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选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7:56 CCTV

  我们对“年度人物”的定义是:人物事件发生在本年度,或者人物在本年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次活动以“感动公众、感动中国”为主题,推选人物须具备以下一种或几种特点。

  -为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获得重大荣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各行各业具有杰出贡献或重大表现,国家级重大项目主要贡献者;

  -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以个人的力量,为社会公平正义、人类生存环境作出突出贡献;

  -个人的经历或行为,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

  -个人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现特别感人,体现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

  背景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连续举办三年以来,在观众中获得了较高的声誉。观众在肯定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对《感动中国》节目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今年年初,“《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节目颁奖盛典播出的时候,有超过6000万的观众收看,节目在全国引起了极其强烈的反响。上百家媒体对评选活动表示出空前的关注,许多媒体还专门发表了社论。中央电视台目前已将《感动中国2005》活动列为2006年度重大项目。评选活动的规模将比去年更大,影响也将更为深远。

  过去一年,我们评选出了奥运冠军刘翔、水稻之父袁隆平、人民公仆牛玉儒、女公安局长任长霞、青年志愿者徐本禹、为母换肾的田世国、试飞员梁万俊、缉毒警察明正彬、艾滋病防治专家桂希恩、驻伊拉克前大使孙必干等十位感动人物,而感动团体由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获得。

  那么今年会是谁呢?我们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表达自己的意见,我们一同来寻找答案。

  在评选程序上,我们仍然延续去年的方式,保持《感动中国》不变的标准,把能够打动人们心灵的人物作为评选对象。这些人可能身份各异,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经历,有的可能曾经见诸媒体,有的也许还不为人知,但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的所作所为,感动了我们,感动了中国。他们共同的特质是:震撼人心的人格力量。

  2005年是不平静的一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电影100周年,历史和记忆纷至沓来,这一年,国共两党首次实现握手,神六升空让我们兴奋,而年底赶来的

禽流感为我们带来一些阴影。还有更多的事,更多的人让我们沉思,并无法忘记。让我们在欢乐和悲伤中翻阅那些我们曾经的感动,记录下来,和更多人分享。

  把“感动中国”做成凝聚中国人民族精神、道德力量的品牌,我们期待您的热情。(朱波)

  相关专题: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