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击互联网色情活动需各部门多方协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36 中国网

  [武和平]:

  刚才赵世强主任公布了打击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专项行动的情况。

  下面,请刘局长介绍一下有关方面的情况。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同时开展行业自律行动

  [刘正荣]:

  大家好!

  根据公众的要求,依据法律规定,今年9月以来,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专项活动,效果显著,得到广大公众的坚决拥护,借此机会,我补充通报三方面的情况。

  第一方面,发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在专项行动中的作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指导建立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在去年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等多个网上执法行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本次专项行动中,举报中心共收到涉及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的公众举报达12000多件,其中包括重复举报,这也说明公众对网上淫秽色情活动深恶痛绝,给予依法打击完全必要。经过反复核查,举报中心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提供淫秽色情、视频表演的重点网站64个,同时还向公安机关提供了一批其他类涉嫌从事网上淫秽色情违法活动的线索。举报中心对涉嫌提供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站进行24小时实时监看,与公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为专项行动提供了支持。

  第二方面,组织新闻媒体为专项行动提供舆论支持和配合。专项行动开始之后,我们组织新闻媒体和各大网站做了大量的新闻宣传报道,除了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的重要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国际、中新网、新浪、搜狐、网易和举报中心网站都做了相关专题,登载了各种案例和评论共达1000多篇次。各主要网站还在新闻频道、法制频道和教育频道对专项行动做了及时的跟踪报道。这些宣传报道起到了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教育了公众,有力地推动专项行动的开展,提供了舆论支持。

  第三方面,指导开展行业自律行动。加强行业自律是互联网管理的重要环节,专项行动开始之后,国务院新闻办和信息产业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工作委员会,在其成员单位的范围内开始自查自纠工作。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包括了我国160多家最具影响力的网站,这些网站直接关系到我国整个网络环境的状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中心工作委员会要求成员单位,对照互联网服务中心公约,互联网在禁止传播淫秽色情、违法和不良信息自律规范以及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抵制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进行自查自纠,并对重点的网站进行抽查。通过自查自纠和抽查,关闭涉嫌提供违法和不良服务的网站栏目和频道17个,删除涉嫌与色情有关的图片2000多幅。

  净化网络环境任重道远,是长期的艰巨任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一如既往地与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与各部门一道,依据法律、依据有关规定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为维护公众的利益作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大家!

  [武和平]:

  刚才,刘局长宣传和通报了有关的情况。

  下面,请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的赵志国先生介绍情况。

  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

  [赵志国]: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05年9月,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联合在全国开展了打击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从事淫秽色情专项行动。这个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

  刚才,公安部的赵局长将此次行动的总体情况以及效果向大家做了介绍。借此机会,我就电信主管部门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做的工作向各位简单介绍一下。

  电信监管部门按照这次打击方案的分工,我们主要承担三方面的任务:一是对提供视频聊天服务的网站开展全面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及时提供给公安机关。第二,对公安机关追究刑事犯罪责任的网站吊销许可证或者撤销许可证,并通知一些单位进行接入。第三,组织协调电信企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以及落实域名企业的信息服务。

  我们围绕这三项任务,主要在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行业监督管理;二是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三是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在三方面采取了措施,确保专项工作的实现。

  就第一强化行业管理方面来看,我们也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全面开展市场清查。应该说,各级电信监管部门自今年9月起,组织当地的电信监管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市场清理,以信息产业部的IC和IP系统为纽带,对所有的网站,尤其是提供视频聊天服务的网站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查和审核,各地基本查清了互联网网站的数量和规模及市场经营的情况,对没有备案或者不具有经营资格的网站进行关闭,极大压缩了有害网站的几率,为及时定位、迅速查处淫秽色情网站创造了条件。二是把住接入关,加大互联网的接入。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服务。在促进电信上下游企业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方面,加大了监督审查的力度,实现了对有害网站的及时查处,有效遏制了有害信息的传播。这是第三个措施。第四,加强手机的代收费管理。为了切断裸聊等淫秽色情网站的源头,我们配合信息产业部,我们开展了专项的整治活动,督促各营运企业对合作的服务商进行逐一核查,对为淫秽色情聊天室提供手机代收费的网站,移动部门必须停止,注销或者取消其代码,切断与其建立的代收费方式,这是针对强化行业管理方面的三点措施。

  针对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管理合力,我们也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是专项行动中我们树立全局一盘棋观念,积极配合公安和宣传部门开展有效的打击。一是发现线索及时通报,在专项清理整顿中,各地的电信监管部门和企业,利用举报网站和举报电话,获取了上万条涉嫌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传播淫秽色情的消息,并及时将这些线索向当地的公安机关举报。二是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各地电信监管部门制定专人与公安机关建立了24小时联系,并督促各地的电信运营企业,各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专项工作,如案件的调查、证据的收集。据公安机关统计,现在的企业共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取证500多起。

  三是依法建立监察组。各地的监管机关对公安部门统计的网站依法予以关闭,对公安机关通知的为淫秽色情提供服务的限期整顿,其间暂停代收费业务,为淫秽色情提供金融企业的服务,责令其限期整顿。另外,在专项整改的三个月中,依法关闭淫秽色情网站5600家。这是在建立部门配合、共同有效控制专项行动过程中所采取的具体的三项措施。

  第三方面,领导行业自律,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这方面也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积极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规范,不断扩大自律范围,积极开展网络科普等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引导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健康向上,自觉抵制迷信、色情、赌博、暴力等不健康的内容,构建和谐的网络内容。二是推动企业联合签署网络和信息安全。我们2005年全国网络电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推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移动、联通、铁通等和国内的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重点服务商签署了构建网络安全、建立和谐社会的内容,在全社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其他的互联网企业起到了指导作用。

  第三,我们与中央文明办一道为广大的网民推进软硬件产品,提供对青少年的保护。我们在全社会形成共同防治网上有害信息的范围。这是第三方面,加强行业自律方面。

  第三方面,我们所取得的成效。第一,有效遏制了淫秽色情聊天等有害网站的蔓延。据不完全统计,各地电信机关部门共向公安机关通报有关淫秽色情网站线索近一万条,配合公安机关核查淫秽色情网站聊天室线索1000多条,配合调查取证案件500多起,责令限期整改企业40余家,依法关闭淫秽色情网站近600家,这是主要的成效。

  第二,使互联网安全信息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各基础运营企业,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自查自纠,从企业集团到各省公司逐级完成内部的信息技术安全和责任。特别是结合此次的专项行动,信息产业部建立了ICP和IP备案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为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有害信息传播,建立互联网行业的长效管理机制奠定了基础。

  第三个成效,是形成了一个联动有效的部门级的配合协调机制。应该说,在这次专项行动中,信息产业部配合公安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在实际的专项行动中建立了发现、查处的有效的工作流程,并且在实际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解决。联动机制为有效打击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最后一点,下一步信息产业部也是想在认真总结专项行动中积累的一些经验的同时,去探索和完善有效的打击网上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从而从行动、技术、法律、思想教育等几方面有效结合起来,把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有力结合起来,努力从源头上遏制网上淫秽色情活动的发展,巩固专项行动的成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