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法官舒冬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9:55 法治在线

  【导视】:一组画面配乐

  对法律的理解,惩治确实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的目的是教育人,挽救人。

  【导语】在曾经孕育了女革命家向警予的湖南省溆浦县,人们把女法官舒冬菊当成他们的又一个骄傲,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北有黑土地的金桂兰,南有雪峰山的舒冬菊
”,在当地人的心中,舒冬菊是守护在农家田野上的好法官。

  2002年,溆浦县龙庄湾乡的一对堂兄弟因债务问题起了争执,堂兄陈荣光一时冲动刺伤了堂弟陈立石。溆浦县人民法院法官舒冬菊从案卷中了解到,陈荣光在案发后很快就投案自首了。为了进一步了解案情,舒冬菊第二天就翻山越岭来到离县城100多里外的陈荣光家。在村里她了解到,发生这件事之后,陈荣光的妻子已经吓得扔下孩子跑回了娘家,而原先关系良好的两个家庭也几乎反目为仇。看到这些,舒冬菊心里对如何判决初步有了想法。

  【湖南省溆浦县人民法院院长 舒冬菊】我就想,能够让他这个家庭破镜重圆,又能够让他这个大家庭能够把他矛盾消化,就是想判他个实刑,还不如能够判一个缓刑,这个可能效果还好一些。

  从龙庄湾乡回来后,舒冬菊来到了看守所,和陈荣光开始了一席长谈。陈荣光表示,如果能够得到堂弟的谅解,他一定会尽力改过。看到陈荣光真心悔过,舒冬菊决定给他一个机会。于是,在半个月里,舒冬菊反复奔走在陈荣光妻子、父亲和堂弟的家之间。陈荣光的妻子,在这个几次登门的女法官劝说下,重新回到了孩子和老人身边。但是,在被陈荣光刺伤的堂弟陈立石那里,舒冬菊连吃了几次闭门羹。

  【舒冬菊采访】开始的态度是,他弟弟的态度非常强烈,基本上就是讲,好像就是不是我接受了他(陈荣光)的什么贿赂,是不是接受了他(陈荣光)的好处,为什么要给被告人说话。

  直到舒冬菊第三次来访,陈立石的心情才平静下来,舒冬菊开始说服陈立石接受她给陈荣光判缓刑的决定。

  【舒冬菊采访】我就帮他一层层地分析,你给他判了实刑以后,他如果不承担你的民事责任,这一部分钱你也损失了。只要他能够诚心诚意的悔改,给你当面做出检讨,而且就是他能够认识,给你赔偿损失,我说何乐而不为呢。

  在舒冬菊耐心的解释下,陈立石终于心平气和地接受了判决结果,陈荣光最终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舒冬菊的多日辛苦,换来了两家的握手言和。

  【陈荣光采访】我们两家是感谢法官的辛苦给我们换来的是幸福。

  在25年的法官生涯中,舒冬菊对每个经手的案子都会认真对待,庭前庭后,她还会认真地去了解当事人的生活。舒冬菊把这些都看作一个法官的责任。而在这25年里,当年的很多案件当事人,在重新开始新生活后,都对这个真心去了解他们,真心帮助他们的女法官心存感念。

  【法官感言】如果一个并非作恶多端、罪大恶极、品质恶劣的人偶尔犯罪了,只要他确有悔改之心,那么我们法官的职责就是尽最大的能力去挽救他。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