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两岸关系亮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5 瞭望东方周刊

  经济

  12月21日,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务院台办公布了《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300亿元专门面向台商的开发性贷款,令许多融资难的中小型台资企业跃跃欲试。

  多次表示要“拼经济”的民进党政府,却使岛内民众生活水准大幅下降,几乎倒退10
年以上。

  不久前台湾“三合一”选举绿营大败后,台湾股市第一个交易日股价指数上涨了119点,其中有关大陆的“中概股”更是全部走红。

  台湾经济被边缘化的危机正不断加剧。台湾2005年的出口成长率是“四小龙”之末,出口值也是“四小龙”中最低的。而且台湾2005年吸纳的海外投资创下10年来的新低,民间投资及消费亦明显停滞,“政府”公共投资因财政拮据也无成长空间,在内外双重利空的情况下,民众成了直接受害者,在“三合一”选举中,中南部一些选民就表示“肚子扁扁,不投阿扁”了。

  台湾经济发展较有亮点的就是两岸经贸。2005年前9个月,台湾对大陆贸易总额超过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占台湾外贸总额的19%,贸易顺差为227.7亿美元,同比增加6.5%。

  两岸共同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一再呼吁促成两岸共同市场,认为台湾必须直接和大陆谈经济合作。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表示,要化解被边缘化的危机,就是要改善两岸关系。

  10月25日,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指出,应当探索逐步建立互补互利、务实有效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规范化、稳定化。

  目前,大陆已开放居民赴台湾旅游。据悉,一名大陆游客可为台湾创造两个就业机会,以台湾当局目前规划每天开放1000名大陆人士到台旅游计算,一年就可带来70万个就业机会以及数以千亿的旅游收入。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说,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要推动两岸直航,促进两岸银行、保险、

证券、运输等服务业合作,推进高新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立中国人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和品牌。

  在10月间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何子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一方面可以解决岛内发展空间狭窄、土地劳动力资源稀缺的问题,另一方面为大陆农业的产业化经营、结构调整提供了宝贵经验,推动了大陆农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底,在大陆投资的台湾农业企业近5000家,合同利用台资近40亿美元。

  政党

  2005年4月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

国民党主席连战双手相握,这是时隔60年两党最高领导人的历史性握手。

  连战之后,亲民党和新党的最高领导人也造访祖国大陆,他们所到之处,官方和民众都给他们以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回家”是最常见到的标语。

  在胡锦涛和连战共同发表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改善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往来,开展政党交流,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

  8月23日,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访问团30名成员抵达厦门,47年前的这一天,两岸发生“8·23炮战”。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开展基层党务人员交流互访工作的“首航之旅”,被评价为“两党关系史上的新页”。随后,深圳市与台南市、青岛市与彰化县、苏州市与新竹市、宁波市与基隆市、福州市与高雄县的两党基层交流工作也逐步展开。

  朋友、兄弟,这些词汇于国民党基层党部访问期间不断在重复。

  国民党以台湾“在野党”身份到大陆进行基层交流,“党务搭桥、经贸文化唱戏”,使两岸经贸交流又有了一种实用、新颖方式,对两岸的经济和两岸的政治关系都有益。

  9月16日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落幕,中国共产党和亲民党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会谈公报的共识而举办的这个论坛,主题是“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共同文件就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及保障其正当权益、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航、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10月19日,陈云林会见了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为团长的中国国民党促进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及两岸客货运直航访问团。

  马英九出任国民党主席后表示,国民党将继续执行前任主席制定的大陆政策不会改变。

  前瞻

  12月15日,国台办研究局副局长黄文涛在中国人民大学作演讲时表示,对今后的台海形势,要看到形势的好转,国家软硬实力的增长;也要清醒地看到依然存在的严峻形势。

  他说,2005年台湾民意变化仅属“初步甚至浅层次”的,台湾民众长期形成的复杂心态不是一朝一夕能彻底扭转的。

  他强调,绝不可忽视“台独”分裂势力的冒险性。

  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一个月前在美国芝加哥与侨界人士座谈时说,解决台湾问题应当有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但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要做好广大台湾人民的思想工作,慢慢形成共识,努力谋求用和平的方式予以解决。

  在年末的台湾地方选举中,泛蓝阵营大胜,有评论说,对于两岸关系的积极促进,是蓝营加分的因素之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泛绿阵营惨败。而民进党自取弊案重重,该党一直标榜的“清廉”、“改革”、“希望”等等冠冕堂皇的价值观,迅速殒灭。

  台湾《联合报》12月5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陈水扁声望再创上任以来新低,民意支持率只剩21%,不满意比率则攀升至63%的新高。

  台湾媒体喻台湾民进党当局为“三光”,即改革理念输光,民主价值被掏光,政经筹码被败光。陈水扁无论为挽救危机还是延续生机,最有效的方法只有尽快让台湾经济民生见到起色,对两岸政策松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