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港澳高度评价汪道涵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27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逝世,港澳社会舆论连日来同表哀悼。当地报刊不仅连续以大篇幅报道汪道涵去世的消息,还相继发表社评文章,高度评价汪道涵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的贡献。

  香港《大公报》26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汪道涵、辜振甫所代表的两会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口头表述达成的共识,就是奠定两岸协商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
是两岸推进谈判的基础,今年四五月间连战率中国国民党代表团在北京与胡锦涛的会谈中,重申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给两岸关系的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汪道涵会长虽已辞世,推进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对话谈判的“接力赛”却已不可阻挡地进行。

  香港《明报》26日发表社评说,汪道涵会长撒手人寰,引来两岸同声悲悼。社评认为,汪道涵凭着睿智、影响力、学养和儒雅风范,在两岸由敌对而走向沟通、接触、交流、合作,乃至共同追求统一目标的进程中,尽心尽力地扮演了历史所赋予的角色,为两岸关系由对峙走向缓和作出重要贡献。现在人们所关注的是,汪道涵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留下的第一次“汪辜会谈”精神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能否成为两岸新的缓和进程的启动基础。“汪辜会谈”,诚如汪道涵生前所言:“集中体现了两岸同胞要接触、要交流、要合作的强烈民族情感和民族意愿。双方传递的是中国人的民族认同和对民族未来的责任追求。”

  香港《东方日报》刊出专文表示,“汪辜会谈”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确有重大的贡献,特别是双方达成的“九二共识”,至今仍为两岸商谈的基础。大陆方面曾表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如此宽宏的条件,不幸被李登辉的“两国论”破坏了,而民进党当局比李登辉走得更远。文章认为,北京绝对不会放弃一个中国这条底线。

  澳门《新华澳报》2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汪辜会谈”为两岸关系发展史写下了浓重的一页。汪道涵在两岸关系上的贡献永载史册。(完)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