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太空飞机揭秘:从莫斯科到纽约只需5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35 世界新闻报

  飞行在大气边缘 可体验失重感觉

  乘坐“太空飞机”,从莫斯科飞到纽约只需50分钟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

  苑听雷

  能容纳600名乘客

  日前,俄罗斯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生产出“太空飞机”的模型样机,并有望在8年内推出第一架商业用途的“太空 飞机”。

  “太空飞机”是人类目前所能设想到的、能在地球上使用的最快捷的运输工具。这种飞行器将运载火箭技术应用在普 通飞机上,它能以每秒5至8公里的速度,通过亚轨道飞行,将数百名乘客运送到地球的另一个角落,在飞行过程中,乘客还 会短暂体会到失重的感觉……

  12月15日出版的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公布了俄罗斯研制的“太空飞机”样机模型:它的机翼犹如一个飞 碟,而前面的驾驶舱和飞机的尾翼又保留了普通飞机的模样。“太空飞机”与普通飞机最大区别是:拥有一个高性能的

火箭推 进器,足以将它推到100公里的高空。据俄罗斯“太空飞机”项目负责人、俄罗斯科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奥布拉佐夫院 士介绍,这个样机是按照设计图纸的尺寸,以1:25的比例缩小后制造的。按照设计,“太空飞机”长75米,可以容纳6 00名乘客。

  借助火箭取得动力

  “太空飞机”是人们对“航空航天通用飞行器”的一种形象化的称呼,它比一般飞机飞得高、速度快,但又不需要像 宇宙飞船那样进入地球同步轨道飞行,而在安全性和飞行成本上,它又优于

航天飞机。此外,“太空飞机”最大的优势在于: 所有的部件都可以重复使用,从而大大降低其运行成本。

  “太空飞机”的起飞和着陆与普通飞机差不多,而其得以高速飞行的关键在于借助火箭

发动机的动力达到距地面10 0公里的高度,这一高度又被称为“亚轨道”,是地球重力和大气层阻力的边缘地带,因此,在极其微弱的重力和空气阻力下 ,只需要一点点动力即可高速飞行。除了速度快外,“太空飞机”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乘客可以体验短暂而微弱的失重感 觉。

  时速2-3万公里

  由于“太空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会短暂的飞离大气层,因此其配备的燃料也分普通燃油和液氢两种。在低空飞行时, 它使用普通燃油,这是因为在空气密度高的环境下,烧煤油效率最高,而在高空和飞离大气层时,则使用液氢和液氧。通过这 种燃料搭配,可以使发动机获得最佳的性能。

  俄罗斯科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是目前俄罗斯唯一一个研究“太空飞机”的机构。据该项目负责人奥布拉佐夫院士介绍 ,一架“太空飞机”的造价大约为一亿美元,而目前,由于该研究所经费短缺,所以只能先生产一个样机模型。他表示,只要 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他们有能力在5到8年的时间里推出第一架“太空飞机”,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商业飞行。

  “太空飞机”的速度是目前任何飞机都望尘莫及的,它时速通常为2—3万公里。以这样的速度,从莫斯科飞到纽约 只需50分钟,飞旧金山只需1小时,到澳大利亚也只要1个多小时。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