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两岸人士同送汪道涵最后一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0:29 新京报

  汪道涵遗体在上海火化,江泽民、曾庆红前往吊唁

  

两岸人士同送汪道涵最后一程(组图)

  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中顾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同志的遗体,30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火化,江泽民前往送别。

  

两岸人士同送汪道涵最后一程(组图)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左三)代表国民党及党主席马英九和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左四)等一同前往上海吊唁汪道涵。

  

两岸人士同送汪道涵最后一程(组图)

  为汪老送行的人手举横幅“汪辜会谈载青史祖国统一终有期”。

  综合新华社电 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中顾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同志的遗体,30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火化。江泽民、曾庆红和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海外的数千位人士前往送别。

  “申江水阔百年初现鸿图愿,海峡月圆万里同怀硕儒风。”巨幅挽联悬挂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门外两侧,横额写着:“为汪道涵先生送行”。庄严肃穆的殡仪馆大厅里,回响着汪道涵生前喜爱的音乐。汪道涵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10时许,江泽民、曾庆红、陈良宇、徐匡迪缓步来到汪道涵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汪道涵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曾庆红转达了胡锦涛和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对汪道涵同志亲属的深切慰问。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届人士参加送别。专程从台湾前来的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夫人及子女,国民党的代表,连战先生的代表,亲民党、新党、新同盟会、中国统一联盟、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代表,无党籍人士,参加过汪辜会谈及两会商谈的原海基会会务负责人和台湾经济界、新闻界的有关人士,以及大陆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也到龙华殡仪馆参加送别。

  1993年4月,汪道涵受权与辜振甫举行会谈,这是两岸授权民间团体最高负责人首次举行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1998年10月,两人再度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

  汪道涵因病于2005年12月24日7时1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汪道涵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其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送行现场

  “期望有人继承汪辜心意”

  辜振甫遗孀率子女悼念汪老

  本报综合报道 前台湾海基会会长辜振甫夫人辜严倬云、儿子辜成允、女儿辜怀群,30日专程来送汪道涵最后一程。

  今年1月,辜振甫逝世,病中的汪道涵派代表赴台吊唁,并发去唁电慨叹:“沪上之晤,竟成永诀。天若有情,亦有憾焉。”30日当天,辜严倬云在儿女搀扶下步入悼念大厅,神情哀伤的她与子女在汪道涵遗体前深深三鞠躬。在她左右的还有台湾海基会原会务主管、与汪道涵相识相知的陈长文、邱进益、焦仁和、李庆平等。

  辜严倬云表示,今年年初,汪老亲书信函托人送达,痛悼辜振甫,此景依稀尚在眼前。汪老所书:“遽归道山,哲人其萎”、“常怀国家统一”,今时也恰恰成为汪老自身的写照。

  见证两岸“汪辜”佳话的辜严倬云表示:很期望有人能继承汪辜二老的心意,给两岸美好又圆满的结局,让炎黄子孙快乐地生活。

  “两岸应弃恩怨共望未来”

  连战宋楚瑜委托代表悼念汪老

  本报综合报道 汪道涵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所托个人代表、国民党前秘书长林丰正,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委托的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等,先后向汪老致以最诚挚悼念。

  林丰正早些时候对记者表示,连战与辜、汪二老均有一定渊源,汪道涵在世时对两岸关系有过很多贡献。在今年5月连战与汪道涵在上海会面后,连战认为他与汪老在两岸关系上颇有共同的看法。虽然辜、汪二老相继走了,但是连战认为,两岸应尽量继承二老的精神,抛弃过去的恩恩怨怨,共同展望未来。

  秦金生表示,今年5月宋楚瑜见到汪道涵,可能是汪老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宋楚瑜非常珍视这次会面,并表示汪老对两岸关系贡献很大。

  5月与汪老会面后,亲民党重申了将秉持“九二共识”、反对“法理台独”的理念,并深切关注今后海基、海协两会如何继续发挥作用。

  “起个大早只为鞠上一躬”

  上海市民排队送别老市长

  本报综合报道 30日,在举行悼念仪式的大厅外面,是长长的等待为汪道涵送行的人龙,其中有很多人是普通上海市民。

  1980年后,汪道涵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他提出的浦东开发、申办世博会、建设航运中心等重要主张和意见,在今天已经变成现实。

  在悼念大厅外,很多市民默然伫立,手中擎着写有“祖国啊,早日团圆”、“汪老走好、安息”等字样的横幅。

  一位上海市民表示,他当天起了个大早来排队,只想为汪老“鞠上一躬”,送“和善、睿智的老市长”最后一程。

  另一位市民说:“殚精竭虑,忧国忧民,既有学者风范,又有政治家的远见。这样的人离去了,我们应该来鞠上最诚挚的一躬。”

  ■相关新闻

  海协会对各界悼念人士致谢

  据新华社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送别仪式于30日上午结束后,海协负责人专门发表谈话,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人士对汪会长的悼念,表达诚挚感谢。

  海协负责人表示,汪道涵会长逝世后,台湾社会各界人士和有关方面、党派、团体,香港、澳门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外国驻华使领馆、政界人士,纷纷发来唁电、送来花圈,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汪会长逝世的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高度评价汪会长对两岸关系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辜振甫先生的夫人和子女,党派、团体代表,工商企业界、新闻界等各界人士以及汪会长生前友好,专程赴上海参加汪会长送别仪式,再次表达对汪会长的情谊和敬意。海协对此深为感激。

  负责人表示,汪道涵会长送别仪式已于30日上午礼成,海协受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委托,受汪会长家属委托,谨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人士的关心和慰问,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资料

  汪道涵生平

  汪道涵同志生于1915年,安徽省嘉山县人,毕业于上海交大。1949年10月起,历任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商业厅厅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部长等职,后调北京。1981年4月出任上海市市长。

  汪道涵同志关心台湾问题,致力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1991年12月出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参与中央对台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他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努力贯彻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等分裂活动。他关心和热爱台湾同胞,广泛联系主张发展两岸关系、反对“台独”

  的台湾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

  1993年4月,汪道涵同志受权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辜振甫举行会谈,实现海峡两岸高层人士公开接触商谈,标志着两岸关系的历史性进展,并推动了两岸事务性、经济性商谈。

  1998年10月,汪道涵同志再次与海基会领导人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汪道涵同志为推动两岸谈判进程、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努力,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