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黑龙江等四省市高官调整凸现中西部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3:27 新京报
黑龙江等四省市高官调整凸现中西部战略

2005年12月24日,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左)与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右)亲切握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黑龙江等四省市高官调整凸现中西部战略

2005年12月24日,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右)与原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左)亲切握手。


黑龙江等四省市高官调整凸现中西部战略

2005年12月24日,新任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中)、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右)在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等陪同下,在金阳新区和白云区考察。刘辉摄


黑龙江等四省市高官调整凸现中西部战略

1月3日,新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中)在红岩村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参观考察。鲁道新摄


  三位中央外派官员平均年龄不到54岁;实现中部崛起、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共同命题

  -核心提示

  2005年12月24日,湘、黔、黑、渝四省市“一把手”易人,除平调黑龙江的钱运录以
外,三名平均年龄不到54岁的干部从中央部委被调往地方任职。

  如何规划社会经济发展蓝图、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成为摆在这些新任省市委书记面前的共同命题。

  □本报记者 罗昌平 北京报道

  缓步走出已主政3年的部长办公室,在楼道与电梯间,张春贤与共事多年的同事一一握别后,面带微笑地钻进那辆等候多时的轿车。

  北京建国门内大街11号,国家交通部所在地。“双鬓白发、大框眼镜,这都是他给我们的标志性记忆。”回忆起送别张部长的场景,交通部公路司一位官员至今唏嘘不已。

  这一天是2005年12月21日,交通部党组对系统内6名副局级以上干部进行调整;同日晚些时候,另一则任命被通报:交通部长张春贤将调任湖南省委书记。

  12月24日,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和张春贤一行数人飞抵湖南,当日下午即召开了杨正午、张春贤两位新老湖南省委书记的交接仪式。

  同在这一天,经中共中央任命并当日履新的省(市)委书记包括:原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汪洋接替黄镇东任重庆市委书记,原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接替宋法棠履新黑龙江,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接替钱运录原职。

  12月27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北京市委原副书记龙新民出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两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李盛霖为交通部部长。

  中组部干部教育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此次四省(市)两部(署)主帅交替,“是中央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的精神,做出的正常人事调整”。

  此次干部调整中,除平调的钱运录外,三位离职的省委书记年龄均超过64岁,而接任者平均年龄不到53.66岁,远低于中共十六大第一波调整后的58.16岁。

  “如果综合考虑近期一系列人事变动,这次调整实际折射出中央对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的关注程度和政策导向。”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说。

  张春贤履新

  短短三天内,张春贤在湖南形成了两次热点。

  12月24日,在新老省委书记交接班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给予了卸任者杨正午高度评价。

  现年64岁的杨正午,系土生土长的湖南籍土家族人,在湘任职45年,担任正省级职务已有10年时间。“杨主政湖南的这些年,没有重大的政策变动,一直推行较平稳的方式发展。”熟知湖南党政工作的人士说。

  随后,张春贤借“湖南精神”强调“敢为天下先”,并表示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敢于面对矛盾的人,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的人”。

  此外,“从今天起要做个真正湖南人”的张春贤,还简明扼要阐述了其施政主张。在这个正厅级以上在湘官员的高规格会议上,他的发言赢得了长时间掌声。

  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112周年纪念日。这也是张春贤履新湖南的第三天。一大早,张春贤一行从长沙出发抵达韶山,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毛泽东的敬仰。

  在毛泽东故居、铜像广场、纪念馆等地,张受到了来自湖南各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一位远道从益阳赶来的77岁老人,还亲手将一枚毛主席像章送给了新来的省委书记。

  尽管湖南本地媒体不约而同地低调表达这次人事调整,但中央主流媒体及外电均对这位新任湖南省委书记给予了极大关注。

  在24日的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评价,张春贤“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有较强的亲和力”,“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勤奋敬业。”

  “态度温和而不失坚定,作风严谨而不失魄力。”交通部公路司那位官员如是评价他的老上司。

  据介绍,为了落实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位年轻部长亲自主抓了一个重点示范工程:四川省川主寺至九寨沟公路建设,使之成为全省公路环保“示范工程”。

  针对一些地区交通厅长“前腐后继”现象,在今年1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张以异常坚定的口吻直面舆论的责难与公众的诘问———交通行业多项反腐措施即将出台。

  财经大员接连入湘

  “从张春贤到肖捷,再到先前的于幼军,足见中央对湖南经济发展寄予厚望。”湖南省委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

  52岁的张春贤,河南禹州市人,有20年工龄与机械工程打交道。1995年8月起担任云南省省长助理,分管军工、机械等。结束持续两年的地方工作历程后,张春贤荣调交通部任党组书记、副部长,2002年10月任交通部部长。

  中央党校一位教授告诉记者,中共中央多年来实行集体领导制,其中国务院系统管财经,而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是一些高层决策、协调机构。

