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评论:东边日出西边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阮宗泽

  “东边日出西边雨”——用这句诗概括2005年的国际局势是比较形象的。与美欧陷入困境相比,亚洲的和平与发 展势头强劲,光芒四射。

  向西看,美欧等西方国家今年来内政外交都面临严重问题。

  首先是美国的单边主义受挫,所谓的“第二任期诅咒”开始发作。这是指美国总统第二任期往往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要么是碌碌无为,要么是丑闻缠身。比如尼克松有“水门事件”、里根有“伊朗门事件”、克林顿有“莱温斯基事件”。布 什似乎也不例外:在伊拉克已成骑虎难下之势,进退两难;在“卡特里娜”飓风中救灾不力,颇受诟病;“特工门”事件还在 继续发酵,多名高官已应声倒下……布什现在不得不面对从海湾到墨西哥湾的两场危机,其支持率已经跌破40%大限,形同 跛鸭。

  再看欧洲,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法国与荷兰两个欧盟的创始国同时对《欧盟宪章》说“不”,使得欧洲一 体化之舟深陷危机漩涡。

  法国巴黎的骚乱波及邻国,德国大选出现僵局,加上其经济不景气,使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出现运行故障。英 国接连不断遭到恐怖袭击,欧洲安全的缺失感与日俱增。

  与西方的困境形成对照的是,亚洲的和平与发展势头强劲,光芒四射。“中国龙”和“印度象”并起,在亚洲相得益 彰。

  据世界银行2005年11月28日在北京公布的《2006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世界经济增长周期性放缓 ,预计发达国家今明两年的增长将从去年的3.1%下降至2.5%左右,发展中国家经济虽然会有所减缓,但仍将继续保持 稳健增长的势头。报告还说,

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内将保持稳步增长,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有助于遏制世界 经济的颓势。

  与欧洲一体化遭受沉重打击不同,东亚的一体化进程加速发展。今年12月中旬在马来西亚召开的首次东亚峰会便是 亚太地区一体化迈向新高的一个最好诠释。

  今年,全球化不仅使南北差距扩大,同时也使发达国家内部出现“南北差距”,这种贫富鸿沟的扩大引发了不少新的 社会、经济问题。法国的骚乱由小变大,就充分体现了全球化的双刃效应。

  同时,全球化加剧了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蔓延。现在国际社会正全力以赴积极应对

禽流感。团结、合作是全球应对非传 统安全威胁的必然选择。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