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2005年两岸关系亮点:大陆对台政策出台幅度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5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程瑛/北京报道

  2005年是20多年来大陆对台政策措施出台幅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

  正在北大法学院读博士的台湾籍学生夏雯震,已经开始计划寒假中的回乡行程。他的家乡在台南官田,除了盛产芒果,还出了陈水扁。

  这些天对在北京、上海等地热销的春节包机机票的信息,夏雯震很留心。即将在一个月后启动的“台胞包机”与2005年初的“台商包机”有了一字之差,就让他这样的台生和更多台湾同胞得到实惠。

  夏雯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尽管4800元人民币往返的票价在他看来还是偏高,但是想到只要四个小时就能到家,他还是很动心。

  去年春节回家,夏雯震先到深圳,再过关到香港,然后从香港飞到台北,再返回台南。一大早出发,深夜才能到家。2005年暑假,有业者推出套票,从厦门到金门,然后直飞台南,单程花费不到1500元。“我当天是到家吃的晚餐。”

  转折

  12月22日,在全国台湾研究会的一次研讨会上,台湾问题专家许世铨认为,2005年反“台独”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加,岛内民意也发生了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良性变化。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彭维学不久前刊文称,2005年是20多年来大陆对台政策措施出台幅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中央新领导集体展现对台工作的主动性,积极而又务实,有效遏制了“法理台独”,展示了主导两岸关系的能力。

  多家媒体汇集的2005年两岸关系亮点让人眼花缭乱:纪念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发表10周年,春节台商包机,《反分裂国家法》通过,江丙坤、连战、宋楚瑜、郁慕明相继到访,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台湾水果登陆,几乎每月都有大事发生。

  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中央推动对台政策的新政策、新做法,使两岸关系有了新突破。谈及大陆对台湾民生问题的显著关注,李家泉评价说是“一子落地,满盘皆活,掌握了两岸关系的主动权”。

  而对于夏雯震来说,这种“转折”给他最直接的感觉是格外忙碌。一周多前,夏雯震担任秘书长的北大台湾研究会,在北京大学的280个学生社团中成功晋级,名列年度十佳学生社团。

  夏雯震说,2005年两岸之间的大事出乎意料地频密,让他们的社团知名度迅速蹿升。

  夏雯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每年来北大演讲的要人很多,2005年就有美国国务卿、冰岛总统等,但是掀起最高潮仍然是连战及李敖。他说,暑假回家时很多台湾朋友都打听连战、宋楚瑜、李敖等来访时这边的反应,对大陆如此大规模、公开地作报道,既好奇又意外。

  夏雯震还同时兼任台湾最大的网络论坛“PTT”的“大陆求学版”版主。他发现,2005年前来咨询大陆研究生考试的台湾学生明显增加,台湾高校与大陆高校交换学生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大陆整体的发展形势对台生有很大的吸引力,交流越多,以前岛内对大陆高等教育的一些误解,比如说大陆高校英语水平差等,也都不攻自破。”

  5月间宋楚瑜访问大陆时,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大陆方面将尽快对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对于奖学金、职业资格考试准入等也有承诺。

  9月1日开学时,台生的学费已经下调,以前一名本科生一学期要交学费1.2万元人民币,现在只需交3000元。国台办一位官员透露,胡锦涛总书记对于台生同等收费的问题很关注,曾亲自致电询问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资金是否到位。

  民心

  在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11只大熊猫已经通过初选,经过派对组合后筛选出的一对,将被送往台湾。几乎和这个消息同时,台湾的一家主题游乐园提出申请,和台北市立动物园竞争两只大熊猫的落户地点。

  年初《反分裂国家法》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高票通过之时,也许没有人能想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可能跨越海峡。

  3月4日,正当外界对即将亮相的《反分裂国家法》猜测重重时,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他特别提到台湾农产品登陆、两岸客运货运包机常态化等问题,并说: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大陆两岸政策的基本方针之一,数十年间经历了两岸对立、逐步开放、“台独”干扰,终于找到了更踏实的落点。

  在4月29日与连战会谈时,人们注意到,胡锦涛总书记毫不讳言地谈到了台湾社会历史形成的复杂情绪,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情感、当家作主的愿望,十分同情台湾同胞在历史上经历的不幸、蒙受的冤屈,对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会采取积极措施疏导化解。

  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大背景下,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活动也相当热烈,共同的民族记忆成为沟通两岸人心的纽带。

  《人民日报》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社论中,把这个纪念日称作“值得中华各族人民共同庆贺的历史性纪念日”。社论强调1894年以来台湾人民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以及台湾同胞在全国抗战中的贡献。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