医院病房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

  “我身体不太好,感冒引起的支气管炎刚好,现在又转成卡他性中耳炎,讲话也听不太清楚。本来医生说最好不要见客人的。”在病房的

客厅内,汪道涵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

  辜振甫先生去世后,在发给辜振甫家属的唁电中,汪道涵表示:“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两岸之道,唯和与合,势之所趋,事之必至。”

  台湾各界痛悼

  汪道涵逝世后,台湾各界纷纷表示哀悼。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名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辜振甫夫人辜严倬云分别给汪老家属发来唁电。

  昨天,给汪老家属发过唁电的新党主席郁慕明,正准备从上海赶回台湾组织新党高级代表团前来悼念。他告诉本报记者:“‘汪辜会谈’后,两岸和平开启了新局面,现在两位老人都离去了,但工作要改善,要有人继续去推动。我对汪老的风格,和他对民族的功绩非常敬佩,两位先哲已经奠定了好的基础,这条路要继续走下去。”

  而正在准备组团前来悼念的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告诉记者,汪老对两岸关系贡献卓著,正是由于他的奔走,促成了两岸关系的默契,汪老被台湾民众一致推崇。亲民党将派遣高级代表团前往悼念。秦金生还透露,不排除宋楚瑜亲自前来悼念。

  今年5月,汪道涵一周之内两次走出上海瑞金医院,与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面,而这也成为汪老最后公开会面。“汪老当时还特意将白头发染黑,并且提前半小时到了会场。”严安林说。

  辜振甫先生生前秘书郭保罗给本报传来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的唁电原稿后表示:“听到汪老逝世的消息我很痛心,两岸关系应以和为贵,其他人应继续努力,汪老追悼会,辜老夫人肯定会派人参加。”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多次与汪道涵交谈过。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他表示:“我最后一次见到汪老是在两年前的锦江饭店,虽然我和汪老的接触机会不是很多,但每次深受感动。汪老对两岸关系是大智慧,汪老和辜老是中国人的精英,他们的谈吐、风度、学养是中国人的骄傲。”

  台湾政治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教授邵宗海回忆,1998年他在衡山宾馆面见汪老,原本定好的30分钟会谈一再延长,“汪老当时高血压身体不太好,秘书要求不要过久交谈,但我们谈得很投入,总共谈了70分钟,当时汪老虽然是高血压,但红光满面,精神很好,我就觉得是天佑两岸。”

  汪辜京剧“情投意合”

  汪道涵学养俱佳,学贯中西、通博古今。1985年获美国塔夫茨大学授予的公共管理学荣誉博士称号,同时也是

北京大学
复旦
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教授。

  汪道涵的同乡好友、年近九旬的WTO上海研究中心主任汪尧田带着助听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动情地回忆同汪老交往的点点滴滴:“我们有几层关系,既是同乡又是本家,工作上密切合作,他领导和帮助我的WTO研究工作,是我们中心的高级顾问。他很有才华,对国家、对两岸关系贡献良多,他的逝世是两岸关系的一大损失,两岸应该更加要加强联系。”

  24日8点刚刚乘飞机到外地出差的严安林,听到汪道涵逝世的消息后当天立即赶回上海,“上个月我还给汪老送去文件。”

  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严安林表示,汪先生特别喜欢读书,包括他的学生写的书,也会认真阅读,以前汪先生经常在上海高安路的小书店买书。除嗜好读书,汪先生也是一个铁杆票友、京剧迷,1998年辜振甫来上海时,汪老特意请上海京剧院在兰心大戏院为辜先生表演京剧。

  “汪老跟辜老在两岸关系上是有共识的,在京剧上也是情投意合的。”严安林说。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