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立国:进一步发展社会捐助接收站和慈善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26 中国网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现在城市里有不少人都存有大量的闲置衣物,但是农村和城市的低保户缺少这些衣物,请问李部长,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完善民间捐赠体制,让缺少衣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和捐赠,而不是等到国家号召的时候才能掀起大规模的捐赠活动。谢谢。

  (2006-01-05 10:59:17)

  [李立国]:

  我们期望并要逐步实现社会捐赠活动和捐赠行为经常化,为此应当提供必要的条件。现在已有的渠道也是今后要继续延伸扩展的渠道,一个是全国已经建有3万多个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点;二是立足城区和社区,已经建有4000多个慈善超市。这些接收点和慈善超市都是随时可以接受社会居民捐赠衣物的地点,现有的数量和布局远远不适应人们热情捐助的要求,所以今后我们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大力发展社会捐助接收站点和慈善超市,并且建设和发展接受捐助的信息系统,以便于方便各界人士和社会居民经常性地进行捐助的行为。

  (2006-01-05 11:01:43)

  [李立国]:

  借此机会,我也发布个信息,由于布点数量还不够多,而且也可能在不引人注目的位置上,所以凡是有捐赠衣物意愿的人士和居民,可以随时向地方和基层民政部门电话询问,我相信他们会热情地告知就近到哪里去捐助,或者代为接受,今后我们也将就涉及社会捐助的工作要求上,作出更具体的部署。

  (2006-01-05 11:03:01)

  [郭卫民]:

  民政部门跟媒体商量,还可以就捐赠点和慈善超市上做一些公益广告。

  (2006-01-05 11:03:37)

  [李立国]:

  这方面也欢迎媒体和我们多多合作。

  (2006-01-05 11:04:37)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

  李部长介绍时说去年的灾害比较严重,能否具体说一下哪一场的灾害,救助工作遇到最大的困难在哪方面?还有你们是怎么样解决那个问题的?

  (2006-01-05 11:04:52)

  [王振耀]:

  这个问题我请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先生来回答,他比我掌握的情况更多。

  (2006-01-05 11:05:53)

  [王振耀]:

  正像刚才李部长说的,去年的灾害是比前几年都重,说到去年最重的,大的灾害,就是刚才李部长说的台风,一共有8次台风。但是对我们来说,眼前最困难的还是江西九江5.7级

地震后的恢复重建工作。大家都看了电视,到了31号,温总理带着包括我们李部长在内的工作组去了之后,又追加了中央财政的支持资金2个亿,这样加起来,中央在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就支持了3个亿,应该说是标准比较高的一次支持。现在九江的恢复重建正在紧张的安排过程中。

  (2006-01-05 11:06:14)

  [王振耀]:

  另一方面的困难,主要是旱灾,造成了去年七千万人缺粮。现在我们正在紧张组织冬令救济,中央财政已经拨出了12亿,地方上正在落实。我现在向你最新发布的,今天早晨我们在8点35分启动了4级响应,主要是针对新疆的雪灾。新疆到昨天为止已经有9.7万人因为雪灾进行了转移,这次雪灾波及到了南疆和北疆,我们已经派出了工作组到新疆,正在组织雪灾的救助工作。

  (2006-01-05 11:08:09)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

  现在的雪灾救助有什么困难吗?

  (2006-01-05 11:09:09)

  [王振耀]:

  现在的雪灾主要是造成了交通中断,有一些地方的积雪都到了60公分,现在当务之急是打通交通。另外,还有两个方面存在困难,一是紧急转移出来的人口取暖问题,这是需要解决的;二是食品问题。还有一些大牲畜,在新疆也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它们的安置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

  (2006-01-05 11:09:28)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6-01-05 11:10:18)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