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专题 > 正文

民进党内促扁退出党务声不绝 吕谢为扁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民进党前宜兰县党部主委陈欧珀日前要求“总统”陈水扁退党,引发轩然大波。促扁“退出党务”的声音不绝于耳。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27日在南投举行全台主委联谊会,会上检讨败选,党内各派系公开的口径,一致将陈欧珀的作法界定为“个人行为”,认为陈水扁退党于事无补,但要求陈水扁对党内事务也应采取“关心而不介入”的立场。

  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挫败,党内各派系均认为,要求陈水扁退党负责于事无补,但民进党有必要进行选后路线检讨,确定党未来的走向。曾率先要求陈水扁退党的民进党“立委”王幸男坦言,选举已经结束,讲退党无济于事,况且“现在把主帅换掉,叫谁来当主帅?”

  民进党内高层也纷纷为陈水扁辩护,代理主席吕秀莲前日表示,地方党部只是表达希望陈水扁退出党务运作,并非要求他退出民进党,大家不要过度解读。而“行政院长”谢长廷称,民进党选举挫败,责任不能全推给陈水扁。有意角逐党魁的“立委”蔡同荣也说,将失败原因归咎于陈水扁一人,不仅是将问题过于简化,也无助解决民进党的困境。

  但“正义联机立委”黄伟哲称,民进党过去执政5年来,党内横向、纵向沟通不良,导致政策前后摇摆,加上这次选举挫败,身处党内最高阶层,陈水扁的确有必要向民进党支持者说声抱歉。他称,正由于过去大家认为陈水扁介入党务太深,党内所谓“民主机制”无法充分展现,所以陈水扁在剩下的任期中,应将自己定位为一般党员,对党务采取“关心而不介入”的态度。如此一来,新选出的党主席才能大刀阔斧,带领民进党找到新的方向,响应社会对民进党的高标准。

  但也有人质疑陈水扁是否真能不介入党务。“福利国系”秘书长李俊毅说,陈欧珀要求陈水扁退党,正是希望他不要再介入党务,“这个方向是对的”,但现阶段除非陈水扁自我节制,否则无法达到这个目标。

  相关专题: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