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近七成北京市民支持禁改限 六成过节打算放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1:53 新京报

  

近七成北京市民支持禁改限六成过节打算放炮
近七成北京市民支持禁改限六成过节打算放炮
近七成北京市民支持禁改限六成过节打算放炮

  本报讯(记者张剑锋)昨日,五环外的鞭炮声已开始烘托元旦喜庆气氛。今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也让五环内居民渐渐“闻到了鞭炮的味道”,那么这一变化会带来哪些影响?本报委托专业市场研究公司“锐智阳光”对此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受访居民过节打算“放炮”。

  近七成受访者支持“禁改限”

  2005年12月31日至2006年1月1日,受本报委托,北京锐智阳光咨询有限公司(www.sunny- wise.com)就烟花爆竹燃放的问题对北京市民进行了调查。考虑到北京市有关规定限放区域情况,将对象分为五环路内居民和五环路外居民两部分,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年龄在18-60岁之间的居民进行调查访问,共收集问卷217份。

  调查结果发现,对于燃放烟花爆竹可能造成的噪音、

空气污染影响,超过半数(50.3%)受访者认为在所难免,关系不大,当然也有32.6%市民认为恶化环境,影响很大。另外,还有56.1%的人认为燃放烟花爆竹的噪音对老人构成影响,20.1%的人认为没有影响,23.8%的被访者表示不好说。

  但调查显示,近7成的被访者还是支持“禁改限”的,甚至79.9%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小区邻居燃放爆竹,而表示反感的只有11.1%,余者则对此不置可否。其中约6成的居民表示,“禁放”改为“限放”后,会燃放烟花爆竹,近6成市民烟花爆竹预算在101-200元之间,选择在100元以下的也占到了30.2%.

  超七成受访者难辨假货

  在对烟花爆竹购买环节的调查中,多数受访者还是倾向于买些一般的小鞭炮热闹一下即可,这个比例占到了43.4%,同时还是有超过四分之一(25.8%)认为烟花形状越大,飞得越高越好,看来这个春节他们要尽情享受一把烟花爆竹燃放的快乐了。有12.6%的人认为爆炸声音越大越好,余者则表示说不清。

  但当涉及购买烟花爆竹的渠道时,多数被访者(45.4%)称,会去获得许可的零售店购买烟花爆竹,但还是有22.4%的居民表示,会就近在住处附近买烟花爆竹,还有少数居民表示有可能通过路边或小区里推销的小贩、河北三河等地集贸市场等可能存在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的渠道购买。被访者还普遍反映出识别假冒伪劣能力的不足,调查表明:75.3%的市民表示不太清楚,只有15.1%的知道识别的方法,而完全不知道的也有9.7%.

  超四成受访者不懂安全燃放

  春节将至,“禁改限”后,烟花爆竹燃放将更加成为节日期间的“热闹节目”,但长期以来被反复提及的居民安全防范能力究竟如何呢?在对受访者是否知道一些诸如应避开易燃品、到空旷地区燃放等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调查时,结果不容乐观:43.6%的表示不知道这些措施,52.7%的人表示知道,而完全不知道的比例是3.7%.而事实上不注意这些安全防范措施,就有可能在享受放炮快乐的同时,带来伤害。调查表明:近两成(18.7%)市民家人亲友或邻居曾有因燃放烟花而受伤的经历,进一步问及对烟花安全性的识别问题时,只有23.8%的市民表示知道哪些烟花是安全的。

  不过,还是有很多受访者注意到了对孩子的保护问题,因为安全防护经验的欠缺,未成年人独立燃放烟花爆竹危险性较大。提及此处,66.5%的市民表示将会协助孩子燃放烟花,也有11.5%的人表示由孩子自己放,22.0%的人不置可否。

  ■相关新闻

  烟花爆竹投放量追加20万箱

  元旦五环外发生两起燃放违禁花炮致伤事件

  本报讯(记者王姝)昨日,北京全市未接到一起关于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举报,五环外发生两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轻伤事件。这是昨日市烟花办通报的消息。

  据介绍,两起轻伤事件均发生在五环外,起因均为燃放违禁品种,一起是“二踢脚”,另一起是伪劣挂鞭。前晚至昨日傍晚,全市仅发生一起烟花爆竹火警,地点仍是五环外,火情不大,爆竹引燃了一个垃圾桶。

  此外,北京元旦、春节烟花爆竹的原定投放量为40万箱。为使老百姓无需排队就能买到花炮,市禁放办将在此基础上,再追加20万箱,从而使北京烟花爆竹市场的整体投放量达到60万箱。昨日,质监、安监部门已离京置办花炮。

