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我国保障能源安全以增加国内供应为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2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齐彬)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将努力增加国内能源供应,并将其作为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二次全会,曾培炎向会议报告当前能源形势和能源安全。他介绍说,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能源工作抓得很紧,多次专门研究能源发展的重大问题。近年来,官方加强了能源规划和能源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组
建了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煤炭瓦斯防治部际领导小组。

  曾培炎表示,保障

能源安全,需要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方针。立足国内,就是主要依靠国内资源,努力扩大能源供给;同时,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世界各国的能源合作,有效利用境外能源资源。

  目前,中国初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格局。去年,中国能源产量达到十八点五亿吨标准煤,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曾培炎表示,努力增加国内能源供应,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把优化能源结构作为保障能源供应的中心环节。他并具体阐述了增加国内能源供应的六方面措施。

  ——高效清洁地开发利用煤炭资源。加快建设神东、陕北、黄陇等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和发展神华、中煤、大同等产量亿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推进煤炭的清洁利用和综合利用,搞好煤炭液化、气化等试点示范工程建设,鼓励开发煤层气。

  ——调整和优化电力结构。鼓励煤电联营,重点建设一批大型坑口电站,着力发展一批大容量高效机组,鼓励煤矸石发电。加强水电基地的连续滚动开发,重点抓好江河流域一批水电站的建设。加快西电东送南、中、北三大通道的输电线路建设,积极推进大区电网互联,继续加强和完善区域电网建设。

  ——努力增加石油天然气供给能力。搞好老区挖潜,加强新区开发,保证原油产量持续稳定增加。加强天然气田开发,完善西气东输管网,促进天然气产量快速增加。稳步发展乙醇、二甲醚等替代石油燃料。

  ——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提高自主设计和制造水平。因地制宜开发小水电。加快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促进风电规模化发展。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建立生物质能示范区,加强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到二0二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从目前的百分之七左右提高到百分之十五左右。

  ——加强

石油储备建设。建立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的石油储备体系,健全石油储备资金保障制度,逐步扩大储备能力。

  ——加大能源资源勘探力度。建立资源勘探开发和资金投入的良性循环机制,加强地质勘查,实现能源找矿的新突破。

  曾培炎也强调,将进一步扩大国际能源合作。他表示,提高能源安全保障程度,需要充分利用中国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积极参与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的开发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双边及多边合作,加强与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的对话与合作,搞好中国能源战略和政策的对外宣传,在开放的格局中维护中国能源安全。(完)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