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侵华日军司令冈村宁次在日记中承认南京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3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昨天,由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中心和江苏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南京大屠杀史料国际学术讨论会”上,大量海内外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首次披露,再次揭露了当年日军的屠城罪行,来自海内外的50多位史学家出席了讨论会。

  历史之证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全套28卷27日在南京首发,首次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

  据了解,《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由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联合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江苏省行政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六十余位教授、学者,经五年努力,先后搜集、整理、翻译1500万字的中文、日文、英文、德文的原始材料汇编而成。该书涵盖了加害者、受害者和第三者三方第一手资料,有非常珍贵的史料价值,全套史料集在内容上没有加进编者的一句话或一个字,保持史料原貌。其中很多材料是第一次出版问世。

  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志军出席首发式并表示,《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的出版对于理清南京大屠杀真相,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推进中日关系真诚友好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宁,具有重要的意义。

  又一名幸存者被发现

  据了解,江东门纪念馆研究部、网络部工作人员于昨天在江宁采访了最新发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罗存秀老人。罗存秀今年84岁,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受到侵华日军的伤害,被子弹打穿腹部,经一年多的救治,才幸存下来,目前住在江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罗存秀老人至今还存有恐惧,当年一个日本鬼子逮到她,还朝她近距离开了一枪,子弹从腹部打进,后背穿出,她立即倒地不省人事……如今撩起衣服,在老人的背部依然可清晰看到枪伤的痕迹。

  百张屠城照片首次披露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曹必宏称,此次“南京大屠杀史料”又新发现了百余张历史图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增添了新的铁证。

  据了解,这些新图片主要来源于辛德贝格、京特当年所拍摄或保存的历史照片及英文说明;民间人士收藏的参与进攻南京的日军各部队所编纂出版的“写真帖”等及美国国家档案馆所藏东京审判档案。对于进一步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驳斥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谬论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日军官兵日记披露史实

  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卫星昨天在发言时称,除了已出版的日军官兵日记,如东史郎日记、高岛市良日记、小原孝太郎日记等,此次又收集到了尚未公开出版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日军官兵日记,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冈村宁次阵中感想录》。

  冈村宁次时任日军华北方面军第十一军司令官,后任日军华中派遣军司令官、第六方面军司令官、支那派遣军总司令等职。他于战时以日记的形式写下了阵中感想,并于战后进行了整理和摘要。笔者所收集到的,是日本厚生省归国后援局1954年的油印本。冈村宁次在1938年7月13日的感想中写道:“到达中支那战场后,在听取了先遣官宫崎参谋、中支那派遣军特务部长原田少将、杭州机关长荻原中佐等人的报告才知道,派遣军前线部队一直以给养困难为借口,大批处死俘虏,已成恶习。南京战役时,大屠杀的人数多达四五万之多,对市民进行掠夺、强奸的也大有其人。”这是在日军官兵日记中记录南京大屠杀人数最多的表述,足以证明南京大屠杀是不争的历史事实。

  日军官兵的日记不仅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情形,而且也记录了日军官兵当时的内心感受和心态。有的屠杀中国人是为了给战友报仇,因而感到痛快。如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二十联队第三中队第一小队第四分队伍长林正明在1937年12月16日的日记中记述说:“在南京城外警戒,担任下士哨。为杀光所有的败兵残卒而高兴,就此为战友复了仇”。日军第六师团步兵第四十五联队第十一中队上等兵福元续也在12月13日的日记中说:“这回打击敌军打得非常痛快。但还要为战友报仇,下次再打吧!”

  来源: 南京晨报【编辑:韩玉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