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CCTV感动中国人物候选:挖煤助学的老师刘念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19 CCTV
CCTV感动中国人物候选:挖煤助学的老师刘念友

刘念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感动中国人物候选:挖煤助学的老师刘念友

刘念友


  每月800多元工资,对于一个山村教师来说足以养家糊口。然而3年来,他却忍受着别人的误解甚至指责,独自下井挖煤,利用周末修路、跑摩的,将微薄的收入用来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他就是开县郭家镇北斗村小学老师———刘念友。

  周末修路只为资助孩子

  刘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赚钱,自己利用周末时间,到所在的麒龙村维修村间多处塌方的小路,修400多米道路可以赚到460元钱。刘老师憨厚地笑笑:“我只想多赚一点钱,好让孩子上学”。

  资助学生自己还债

  1978年,刘念友在白羊坪村小学当老师,当时从前任教师手上接过8名贫困学生后,学生们交不起5元的学杂费,刘念友垫付了8个孩子的学杂费,就这一笔钱让他还了很久。

  为养家他还借钱跑摩的

  1997年,刘念友的两个孩子上了高中,花费陡然增大,但他还同时负担7个孩子的学费,为了资助学生,为了养活这个家,他借钱买来

摩托车跑摩的。第一次拉人的时候,正好拉的是自己学生的妻子,当时自己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写先进材料泄露挖煤秘密

  刘念友后来又来到附近的麒龙煤矿下井挖煤。这个秘密直到今年7月才泄露出来。

  由于多年来刘念友自愿到最偏远、条件最差的几所村校教书,而就在他任教的学校,成绩都会名列前茅。今年7月,全县评选“十佳师德标兵”,北斗小学校长陈银山亲自执笔为他写材料,在写材料过程中想了解一些情况,便打电话给刘念友。可是平时半个小时就可以到的刘念友,自己等了3个小时也没见到人影,后来刘念友赶到时,细心的陈校长发现他的耳朵后有煤屑,一再追问下,刘念友才吞吞吐吐地说:“不怕你笑话,我在井下挖煤,刚才下班洗了个澡”。此时陈校长才知道他的下属偷偷下井挖煤的秘密。

  相关专题: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