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这个冬日的心灵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2:20 杭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陆春祥

  感动的事,接踵而至;感动的人,纷至沓来——这个冬日我们被感动包围。

  感动的事:新华社昨天的消息说,中国大地上延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有望在2005年的最后几天被彻底取消;杭州日报前几日的消息,省委书记习近平19日
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宣布:“从明年秋季开始,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还有此前众所周知的,自明年元旦起,个调税提高至1600元;这几天不断掀起高潮的杭州市“春风行动”捐款短短数日已超1800万元。

  感动的事都事关物质,跟钱有联系。是的,不管是大钱小钱,都是国计民生之必需和基础。若干年前我就发过牢骚,我妈是农民,一辈子都要交税,什么福利都没有;我爸是干部,一辈子有工资拿,什么福利都有,虽然同样是老年人。现在看来,像我妈这样的9亿中国农民这个负担(其实浙江今年就不交了)可以重重地卸下了。浙江的百姓同样可以受益的是孩子上学学杂费的免除。不要小看这数百元钱,对于许多土里刨食或比较困难的家庭来说,它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缴得起个调税总是件光荣的事,但起点的提高也是国家对咱们纳税人的一种关怀,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嘛。“春风行动”有那么多的人想着困难家庭,实在也是这个冬日里很欣慰的亮点,众人添柴火焰高啊。

  感动的人:央视的“感动中国”每年都在这个时候感动许多人。令我感动的,比如贫困大学生洪战辉带着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完美表达内心世界美丽语言的“观音姐姐”邰丽华;在温州务工的河南青年李学生,用生命从火车轮下救出了两名儿童,他去世后,家里留下未成年的女儿和64岁的父亲;还有用“智行救助体系”救助了3000多名艾滋孤儿,成为民间艾滋救助力量中最正规、最有效的楷模杜聪,等等,等等。昨日杭州日报消息说,“浙江骄傲”2005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参与投票的人数就达2.5万多人。

  我们的感动并不是一个廉价的赞美,也不是一种恩赐,而是对这种行为发自内心的理解与认同。洪战辉说,我只是尽一个普通人的责任,我需要你的帮助,而不是捐助;邰丽华说,我希望你们不是因为看到我们是残疾而哭泣,而是因为看到我们的艺术所感动。是的,说出这样的话,做出这样的事,需要一种胸怀,更需要一种境界,这大概就是他们虽是普通人却能感动别人的根本所在吧。无论他们的身份、背景、经历有多么的不同,他们或者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诠释着一个人对这个国家、对这个社会,应该担当的责任,以坚强的民族精神挺起国人的民族脊梁;他们或者用自己的故事,解读人与人之间应有的情感,带给人们感人至深的心灵冲击……

  对于感动的事,政府的关怀一定会激发民众巨大的力量,从而更好地建设美丽的家园,温暖爱心的互相传递,一定会使不断发展的社会更加和谐;对于感动的人,他们的精神会让我们热泪盈眶,他们的力量会让我们信心倍增,他们的人格会驱使着我们不断寻求自我完善。

  感动你我,这个世界有爱才转动;你我感动,这个社会有爱才永恒。(杭州日报)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