  所谓高层决策、协调机构,主要是指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外事领导小组、财经领导小组等。“它们都直接向政治局及其常委会负责,其中财经小组组长直接由国务院总理兼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一位教授介绍。

  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未来15年全国的投资将达两万亿元,其投融资体制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命题。

  2002年十六大召开期间,与央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一道,交通部也位列中央财经团队之中,而张春贤也与周小川等财经官员一起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彼时,49岁的张春贤成为新一届中央政府最年轻的部长之一。在新华社记者面前,张春贤谈起新打算,没有豪言壮语,始终面带微笑。

  记者获悉,十六大后,中央财经团队平均年龄从60岁降低到56岁,国务院部级机构中已经基本建立了55到60岁、50到55岁和50岁以下三个年龄层的梯队。而张正属于第二梯队的主力之一。

  早在2005年8月14日,为“十一五”规划建议做准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了对湖南近两天的考察。次日,张春贤在湖南开始了其长达四天的访问。

  “从城市到乡村,从洞庭湖区到湘西山区,行程近三千公里,集中考察了湖南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水运交通运输建设。”湖南省交通厅一位官员说,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位交通部长不久会主政湖南。

  此前的7月30日,48岁的原财政部副部长肖捷出任湖南省常务副省长,肖在财政部有着18年工作经历。

  在12月24日的就职演讲中,张春贤表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抓住中部崛起战略实施的机遇,已经初步摸索出了符合湖南省情的发展路子。”

  “中部崛起”与干部配置

  在“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湖南率先启动高层人事调整,在中部六省中却最后才得以确定。

  2003年5月,原深圳市长于幼军“空降”湖南,次月聘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此前不久,上海市委副书记孟建柱调任江西省委书记。

  有人士就此分析,中央意欲发挥沿海干部的优势,推动中部经济的发展;同时有融湖南于珠三角、融江西于长三角之意。

  中部地区的河南、山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六省,拥有占全国11%的土地和28%的人口,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能源基地和重要的原材料基地。但在2003年,中部6个省的GDP增长速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6个百分点,比西部低将近1个百分点,比东部低2.5个百分点。

  2004年,中部六省的地方财政总收入为1783.55亿元,而同年广东和江苏的财政收入分别为1416.87亿元和980.43亿元。“中部塌陷”被整体性地凸现在了中国经济版图上。

  在中部六省中,湖南的情况也并不乐观。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一份报告显示,2003年湖南人均GDP为7554元,在全国排第18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519元;低于东部地区的所有省份;低于西部地区的新疆、重庆、内蒙古。

  这份报告认为,湖南“工业实力较弱,工业化进程任重道远”,“经济外向度过低,与东部地区差距明显”。其面临的压力包括:享有的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如东、西部地区;区位优势不明显,市场发育不全,城镇化水平不高。

  新官上任的于幼军,立即启动了其“湖南向南”的战略构想。第一个举措就是带队参加在深圳召开的第五届“高交会”,并借此创办湖南(深圳)投资洽谈会。

  2003年,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泛珠三角“9+2”战略,于幼军首先响应,直称要把湖南建设成为“9+2”区域合作的产业转移基地、劳务输出基地、休闲旅游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供应基地。

  对内,于实施了其为期两年的软环境治理。被称为“打扫门庭,开好菜单”的举动,意即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全面开放投资领域。具体事项包括加大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整治市场秩序,营造诚信市场等。

  2005年5月31日至6月3日,于幼军带队来香港举办“2005年中国湖南(香港)投资洽谈活动周”。整个活动周,湖南共签订合同和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协议329个,总投资76.53亿美元,引进外资62.97亿美元。

  一组可比数据是,在2004年里,山西借力能源产业,GDP增速由2001年的8.3%提高到2004年的14.1%,由中部的第6位跃升为第1位。而此时的湖南,其GDP总量比中部第1位的河南少3202.83亿元,增长速度列中部倒数第2位。

  “清白做官踏实做事,继续做大湖南经济财政‘蛋糕’”,7月入湘的原财政部大员肖捷在当地的首次演讲中言辞恳切。

  湖南省经贸委一位官员认为,“有肖捷这位搭档,张春贤显然会有所作为。”

  在去年8月的湖南考察中,张春贤提出,“要发挥湖南水运交通的重要作用,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建立大交通、大市场、大流通。”

  在2004年的“9+2”泛珠三角论坛上,张春贤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湖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建设要加快与珠三角和长三角的融合,要加强对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的辐射,并使长株潭一体化成为带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

  汪洋与重庆的下一个五年

  12月24日下午,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在此举行的市委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副部长宣布了重庆市委书记人选。

