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两岸关注专题 > 正文

海峡两岸电视台共同评选2005两岸关系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42 厦门卫视

  历史上第一次由两岸媒体共同举办,在海峡两岸同步调查,以两岸关系热点新闻评选为主题的年度评选活动今天拉开序幕,主办方厦门卫视、台湾三立台共同初选“2005两岸关系十大新闻”的18条备选新闻以及“2005台湾(大陆)最喜爱的大陆(台湾)形象”的6个侯选形象。

  这18条备选新闻是:

  1.两岸民航飞机56年来成功实现首次“双向、对飞、不中停”的包机模式 >>详情

  2. 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 >>详情

  3. 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详情

  4. 许文龙发表台独不可行声明 >>详情

  5.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访问大陆

  6. 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 >>详情

  7.国共两党基层党际交流全面启动 >>详情

  8. 台湾航空公司飞越大陆空域 >>详情

  9.“神六”完成载人上空之举 两岸泥土同游太空 >>详情

  10.大陆宣布赠送台湾同胞一对大熊猫 >>详情

  11.大陆新娘展开游行争取身份 >>详情

  12.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详情

  13.大陆隆重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 >>详情

  14.“海峡西岸”写入中共中央文件 >>详情

  15. 两岸专家聚首福州共绘台湾海峡通道蓝图 >>详情

  16. 大陆宣布将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 >>详情

  17. 大陆提出对台商300亿贷款项目 >>详情

  18.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先后逝世

  令人瞩目的是这次评选一改往常的年度人物的评选方法,别有新意地把目光聚焦在两岸交流中扮演友好信使的形象上,于是六个或可钦、或可亲、或可爱的形象走进人们的视野,它们分别是:2005大陆最喜爱的台湾形象:台湾水果 、金门三宝 (贡糖、钢刀、高粱酒)、《爱拼才会赢》(台湾歌曲);2005台湾最喜爱的大陆形象:“神六”、熊猫、 奥运“福娃”。

  “两岸评,评两岸”是这次评选活动最主要的特色,除了评选内容全部事关两岸,评选的方法和程序也有着鲜明的“两岸”特点。评选活动由两岸各三位专家组成的顾问团:他们分别是:大陆方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和上海东亚所所长章念弛;台湾方面:台湾工商时报副总编王尚文、台湾中央通讯社副社长黄东烈、台湾中华传播学会理事长彭怀恩。在两岸顶级专家的指导下,由主办媒体厦门卫视、台湾三立台共同推出18条备选新闻和6个侯选形象。

  本次评选活动得到了海峡两岸主流媒体的广泛共同关注。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是新浪网,其它合作媒体有《环球时报》《新华视讯》,支持媒体有:大陆方面: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方周末、晶报、羊城晚报、厦门日报等多家媒体;台湾方面:台湾中国时报 、工商时报、联合报、新新闻、中时电子报等多家媒体。这些媒体也将同步报道评选的过程与结果。

  本次评选分别委托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台湾中华传播学会进行问卷调查。由两岸各50位资深学者专家和媒体人士组成的评审团分别投票、共同推出“2005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和“2005台湾(大陆)最喜爱的大陆(台湾)形象”

  50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分别来自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 、海峡网、凤凰网等涉台网站;南方周末、环球时报等涉台媒体;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上海东亚所所长等涉台研究机构,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本次评选活动将于2006年1月15日揭晓,届时将在厦门广电集团1000平米演播厅举行评选结果发布仪式,发布仪式还将邀请有关方面领导和两岸知名人士、专家和主持人参加。在同一天,厦门卫视还将发布中国第一个由媒体推出的“

台湾问题年度报告”。该报告由海峡两岸最权威的专家领衔撰写。他们是:上海东亚所所长章念弛、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台湾东吴大学教授盛治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等人。报告将对2005年的两岸关系、大陆对台政策以及台湾的政治、民生进行全面盘点和分析,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资料价值。

  相关专题:2005两岸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