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回忆对汪老的一次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2:50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听到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逝世的消息,我感到有点突然。去年对他的一次专访,似乎就发生在眼前。

  那是今年新年的第3天,元旦喜庆的气氛还未消融,台湾“海基会”会长辜振甫去世
,我接到采访汪老的任务。

  在汪老一位同乡好友的介绍下,我来到汪老所在的医院,敲响了汪老的房门,一位护士迎了出来,当被告知是来采访的记者时,她让记者在会客室等待,说汪老在接一个电话,要我稍稍等待,悬空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几分钟后,在护士的陪同下,汪老来到会客室,刚一落座,汪老就连声道歉刚接了一个电话,让我久等了。当我介绍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时,汪老立即说这是份新报,能否送一份给他看看,并一再表示要看看这份新报,令我顿生一种浓浓的亲切感。

  向汪老作了简要自我介绍后,立即拿出采访工具准备向汪老提问。汪老一再说,身体感冒刚恢复,耳朵不是很好使,有些问题请我重复。我被汪老那种礼貌和真诚深深地感动着。汪老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同辜老交往的故事,对辜老的逝世一再表示哀悼。从汪老的言谈和表情中,可以看出汪老对辜老的深情厚谊、对辜老在两岸关系中所作贡献表示的敬意。

  当谈到陈水扁的“台独”时,汪老的眼神和嘴角线条立即凌厉起来,我被汪老那种神情震撼了。90岁高龄的汪老对维护国家统一的赤诚之心,我永远难忘。

  二十几分钟的采访在汪老的和言细语中不知不觉过去了。临别时,汪老连连祝我们新年快乐,我们也向汪老表示真诚的祝福:祝汪老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汪老在护士陪同下进入自己的房间,在门口还向记者挥手道别。

  第三次去看汪老时,他趟在床上边读报、边输氧,但还是跟我们打招呼,这次我们看清了他的病房全貌,除了家具全是书,摆得满满当当。在任上海市领导时,他就是市府大院藏书最多的人,而在瑞金

医院,我想汪老也是藏书最多的特殊病人。(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