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史郎病逝专题 > 正文

日本良心东史郎再次病危 医院发出二次病危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他杀过人也救过人他内心深处始终有着善与恶是与非的矛盾冲突

  他是为数不多敢于向中国人忏悔的日本侵华老兵,他曾7次来到南京谢罪。

  他不断地出钱、出力帮中国受害者跟日本右翼打官司……

  《东史郎日记》的作者———东史郎患癌症病危昏迷的消息,昨天再次从日本京都传到了南京。

  让南京专家、学者和市民们又揪起了心。

  昨晨病情加重

  东史郎已陷入昏迷

  昨天上午(27日)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致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告知东史郎先生再次病危。12月15日,东史郎先生因患肠癌住进了日本京都府与谢之海医院,经诊断为肠梗阻和肺炎。昨晨,病情突然加重,出现神志不清和昏迷状态,其夫人久江及其子女在医院陪护,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和西村秀树等日本友人前往医院探视。目前,他的病情尚在进一步观察之中。

  第二次发出病危通知

  记者了解到,现年94岁的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先生,因患大肠癌、肝癌和胃癌,在今年的7月份病情突然危急,日本京都医院为其做了大肠癌的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此前,东史郎曾成功地接受过心脏病、膀胱癌和大腿动脉等大手术,并以惊人的毅力战胜病魔,恢复了健康。7月份病危期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曾给东史郎发去了慰问信,表示南京人民十分惦记他。东史郎长女将纪念馆的慰问信带到医院交给他后,东史郎深受鼓舞,一再表示,非常感谢南京人民对他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在身体康复之后再一次来南京。想不到,此次病情再次告急,东史郎希望再次来南京的计划,极可能无法遂愿。

  7万市民曾签名声援

  据了解,东史郎出生于1912年,原为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二十联队士兵,1937年应召参加了侵华战争和南京大屠杀。战后,由于人性的复苏,东史郎对自己的加害行为充满悔恨,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在日本各地集会上发表演讲,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1987年,他公开了自己的战时日记,并在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50周年之际专程到南京反省谢罪。东史郎在日记中记录了他的战友桥本光治在南京原最高法院南京中山北路101号门前用邮政袋杀人的暴行。1993年,桥本光治在日本右翼势力的操纵下,以日记“记述不实”、“损害名誉”为由,状告东史郎等人,企图全盘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在东史郎长达8年的诉讼过程中,南京人民坚决支持东史郎先生的正义之举,也为其诉讼提供了大量人证物证,并征集了7万多人的声援签名。

  输了官司却赢得正义

  1998年12月22日下午,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不顾确凿的证据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对《东史郎日记》案作出东史郎再次败诉的判决。消息传出,全世界正义人士深表震惊。人们对东京高等法院不顾史实、颠倒黑白的不当判决表示惊讶、遗憾和强烈的愤慨。国内外新闻媒体及和平友好人士以各种方式声援东史郎的正义行动,纷纷谴责东京高等法院的无耻行径。那些一度躲在阴影里面的日本二战老兵,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效仿东史郎,勇敢地站了出来。

  东史郎,挺住!

  “他是个非常坚强的人”

  南京大屠杀研究专家、江苏省社科院孙宅巍研究员听说东史郎再次病危,抑止不住内心的焦虑,“希望他能够挺过来,他是个非常坚强的人”。孙宅巍称,东史郎意志力惊人,一般的疾困根本压不垮他,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东史郎过88岁生日时的情景。当时,江苏省和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共同在南京饭店为东史郎举行生日宴会。在欢快的乐曲和祝福声中,东史郎动情地说,“我只是一个反映历史真实的普通日本人,却被日本右翼分子推上法庭,连续三审均遭败诉,尤其是日本最高法院无视大量铁证就驳回上诉。我决不服输,要继续上告到联合国,让世界人民作出正义的判决。”孙宅巍印象最深的就是东史郎在演讲时,总是以“我就是被称作东洋鬼子的东史郎!”开头,同时他又是个非常坚强的人,面对日本右翼的责问、恐吓还有威胁以及长达十几年的官司,东史郎不怕围攻、谩骂和威胁,一直顽强地活着。

  东史郎是个特殊的人物

  “我希望他能够平安康复”,南京师范大学大屠杀研究中心的张连红教授表示,东史郎是个特殊的人物,由他本人著作的《东史郎日记》,记述的是东史郎1937年八九月间至1938年九十月间的从军经历。《东史郎日记》以血淋淋的事实,无情地揭露了侵华日军的侵略和屠杀暴行。随便翻开日记一页,都能见到日军令人发指的残暴行径。比如东史郎所在分队的日本兵到了常熟附近的一个村庄,为了保证睡好觉,竟下令把全村人统统杀掉,连3岁的孩子也不放过。作为战争的亲历者,东史郎杀过人,也救过人。他内心深处始终有着善与恶、是与非的矛盾冲突。一个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主动站出来承认暴行,这对日本右翼势力是个沉重的打击,对于进一步揭露侵华日军暴行,反思历史,审视现实,具有特殊的意义。记者黄益

  东史郎南京七谢罪

  根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有关记录,东史郎曾经7次来到南京谢罪。

  1、198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发生整整50周年。东史郎从日本赶过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这是他在战后第一次回到中国。他长跪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并对每一个见到的中国人鞠躬谢罪,表达他的忏悔。

  2、1994年8月,东史郎随日本调查团来宁,到中山码头、北极阁、玄武门、东郊丛葬地以及纪念馆参观。

  3、1997年,南京大屠杀国际研讨会首次召开,东史郎从日本飞来南京参加研讨会,并登台演讲。就在那次回国后,东史郎受到了日本右翼势力的围攻。

  4、1998年3月,东史郎第四次来宁,这次,他将他的《东史郎日记》原本五册和军旗、勋章捐献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授权纪念馆出版中文版的《东史郎日记》。

  5、1999年4月,东史郎来中国参加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崔永元访谈,随后来宁在金陵饭店举办演讲。约有15位专家、学者以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人员在南京饭店为东史郎庆祝88岁生日。

  6、2000年2月,继东京地方法院、东京高等法院后,日本最高法院再次判定东史郎败诉,但东史郎坚定地表示,要为正义斗争到底!

  7、2004年4月,已经92岁高龄的东史郎再一次来到南京。东史郎的家里在这十几年中不断接到日本右翼分子的恐吓电话。反而在中国,他觉得更加踏实和解放。

  相关专题:东史郎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