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四川大竹疫情被扑灭疫源尚不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3:32 重庆晨报
四川大竹疫情被扑灭疫源尚不明(图)

防治禽流感·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目前没有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当地疫情已被扑灭,我市市民不用担心禽流感病毒扩散

  本报四川大竹专电(特派记者刘虎)大竹县六堰村小学操场上一片银色,如果不是空气中飘散的石灰味道,你会以为刚刚下过了一场雪。昨日,记者来到大竹县杨家镇,除封锁区外,居民们生活如常,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但当地有关部门仍然不敢松懈。

  昨晚的最新消息显示:疫情发生后,当地县政府已紧急调拨资金300多万元,发放了222万毫升疫苗,目前为456万只禽只注射了疫苗,禽类及禽产品市场全部关闭。

  当地县政府负责人介绍,目前疫区仅隔离的一名养殖户已解出隔离,没有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专人喷洒消毒药水

  疫区的八个消毒检疫站,均有警察站岗,由专人喷洒消毒药水。“杨家镇蛋鸡养殖示范基地”的5家养鸡场,也被封锁,禁止入内。

  当地群众大力支持

  “政府的事我们坚决支持!”六堰村2组村民张定才说,本月2日晚,疫区附近集中收购家禽,散户饲养的鸡鸭全部销毁。他家的17只鸡也给收走了。“政府每只鸡补了我10块钱,我没有意见。”

  大竹县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当地生产的生石灰为扑灭疫情立下了汗马功劳。

  疫情来源尚不清楚

  疫区杨家镇距大竹县城约15公里,距重庆主城区也仅200来公里。但农业部表示,大竹禽流感疫情已被扑灭,因此我市市民不用担心禽流感病毒扩散。

  大竹县和达州市官方称,农业部、四川省卫生厅等组成的专家组正在抓紧研究和观察,目前还未给出疫情来源的答案。

  养殖户:我会从头再来

  1月4日下午4点50分,12岁的四川大竹县小男孩杨松大口扒着碗里的米饭,面前是一大盆洋芋块汤,准备吃完饭到学校上晚自习。他的奶奶李前珍则坐在一堆鸡饲料旁边,不住地抹着眼泪:“(办养鸡场)都是贷的款,还有找三亲六戚借的钱,以后的日子咋过呀?”

  十多天前的2005年12月22日,四川大竹县杨家镇六堰村出现家禽死亡,先后死亡家禽1800只。2006年1月3日,农业部证实:从死禽中分离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李前珍的儿子杨家金所办的养鸡场正是禽流感首先作乱的地方。

  56岁的农妇李前珍说,自己是个文盲,因为家里穷,唯一的儿子杨家金也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回家帮着干活。三年前,杨家金决定搞养殖。

  “每天的活路很多,我们(忙得)有时吃两顿,有时只吃一顿。”李前珍昨天对记者说,“养鸡很累人,但我们不敢请人,都是自己一家人在做事。连饲料都是赊起的两万多,哪会想到是这个结果?”

  杨家金养殖场里的活鸡、饲料和各种器具,均被付之一炬。

  杨家金表示:我会从头再来,搞好养殖业。特派记者刘虎

  三区县设卡堵大竹禽类入渝

  冬春是禽流感高发季节,我市指挥部昨发出紧急通知严防禽流感

  本报讯(记者宋岩实习生李智)四川大竹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由于疫情发生地与我市梁平、垫江毗邻,同时渝北区又是大竹动物及其产品进入我市的大通道,疫情对我市已经构成严重威胁。

  昨日,市防治禽流感指挥部介绍,目前这三地已经采取“堵免”措施,严守我市的北大门,所有来自大竹的禽类及产品一律禁止进入我市。

  冬春是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昨日,市防治禽流感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各地要加强禽流感防控。通知要求坚持常年免疫,提高禽类免疫质量和免疫效果,加强对上市活禽及禽类产品的检疫,严格执行“检疫标识”制度,确保上市活禽及禽类产品安全。

  目前,我市尚无禽流感疫情。

  防治禽流感·福建

  福建禽流感患者曾吃蛋黄有点软的鸡蛋

  本报讯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卫生部2005年12月29日通报,福建省三明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本报记者对病例源头进行了初探。

  患者周某,女,41岁,福建省三明市一工厂工人。

  与卫生部之前公布的6名人禽流感病例都在农村感染明显不同,周某是一名城区工厂工人,其所在城市和省份并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之前周某在三明市第一

医院做了胸腺瘤摘除手术。在身体尚未完全恢复时就回厂上班,后突然发热,持续高烧不治。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许龙善向当地媒体宣称:周某受鸡鸭等家禽传染的可能性不大。

  有关人士透露,周某此前曾吃了“蛋黄有点软”的鸡蛋。

  1月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全国动物防疫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洪超。他表示,周某的传染途径尚难确定。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