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元旦文告引发风暴 当局紧急处理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陈水扁“元旦讲话”引发风暴,扁当局紧急总动员展开36小时危机处理。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总统府”再度向美、日两国说明,澄清陈水扁的所谓“新宪公投”不涉统“独”,两岸政策也没有改变;而台“外交部”也训令各“驻外机关”必须“充分说明”。

  据称台“府方”早已意识到陈水扁“元旦文告”出炉将会掀起波澜,陈水扁1日讲完,“总统府”、“国安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分别由“总统府”代秘书长马永成、副秘书长黄志芳等核心成员,与外界沟通,在第一时间争取有利的诠释。原本有人主张,由负责整合这篇文稿的“国安会”咨询委员林锦昌说明,但遭林婉拒。后来,讨论后决定由马永成主要负责党内派系沟通,黄志芳则负责对媒体说明,双管齐下,分头进行。

  报道说,从陈水扁1日宣读文告到2日晚大约36小时,“府院”持续紧盯岛内外相关发展,电报、热线不断。“府方”虽在陈水扁发布文告前,已将相关内容知会美方,美方并没有特别的回应。事后,陈水扁仍亲自与“驻美代表”李大维通电话,了解与美方的沟通状况。

  黄志芳也与岛内媒体沟通后,联系20多位驻台外国记者到“总统府”做背景说明并强调,“陈水扁的两岸政策没有改变”,他并称,台当局有关逐步开放“三通”、大陆观光客赴台等两岸政策并未改变,行政部门会就如何加强管理召开“内阁”会议予以讨论。

  但另一方面,“三合一”选举后陈水扁声望跌到只剩10%,在发表“元旦文告”后,根据TVBS最新民调,陈水扁个人的声望为13%,上升了3个百分点,在泛绿民众心中,声望更提升了超过10%。不满意扁的民众为60%,较“三合一”选后减少了10%多。

  这篇文告被认为是扁回归了泛绿基本盘,从政党倾向来看,立场倾向民进党的民众,对陈水扁的满意度,增加了12%,“台联党”的支持者增加了19%。泛蓝民众对于扁的满意度低于2%,中立选民维持12%,没有明显变化。在两岸政策方面,赞成扁提出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只有24%,不赞成有40%。

  相关专题: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