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专题 > 正文

广东番禺全力应对咸潮确保居民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倪明 通讯员 谢柳青) 秋冬到,咸潮来。今年咸潮虽然比往年稍迟一点,但依然来势凶猛。从12月27日开始,今年以来最严重的咸潮再次袭击番禺,29日凌晨咸潮已影响到番禺区最大水厂———第一水厂(沙湾水厂)。番禺区自来水公司全力应对特大咸潮袭击,力保供水基本正常,并呼吁广大市民注意节约用水,在咸潮影响最严重时间及时储水,确保生活正常。

  本月沙湾水厂两次受影响

  沙湾水厂是番禺区最大水厂,日制水能力56万吨,在第二水厂(东涌水厂)因咸潮停产情况下,如沙湾水厂正常生产,基本能够满足市民生活用水和企业生产用水。

  由于受天文、水文和气象等因素的共同影响,珠三角地区在12月27日出现今秋以来特大咸潮。据广东天文学会预测:今年秋季这次咸潮的最高峰期将延续到明年1月3日。今年12月以来,咸潮来势越来越猛,沙湾水厂两次受到咸潮影响。

  记者昨天从番禺区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咸潮在12月28日凌晨零时严重影响东涌水厂,当天该水厂录得每升水源水中氯化物含量最高值达3300毫克,超标时间达6小时;12月29日凌晨东涌水厂录得每升水源水中氯化物含量最高值达4300毫克,呈现越来越严重趋势。同时,沙湾水厂也在12月29日凌晨受到咸潮影响,录得每升水源水中氯化物含量最高值达600毫克,超标时间为2小时。

  面对咸潮,番禺区自来水公司积极采取应急措施,首先是利用先进设备对水源进行严格监测,24小时掌握水质情况;并调动人员对咸潮进行跟踪监测,实施科学调度;采用抽水避咸的方法,对水厂清水池作高位储备,加大储水量。

  自来水公司已做好抗咸准备

  该公司早在今年8月就提前做好抗咸准备工作,对水厂所有高压线路、变电设备、水泵机组进行更新改造,维修净水工艺设备,使设备完好率达到100%,确保在咸潮影响期间满负荷生产。

  由于咸潮影响严重,番禺区部分地势高的市民用水一度受到影响,水流很细,甚至无水可用。番禺区自来水公司表示,在咸潮影响最严重时只能采取低压供水,部分地势较高的用户用水会出现困难,甚至会短时停水;为了确保咸潮严重影响期间供水,自来水中氯化物含量会略有上升,口感会有淡淡咸味。

  将及时通报最新情况

  咸潮每次来袭基本上都有规律可循,一般在农历初三、十八影响最为严重,影响时间多在凌晨。番禺区自来水公司根据咸潮影响情况,及时通过电话、电视、传真以及媒体公告等方式,向有关单位发出通知,把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特别是对氯化物要求高的企业发出预告,提请生产企业做好储水准备,并调整生产时间,避开咸潮影响最严重的时间生产,以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同时提醒地势较高、受影响较大的小区,请住户做好储水准备。

  全力保证生活供水

  番禺区有关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及时储水确保生活正常,共渡咸潮带来的供水难关。

  据了解,目前南沙区生产生活用水仍由番禺区自来水公司供应,快速发展中的南沙区自来水用量不断增加,今年以来每天平均用水量约12万立方米。番禺区自来水公司表示,虽受特大咸潮影响,仍将会竭尽全力保证南沙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

  相关专题: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