  近两个小时后,沉寂的贵宾楼外初闻人声,年仅50岁的汪洋与64岁的黄镇东并肩走了出来,他们正是此次重庆市委书记交替的主角。

  黄镇东在2002年10月被任命重庆市委书记之前,担任中国交通部长。“中央给我的任务就是要改进重庆的交通。”黄镇东多次强调此观点。

  一个重庆官方津津乐道的细节是,这位原交通部长与同事张春贤共同施力,通过调整“十五”规划加大对重庆的交通投资额度。其中,重庆6条(段)高速公路增列为国家主干道和西部开发通道工程;水运建设增投2亿元。此外,交通部将对100公里以内建设项目实行现场审查审批一次完成。

  下一个五年,重庆仍要“爬坡上坎,负重前行”。黄镇东在其离任前完成的《重庆“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于今年12月中旬浮出水面。其自述下一个五年的规划是,对中央交办的“四件大事”(移民、扶贫、老工业基地改造、改善生态环境)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基本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总体框架。

  在24日的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王东明强调,市委新班子应“理清发展思路,做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曾任原国家计委副主任的汪洋,熟悉经济课题,同时参与制订“十一五”规划。这是一位面容微胖、为人和善的高官,33年工龄、30年党龄。他拥有中国科技大学的工学硕士学历,在安徽有长达27年的任职经历。

  从履历上看,汪洋在各种岗位上经历颇丰:1983年8月至1984年10月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1993年2月起任安徽省副省长,1993年9月至1998年12月任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1999年9月,任国家计委副主任,2003年3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正部长级)、机关党组副书记。

  “你能明显感觉他思路很清晰,做事实际,有很强的改革意识。”汪洋在原国家计委的一位同事说。

  据其分析,中央选派汪洋出任重庆市委书记,一方面是因为他拥有地方和中央工作的经验。另一方面,汪洋还兼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而库区建设与移民工程仍为重庆的重任之一。

  此外,重庆也希望在长江流域经济带有所作为。11月27日,重庆联合上海市及沿长江7省,在北京签订“长江经济带合作协议”。其中,正包括此次同批涉及人事调整的湖南省,并与张春贤所提出的“发挥湖南水运交通的重要作用”不谋而合。

  而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庆育介绍,区域协调发展正是重庆“十一五”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

  合唱“成渝黔经济区”?

  贵州的干部任命,同样也可从区域协调的角度来观察。

  2005年2月7日至11日,即鸡年春节,总书记胡锦涛选择在贵州度过。陪同者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春正等人。

  胡锦涛在考察期间强调,贵州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2004年贵州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6%,排名全国倒数第六,人均GDP居全国倒数第一,财政收入居全国倒数第六。此外,贵州省现有17家上市公司,仅多于西藏、青海和宁夏,位列全国倒数第4.出任贵州省委书记的石宗源年已59岁,河北省保定市人,回族。他是继徐光春之后,又一位中央专业官员出任省委书记。

  不过,石宗源有着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曾先后任职于甘肃、吉林。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评价,“(石宗源)先后在甘肃、吉林两省工作,思路清晰,有改革创新意识,推动工作力度大,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并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抓好落实。”

  在新闻出版界,都会口耳相传一个经验:在石署长面前,不要轻易提出问题。“他会对你提出的问题一直问,一直问,直到问得你答不上来。”一位新闻界人士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凤春教授认为,类似调动体现了中央对于未来可用官员的多样性选择。

  “从这次人事变动可看出,中央加大了中央部委和地方官员的交流,这种趋势今后还会进一步强化。”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认为,在现有干部使用框架下,这种交流能培养高级干部。

  贵州省省长石秀诗现年63岁,曾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熟悉贵州的人士分析,“双石”搭班相得益彰,有助于充分实施“成渝黔经济区”的蓝图。

  “对这一批省委书记来说,他们的新任务主要是如何规划社会经济发展蓝图,如何正确处理党委和政府的关系。”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认为。

  一个明确信号是,2005年以来政治局的定期集体学习动向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几次集中在中央党校专题研讨问题,都与“十一五”规划相关联。而此次规划的突破性努力,是解决区域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在重庆的发展规划中,区域合作得到了充分重视。按其思路,重庆将主动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渝、川、黔经济区开发建设。“十五”期间已经签署实施的川渝“1+6”、渝黔“1+16”合作协议会进一步加强。

  2005年12月中共中央正式公布“十一五”规划建议案,被热炒的成渝经济区并未提及。重庆外经贸委副主任王济光则认为,如果以成渝黔经济区的名义申请,列入“十一五”规划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贵州省招商引资局一位官员表示,去年该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为130亿,今年可望突破200亿。在固定投资总额中,发达地区社会融资比例达到60%至70%,而贵州将力争从现在的20%提高到50%以上。

  本报记者罗昌平 北京报道

    黑龙江等四省高官调整解读:中央地方加大交流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