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专题 > 正文

台商许文龙反对台独 为其企业开辟大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2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元穆报道 3月26日,台北的街头艳阳吐露,情绪高涨的人们正在以不同的打扮上演一场政治嘉年华。而在台南,一个77岁的老人在“3·26”前的“一纸退休书”却令岛内上下一片惊愕。

  这个爆炸性新闻的“制造者”就是台湾奇美集团的创始人许文龙,26日与陈水扁有着不凡交情的他在没有事前知会台湾高层的情况下,公开发表“退休感言”,开宗明义定位自
己是生意人。他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赞成三通直航、反对“台独”,最后还强调《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让他心里踏实许多,称“因为敢到大陆投资,就是我们不搞‘台独’,因为不搞‘台独’,所以奇美在大陆投资一定更加兴旺”。此言一出,引起台湾岛内一片哗然,这个陈水扁的铁杆支持者、有着“深绿”背景的企业大亨的180度转变令所有“独派”人士措手不及。“独派”辜宽敏当天对媒体表示,如果许文龙真的是这样想,他会很失望。台“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只能无奈地表示:“尊重多元意见表达,我们没有任何意见。”

  此时的许文龙势必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与政治打了那么多年“擦边球”的他早就做好了准备。据台湾媒体报道,许文龙位于台南的寓所26日整个早上都没人进出,许家人在电话中称,许文龙已出外“钓鱼”,要很晚才回家,家人不清楚也不能评论许文龙的言论。警方已加强许家和奇美总部及各厂的保安和巡逻,慎防有人骚扰。虽然如此,许的行踪还是引起外界颇多猜测,有人说许已经去了香港,后来经证实,他人已在日本暂时避开纷纷扰扰。许文龙的太太和女儿都常住日本。

  事实证明,许文龙远渡日本的选择是正确的,试想奇美今后在台湾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尽管民进党口径一致地认定“感言并非出自许文龙亲笔,是迫于大陆的压力签名的”,但“副总统”吕秀莲的话或许暗示了什么:“凡有产业在大陆的台商,都应该觉悟了。台湾‘政府’没有鼓励大家去投资,也没有禁止,一定要到大陆投资就应‘风险自负’”。“陆委会副主委”丘太三27日表示,重新考虑两岸经贸政策。李登辉也叫嚣应停止经济上“积极开放”政策,重新认识“戒急用忍”在当前时空下的新意义。

  众所周知,许文龙一直是民进党的“幕后金主”,他曾公开支持陈水扁搞“台独”,且与李登辉交往甚密。但最终,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一生意人”,许还是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位置上,为他的倾注一生心血的奇美集团,也为几十万效力奇美的员工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一位在大陆从事电子业多年的台商说,“识事务者为俊杰,大陆的市场毕竟要比台湾大得多,夹在两岸间的台商两边都不能得罪”,他认为最好还是要跟政治划清界限。台湾学者张麟徵和朱高正都认为,现在大陆已是区域发展的火车头,且发展势头强劲,台湾企业要生存、发展,就不能漠视大陆的存在,不能无视大陆的市场,台湾企业到大陆发展是不可替代的选择,“绿色”企业转变立场是早晚的事,这充分说明“形势比人强”。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