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专题 > 正文

西安古城墙征春联活动收到近千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21:53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截止昨日下午5点,已有近1000件作品通过春联征集电子邮箱、信件、本报新闻热线和传真传递而来。为保证所有参与海选的作品能够公平竞争,应广大市民要求,“西安古城墙全球征春联”,活动的春联评选程序,从1月2日起提前启动与春联征集同步进行。经专家和大众评委层层筛选,每天将有30件内容符合城墙历史、文化、区域等特点,且格式规范、极具创意的作品公开亮相海选。

  “西安古城墙全球征春联”活动自2005年12月30日正式推出以来,虽然只进行了短短的几天时间,但是参与春联征集的作品,截止昨日下午5点数量已经达到近1000件。鉴于作品的征集数量每日剧增、市民要求尽快进行投票海选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为此,经研究决定,前期所有作品先经过有关专家和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大众评委初步筛选,将内容符合城墙历史、文化、区域等特点,且格式规范、极具创意的作品每日公开亮相海选。为保证不让每一件好作品被埋没,其余作品将全部通过该活动主办方之一的知名门户网站--新浪网,在网上进行全球投票海选,优胜作品也将和本报每日公布的海选作品的优胜件一起登上最终的PK台,进行10件“最佳”、“优胜”、“优秀”作品的角逐。

  记者昨日从新浪网专门为该活动开辟的网友“评论”处看到,网上作品投票海选已进入白热化,许多好的作品先后脱颖而出。其中,网友支持率最高的一件作品,是一位新浪网友1月2日10:38:15 从IP:221.7.195.发上去的。作品上联为:秦时汉民美观唐都乃文乃武乃长乐。下联为:明日清风颂祝华人能福能寿能永宁。横批为:永宁长乐。其寓意是:秦 、汉、唐定都长安;明、清、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华)定都北京。长乐和永宁是西安的两个城门。南门:曰“永 宁门”,是这座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当年它是皇城南面三座城门中偏东的一座,叫 安上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留作南门,明代改为永宁门。东门:曰“长乐门”,因为国都南京位于西安的东面,“长乐”二字带有祈祝大明江山长久欢乐,万年不衰之意。同时,本报公示的部分作品的海选,也在一片火热的评议声中有序进行。

  另外,新浪网友1月2日21:07:43创作的“三秦翘楚,九天阊阖开宫殿。(上联)十朝至尊,万国衣冠拜冕旒。(下联)”作品,也同时受到广大网友的好评。一位历史老师在网上看到该作品后大发感慨:此联气魄宏大,用典工巧,应 该说作者是很有功底的。我不知道西安哪是正门,不过这副也只有正门才配得上这么大的气势,让一进门的人首先就被震慑折服,并怀着虔敬的心入城,前面的一些对联虽然很长,但是没有一个有这样的感染效果和概括性。

  读者建议:

  春联应挂在城门的箭楼上

  西安康平先生说,西安城墙每个大门都有许多门洞,但他认为整个西安古城墙的正门应该是对着南门吊桥开着的大门,春联挂在这个大门上更合适。虽然围绕南门瓮城两侧分别有车辆和行人通行的门洞,春联挂在上面更便于广大司机和行人观看和欣赏,但那些门洞只是后人为了方便交通才修建的偏门。而过年挂春联是中国传统习俗,从古至今,中国人的习惯是把春联挂在主门上,他认为春联应挂在与南门吊桥相对的大门上。其他东、西、北三个大门也应该这样悬挂春联,玉祥门和朝阳门的春联可以悬挂在中间的大门洞两边,这样既方便国往司机和游客的观看,也增添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张先生认为,春联应该悬挂在每个城门的箭楼上,这样更能体现城墙的气势和节日的喜庆,更能体现社会的和谐和祥和。

  建议用红布书写城门春联

  山东郭如豹先生说,春联是中国特有,极具民族气息,从古到今,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就是在代表喜庆的红纸上,用毛笔书写寓意丰富的对联,悬挂在大门上,用中国特有的文化增添节日气氛。虽然古城门是人类共有的财产,但更是西安这个大家庭的大门,他认为给古城门上悬挂用毛笔书写出的春联,更能体现中国春联的特色。但用纸写成的春联会受天气的影响而很快损坏,他建议用红布制春联比较实用,可以把布包在木板,再悬挂在城门上。

