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曾培炎:我国能源安全面临十分复杂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9: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孟娜 樊曦)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7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能源安全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

  他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做《关于当前能源形势与能源安全问题的报告》时说,目前中国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对能源供给形成很大压力;资源相对短缺制约了能源产业发展;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利于环境保护;能源技术相对落后影响了能源供给能力提高;国际能源市场变化对中国能源供应的影响较大。

  “为此,需要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方针。”他说。

  曾培炎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这需要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强制淘汰高耗低效的落后生产能力,广泛开展全民节能活动。”

  他说,要努力增加国内能源供应,这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把优化能源结构作为保障能源供应的中心任务,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从目前的7%左右提高到15%左右。

  曾培炎指出,要加强

石油储备建设,建立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石油储备体系,健全石油储备资金保障制度,逐步扩大储备能力;要建立资源勘察开发和资金投入的良性循环机制,加强地质勘查,实现能源找矿的新突破。

  他说,为了应对复杂的能源安全形势还要切实加强能源安全生产,不断提高能源技术水平,进一步扩大国际能源合作,加快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和大力加强能源法制建设.

  他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初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

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格局。2004年,能源生产总量达到18.5亿吨标准煤,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其中,原煤产量19.6亿吨,居世界第一位;原油产量1.75亿吨,居世界第五位;天然气产量415亿立方米。电力装机容量4.4亿千瓦,发电量2.2万亿千瓦小时,均居世界第二位。(完)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