  据悉,五环路以外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元旦起已开始上货,五环路以内1月15日起正式上货。市质监局今天起将组织对烟花爆竹的抽检,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进货量、日销售量都要一天一报,同时供销合作总社将根据统计情况向各网点供货。

  ■城区追踪

  朝阳区

  两非法卖点遭到查处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没有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却敢在店里卖非法“二踢脚”、小摔炮。昨天凌晨,朝阳工商分局执法队突击检查时,在东坝乡西北门村查处了两家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百货小商店,并暂扣了所有鞭炮。

  当晚,执法人员在东坝乡第一家店里检查发现,柜台上和柜子底下牛皮纸箱里放着不少小摔炮和烟花,但包装上除了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厂址等什么都没有标注,不过“威力”却不小,执法人员在检查时不小心碰落几个小摔炮在地上,顿时“劈啪”作响,把执法人员吓了一跳。

  而在第二家店里,也查出了两挂“王中王鞭炮”和10来个“二踢脚”。

  店老板向某说,这些烟花小摔炮是从门口开来的一辆面包车上买的,已经有20多天了,一直没敢卖,就这两天才摆出来。

  石景山区

  “元旦一天销售过千”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新年头一天卖了1000多元的烟花和‘大地红’鞭炮”,昨天下午,在全市率先拿到烟花爆竹营业执照的北京占山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山告诉记者。

  王占山表示,2005年12月30日中午,市烟花公司配送了50多个品种的烟花爆竹共100多箱。2006年元旦开始销售,截至昨晚6时,已经卖了1000多元的烟花和“大地红”了。

  “买鞭炮的主要是本地居民,没有五环内的居民”,王占山说,为了保证安全,他还要求店里的工作人员在销售时问问顾客准备在哪里燃放,并专设一位宣传员,向顾客宣传烟花燃放的相关法规知识。

  西城区

  小学生上街宣传限放

  本报讯(记者公冶祥波 韩景童 赵金平)前日,西城区四根柏小学“限放队”的小学生,走上街头,宣传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这是西城区公安、教委、安监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进校园活动,主题是“遵守限放规定,做文明少年”。

  活动中,西城公安分局会同区教委向小学生们发放了《致中小学生一封信》和禁放宣传课程表。四根柏小学全体同学向西城区广大中小学生发出倡议:自觉遵守、主动宣传《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带动家人依法燃放烟花爆竹,对违规行为主动劝阻,做讲文明的好少年。

  针对中小学寒假即将来临的情况,四根柏小学专门成立了限放大队,各年级、各中队也相应成立了限放小队,将在寒假期间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宣传限放。

  大兴区

  鞭炮销售尚未展开

  多位店主表示进价偏高,将视销售情况决定进货

  本报讯(记者朝格图)大兴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去年年底公示的信息显示,今年大兴区烟花爆竹销售许可登记单位(长期)共35家。

  昨日,本报对其中的12家进行了电话访问,结果显示,12家销售点均在五环外,全部通过正规渠道订货,其中只有两家收到了大兴土产公司的送货,但还未售出一个鞭炮。

  根据规定,获得销售鞭炮许可的单位,需通过《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审核书》的审批。该审核书中对烟花销售场所、营业面积、储存量和应急急救器材等方面有严格规定。

  作为最早向大兴区安监局申请销售烟花爆竹的商户,大兴亦庄允晖百货商店经理李金龙说,“我们从大兴土产公司订了4万多元的货,有二三十个品种吧。但现在货还没到。”

  由于对今年的销售没有信心,李金龙本来想申请长期执照,但后来只是申请了c类的短期执照(2006年1月24日-2月12日),因而目前尚不能销售。

  像李金龙一样,大兴多数五环外的店主对今年的销售并没有太多信心。12家销售点中,全部通过正规渠道———大兴土产公司进货,目前到货的只有两家,到货日分别为前天和今天,但还没有卖出一个鞭炮。

  据了解,多数销售点的订货额只有1万元左右。

  “进价太高了。如果销售情况好,可能会继续进。”北京黄村铁树银花土产日杂商店店主梁育说,他进的鞭炮有两千多元。

  多位店主表示,由于地处城乡接合地带,鞭炮销售的高峰期是春节前,元旦放鞭炮的人少,尚不能预测今年的销售状况。谈及进价,多位店主说,从大兴土产公司进的鞭炮价格偏高,很难保证顾客不从小商小贩那里买“水货”。

  此外,记者对5家通州区烟花鞭炮零售专卖点的电话访问显示,目前没有一家到货。有店主表示,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还不着急进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