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专题 > 正文

特大咸潮将袭珠三角 民众饮水安全不会受到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29 国际在线

  据广东省天文学会预测,由于受天文、水文和气象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今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明年一月三日一连八天,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将出现今年秋季以来最强盛的一次特大咸潮。

  这次特大咸潮的出现,可能对珠海、中山和番禺等地区的部份水厂供水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珠江三角洲数百万民众的饮水安全不会受到影响。

  据介绍,这次珠江三角洲特大咸潮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一个不利因素的日积月累的深化过程。早在今年九月二十六日,在磨刀门水道的大涌口水闸,就观测到咸潮含氯度每升达三千八百九十八毫克,强咸潮的来临比去年和前年的同期还要提早。其次,今年十二月十五日,大涌口水闸观测到每升高达七千五百毫克的含氯度,为近年来的最高值。

  造成这次特大咸潮不可避免的因素还有:一、今年九月以来,珠江流域雨量稀少。广州从九月二十八日至今,没有下过一场透雨,累计雨量只有几毫米,不仅比常年同期雨量偏少,而且比上三年的同期雨量都显著偏少。从统计学上看,上述同期雨量一年少于一年,咸潮强度有增无减。

  二是西江和北江出现今年六月份以来的最低水位和最小径流量。比如西江梧州水文站,本月二十五日水位只有二点五一米,径流量只有每秒一千四百八十立方米。

  三是强天文潮汐来临。本月三十一日,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朔),明年一月二日,地球与月亮和太阳相距最近。上述两种特殊天象在短时间内汇合,会使强咸潮上溯珠江“如虎添翼”。

  据悉,这次特大咸潮期间,珠江下游的潮差(高潮减低潮)相当显著,最大潮差可接近三米。最高潮位、最强咸潮的出现时间通常在深夜或凌晨。最高潮位过后,水位下降,咸潮的含氯度也跟随下降。当咸潮的含氯度下降一定程度时,再巧取淡水,较为适宜。(郭军 李建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