  西安刘秀文先生说,西安城墙展现给人类的是一种朴实而厚重的感觉,挂在其上的春联也应该赋有古朴的风格和气势,他认为春联应该用紫檀木或黄檀木雕刻而成,汉字用金粉刷色,这样既显得喜庆光彩又不失古朴端庄。

  将春联挂在墙体突出的青砖棱上

  康先生说,要悬挂用木板制作而成的春联,可以先给墙体合适的位置镶进瓷条,挂上春联,或者用彩色绳子从上而下空中吊挂。

  郭先生说,可以把用红布写成的春联对子先包在木板上,给木板后面嵌上龙骨,挂在墙体突出的青砖棱上,这样既不损坏墙体又能表达节日的喜庆。

  城门春联过年时可挂15天

  蔡先生说,过春节图的就是个中国特色中国味,西安城门是西安人共同的家门,是西安城的脸面,更应该在中国特有的节日里,装扮得更加漂亮,应该给古老城墙添光增彩,光彩照人。春节的节气从大年初一到元宵节只有十五天,元宵节后就可以取下春联,恢复城墙原有的相貌,这样,春联只悬挂时间也只有十五天左右,所以他认为,对城墙本身并没有损坏。

  横批用彩球或灯笼挂

  倪锡才先生说,过春节给城门挂上春联是件非常喜庆的事,不管春联的上、下联怎样挂,他都建议横批用彩球制作,飘在空中的彩球有动感,颜色鲜艳又漂亮,上面印上汉字,在空中来回旋转非常美,更能体现节日的气氛,所以他建议,横批最好用彩球制作。大红灯笼是第二选择,因为大红灯笼自古都是象征喜庆的装饰物品,把横批的几个大字印在大红灯笼上,挂在城门口,既增添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又不失城墙古老厚重的特色。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针对所有的投票读者,每天进行“幸运”大抽奖,参与者每人每天都有机会中奖,获奖名单每天在本报和新浪网上予以公布。

  另外,春联的征集行动仍在继续中,请参与春联征集活动的创作者提供作品时,特别著明具体是为哪个城门“量身定做”,并将自己创作春联的寓意同时提供,详细说明自己的姓名、职业和联系方式。

  参与方式:

  热线电话:029-82243110

  邮寄地址:西安市环城南路东段1号《三秦都市报》社经济新闻部(春联)收

  邮编:710054

  电子邮箱:jingjixinwen@163.com

  zhengjichunlian@sina.com

  今日动态:

  热心读者为本次活动写诗

  此次本报率先发起,与新浪网、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为西安古城门挂春联”活动进行的几天来,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和读者的高度关注,关注古城的热情之火,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到来之前,就已经沸腾燃烧起来。两日来,天气依然寒冷,西安热心读者康平先生连续两天两次往返本报,只希望把自己心中最满意的春联送给古城大门。

  昨日下午,康平先生带着一身寒气走进本报经济新闻部办公室,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到本报。第一次康平来本报是为自己前一天通过热线电话投递作品时,因普通话不标准说错两个字,来本报改正后,又对作品的寓意进行了补充,而此前他已经打过好几个电话进行说明和解释。昨日下午,康平再次来到本报,将他刚刚为北门和玉祥门创作的春联和寓意带来,康平说:“贵报举办的这次活动太好了,为了感谢《三秦都市报》为我们广大读者、海内外所有关注西安古城的华人提供这样好的参与机会,我为贵报作了一首诗表达我的心情”。他提起纸笔写下:

  咏 冬

  --有感《三秦都市报》为古城征集春联

  三冬无雪都有因,

  恐失红楹挂都门。

  来年化为沁心雨,

  尽看长安好和春。

  往返三次只为作好一幅春联

  西安市公交三公司退休教师倪锡才,1月2日当天,将自己专为朝阳门和南门创作的作品亲自送到本报,昨日,他从报纸上得知自己的给朝阳门的作品刊发后,并没有显得很高兴,反而非常紧张地打来好几个电话,让记者一定不要将自己给南门的作品刊发上报,问其原因时他说,“我希望把自己修改正多次的作品送给古城门,而不要将初次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刊登上报。”

