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北江污染水域水质达标 下游供水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经过北江水域污染事故处理工作人员的连日奋战,污染事故处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将可按期实现预期的治理目标,下游城市供水将不受影响。目前北江韶关段镉浓度稳定达标,清远段总体继续逐步下降。昨天中午12时,位于连江口上断面的镉浓度高值为0.0100毫克/升。飞来峡出口断面以下河段水质达标。这是记者昨日从北江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前方得到的喜讯。

  专家表示,北江上游镉污染事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在英德白石窑水电站实施削污降镉工程,结合流域联合调水稀释,水体中镉含量大幅下降。据昨天中午12时的最新水质监测显示,镉浓度高值已由2005年12月18日的0.067毫克/升下降到0.010毫克/升左右。专家测算飞来峡水库出水时镉浓度可降至0.01毫克/升,达到国家地表水标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群众饮水安全,把确保沿途群众用水安全作为此次事故应急处置的关键,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群众用水,至今没有一个城市水厂供水受到影响。英德云山水厂采用长湖水库备用水源坚持正常供水,16万群众饮水未受影响。针对近日一些群众由于担心污染造成停水而大量储水的情况,北江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小组表示,北江上游镉污染事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北江镉污染带峰值已大幅下降,飞来峡水库出水时镉浓度可降至约0.01毫克/升,达到国家地表水标准,不会影响下游城市水厂的供水,群众尽可不必恐慌。

  据悉,根据省政府部署,下游清远、佛山、广州早在2005年12月21日就启动了应急预案,落实了各项保障城市水厂正常供水的措施。即使北江下游镉含量超标,仍可立即启用备用水源或进行水厂除镉净水,群众正常用水不会受到影响。(符信)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