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赠台大熊猫掀盖头 恩爱小情侣征乳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2:30 新闻晚报

  

赠台大熊猫掀盖头恩爱小情侣征乳名

  晚报讯 今天上午10∶00,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揭晓: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16号(雌)、19号(雄)从23只候选熊猫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

  卧龙近日迎来今年首场瑞雪,气温降到零下3℃左右。天气虽寒,却是大熊猫的最爱。下雪时节,它们最活跃,大部分到室外游玩嬉戏。

  这次入选的“俊男靓女”是同为1岁的16号(雌)和19号(雄)大熊猫。16号大熊猫,年龄1岁零5个月,体重48公斤。是2004年研究中心新生宝贝中唯一的“女孩”。她脸圆嘴短,最符合大熊猫美女标准,素有“卧龙之花”的称号。19号“俊男”也有来头,年龄1岁零4个月,体重46公斤,性格活泼,温驯,爱“哼哼”叫,是首只海归大熊猫“华美”首对双胞胎中的一只。

  配对以来,这两只大熊猫形影不离,可谓“夫妻相”十足。它们性格上互补。因16号比19号年龄稍长,会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所以是“姐弟恋”。

  更重要的是,它们在遗传上无遗传关系,不会影响今后种群繁殖。16号的母亲是雷雷,19号的妈妈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

  发布会同时宣布,为两只赠台大熊猫征集乳名。

  赠台大熊猫PK幕后戏

  □晚报记者 徐哲 实习生 邹瑾瑜报道

  海选:年龄放宽半年“大家觉得,一开始放宽年龄标准,能有更广的挑选范围,比较科学。”昨天,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教授级高工张金国说,“起先,我们锁定在一岁以上、成年以下,最后把年龄标准上下各放宽了半年。”

  23进11:“不来电”被PK专家组成员———成都大熊猫基地主任张志和说,由于要选出做“小夫妻”,“互不来电”要被PK,“公熊猫比母熊猫更具攻击性,如果它俩一见面就互相撕打,肯定不适合配对。相反,如果两者相安无事,甚至互相尾随玩耍,那就有戏。”

  总决选:谱系软件帮忙元旦假期一过,专家组组长张和民说,11只备选大熊猫中已选定3对组合,共5只候选,“要最终选出一对,真是难以取舍。”最后时刻,大熊猫的“配对系数”成为决定性因素,“通俗地说,就是大熊猫既不能近亲繁殖,也不宜同种群繁殖。”

  专家组用一套国际上通行的标准作为挑选大熊猫的科学依据,通过“濒危物种管理软件”测试候选大熊猫的“配对系数”。亲缘关系越远、种群差别越大,配对系数越小。挑选大熊猫,配对系数越小越好。

  

赠台大熊猫掀盖头恩爱小情侣征乳名
作者:□记者 徐哲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