  1月2日上午倪锡才先生第一次来到本报,他给南门的原作品为:周秦汉唐华夏古都威名扬四海(上联);改革开放走向世界前程更辉煌(下联);横批为:迎客之门。寓意:南门又叫永宁门,“四海”泛指四大洋,南门作为西安入城之门户,其“迎客”意义大于“永宁”意义。但当日下午,他认为这样的字词不好,便再次来到本报,将上联“威名扬四海”改为“笑迎天下客”,他说这样修改后更为合适。

  昨日下午,倪锡才带着三幅春联第三次来到本报,在这三幅春联中,仍有一幅是作给南门的,他说,“我从报纸上看到自己给南门的作品没有刊发,心里非常高兴,来报社之前,我一直担心南门那幅作品被送去评选。我感觉昨天作的那幅春联用词不好,今天又重新作了一幅,希望你们能将原来的作废,以现在的这一幅为准。”记者看到,在他给南门新作的春联中,原来的上联为:周秦汉唐华夏古都笑迎天下客;下联更改为:改革开放走向世界西安更美好;横批改为:和谐双赢。

  “今天的西安城墙已由当年的军事防御设施演变为文化遗产,我原来的作品中下联是‘前程更辉煌’,我觉得有些空洞,南门作为西安城墙的大门,现在它的迎客意义远远大于以前永远安宁的意义,我认为用‘笑迎天下客’更为真实,横批用‘和谐双赢’更能体现西安走向世界,与世界共同交流、和睦相处的意义。”

  热心人为本次活动送公益照片

  昨日,在本报征集春联的电子邮箱里,一个来自“印象西安yacoo@yncoo.org”的邮件吸引了记者的眼睛,来信人说,他是公益网站‘印象西安’的创始人黄强,看到本报征集春联的活动很高兴。为了表示自己对古城的热爱和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他专门用相机拍摄下一组关于西安城墙的照片,每幅图片都配有音乐,组成‘印象西安’,并免费提供给本次征集活动使用,希望更多的人认识西安,了解中国。

  “给古城门上挂春联,我一得到这个消息就兴奋起来,经过长期的拍摄,我踏遍各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名胜古迹,以及在附近城市乡村的采访,使我越来越明显的感受到西安这座城市所具有的中国

传统文化精髓,以及淳朴的民风民情,让我们不得不由衷的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那一幅幅画面表达了我们为之感动的情感。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所有的中国人甚至外国友人,也可以深深的感受到西安的深厚文化底蕴,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西安。”黄强说。

  儿子代父亲送“作品”

  家住西安市西关的原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乔兆吉先生,在得到此次征集春联活动的消息后,为古城的6个大门分别创作一幅春联,并详细注名了每幅春联的寓意,但让记者意外的是,乔老先生还首次为西安钟楼创作了三幅春联,并委托儿子两次将作品送到本报。

  昨日下午,乔老先生的儿子拿着一张打印好的“春联作品”来到本报,这次他送来的两幅春联都是父亲专为西安钟楼创作的。记者看到,加上前一次的春联作品,乔老先生为西安钟楼共创作了三幅春联。

  第一幅:一两撞钟声震宇宙(上联);十三朝珍迹冠全球(下联);横批:声誉在天。寓意:钟楼是西安一重要标志性建筑,而古都长安又是历史上十三个王朝建都所在地,历史悠久,留下的珍贵古迹、古文物在全国甚至世界仅无绝有。

  第二幅:八百里秦川一楼钟声一楼鼓声声声震宇宙(上联);数千年历史十三朝文迹十朝武迹迹迹冠全球(下联);横批:天下奇胜。

  第三幅:八百里秦川一两钟声震宇宙(上联);数千年历史十三朝珍迹冠全球(下联);横批:声誉在天。

  寓意:西安钟楼是三秦胜地古长安都城内一座名扬四海的古建筑,她代表着周秦汉唐深厚广阔的千年文化历史。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相关专题: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