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新办明年将建立起三层次政府新闻发布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称“国新办”)在京举行本年内的最后一场也是今年以来的第68场新闻发布会——与众不同的是,这次发布会有三位不是记者的人士在通常是记者席的第一排正中座位上列席——他们分别是来自卫生部、教育部和公安部的三位新闻发言人毛群安、王旭明和武和平。

  国新办主任蔡武在发布会上告诉中外记者,三个部都已决定今后将每月定期举行各自
部门的新闻发布会。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补充说,卫生部在每月10日、教育部在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三、公安部在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二都将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一消息意味着中央政府各部委中有定期新闻发布会制度的部委将由此增加到4个,而此前只有外交部有此制度。

  这一消息只是国新办推进各地各部门新闻发言人“自主发布”并进一步推进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的一个实例。

  国新办明年工作重点

  蔡武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表示,国新办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强力推进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建设,加强协调指导的力度,整体提高政府新闻发布和发言人的水平,“这是我们明年工作的重点”。

  他说,国新办将推动各地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成为主角,明年将力争使发言人“自主发布”这方面的工作有明显起色。

  国新办提供的材料中提及,“卫生部、教育部和公安部等部门和上海、重庆等地已经或即将组织定时、定点、由新闻发言人出面的新闻发布会”。

  据悉,公安部昨日下午3时已经举行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而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在会后向本报确认,卫生部明年的第一次定期例行新闻发布会将于1月10日上午10时举行;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王旭明则表示,刚才宣布的固定时间恰逢假期,可能需要调整,具体安排会在教育部网站公布。

  谈及新闻发布制度的评估,蔡武提出要“广开言路,从善如流”。他强调,要听取三方面的意见:一要听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因为政府的发言人要准确表达和反映政府的政策,政府的愿望;二要听媒体和新闻界同仁们的意见,因为这是双方共同的事情,媒体的评价对于提高新闻发布的质量、提高新闻发布的水平是至关重要的;三是要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国内外受众的意见反映。

  4个省区尚未建立正式新闻发布制度

  据介绍,目前,国务院近70个部门,包括直属的国家局,建立了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一共有80多位新闻发言人;31个省区市中,还有4个省区没有正式建立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27个省区市已建立了此项制度。

  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蔡武针对尚未建立正式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的山西、江西、陕西和新疆4个省区特别解释:“并不是说这4个地方没有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实际上,这4个省区的政府领导在新闻发布同媒体打交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今年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时候,王乐泉书记、司马义主席就在这儿举行过一个规模非常大的新闻发布会。”

  就这4个省区建立正式新闻发布制度的时间问题,蔡武表示:“今天的消息如果公布之后,这几个省区的同志会很快把他们的工作落实下来,实际上,他们的领导已经有了这方面的要求。”

  他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建立三个层次(国新办、国务院各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这项工作是从2003年开始,计划在两到三年之内全部建立。还有明年一年时间,“这一点我想是可以做到的。”

  此外,蔡武透露,国务院正在抓紧制定《政策信息公开条例》。“过去,我们主要在政策层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随着我们国家法制化建设的进展,现在正在加强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建立。”(本报记者雷帆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