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姐弟恋熊猫喜成海峡两岸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49 新民晚报

  

姐弟恋熊猫喜成海峡两岸使者
 16号和19号这对“姐弟恋人”上午亮相,憨态可掬吕剑波摄
姐弟恋熊猫喜成海峡两岸使者
 大熊猫习惯较为寒冷的气候,到台湾后如何适应当地环境需要观察 吕剑波摄。

  11:00四川卧龙

  卧龙今天的气温非常低,只有摄氏零下5度左右,一大清早,天空还飘起了小雪。不过
这样寒冷的天气中却涌动着一股异常热烈的期待——就在上午10时,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

熊猫就将正式公布。

  大熊猫苑内从早上7时开始就显出一派忙忙碌碌的景象,最外面的五个圈舍里,十几只大熊猫悠闲地吃着早餐。工作人员还是像往常一样给每只大熊猫做例行检查。

  不到8时,所有前来卧龙采访的记者都赶到苑内。

  等待时有点迫不及待

  10时10分,北京的消息传来——16号、19号熊猫被选中。记者们纷纷来到核心区,在这里16号和19号将会和大家见面,人们准备捕捉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等待,只是等待。放养两只大熊猫的圈舍铁门一直没有打开,透过圈舍的玻璃,记者可以看到16号和19号在屋里嬉戏打闹,看来它们的感情十分好。

  10时30分,似乎是感觉到了大家急切等待的心情,它们也显得迫不及待了,用爪子抓着铁门,好像在说:“我要出去和大家见面”一样。

  11时,铁门终于打开了。不过,16号和19号好像有点害羞,迟迟不肯露面,和刚刚迫不及待的样子完全相反。饲养员好说歹说,它们终于迈开了大步。可能是外面记者的阵势惊吓了它们,它们一出门又赶忙往回钻,两位饲养员又是一番耐心劝说,它们这才挪动了脚步,向记者们走来。

  新建饲养场专人驻守

  在卧龙大熊猫苑的最里面,新建起一个饲养场,据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这里就是16号、19号这两只赠台大熊猫在飞赴台湾前的“家”。

  饲养场依山而建,坡度大约30度,面积100平方米以上。里面修建了供大熊猫玩耍和休息的架子,整个场所基本保持自然原貌。“在这个场所旁边,我们还新建了一个保育室。以后工作人员就会驻守在这里,对两只大熊猫进行特殊照顾。”张和民表示。

  这样的特殊照顾主要体现在“保卫级别”和熊猫之间的交往上。“它们入住这里后,基本不会和其他熊猫交往。把它们单独放在这里,让它们培养感情,这样它们到了台湾后,繁殖后代的可能性会更大。”张和民说,“在其他方面,它们和别的大熊猫待遇一样,比如在饮食上就没有什么不同,不会搞特殊化。”

  李果是中心“亚成体饲养管理小组”的一员,负责亚成体大熊猫的饲养工作,这次赠台的两只大熊猫都是经他的手饲养的。看着长大的“孩子”就要离开家乡,他说:“会想它们在那边吃得好不好啊,会不会生病啊,总之挺挂心的。”特派见习记者吕剑波

  16号和19号终成“最佳拍档”

  10:30北京

  在今天上午的赠台大熊猫揭晓发布会上,国家林业部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最佳组合为何入选

  曹清尧介绍说,16号大熊猫,母亲为雷雷,断奶前一直呆在母亲身边,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由于其母亲母性特别强,16号大熊猫从小在母亲那里得到了很好的熏陶,受到了其他几只同龄雄性大熊猫的喜爱和追求。

  19号是双胞胎之一,也是我国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的第一胎中的第一只幼仔,由于它多数时间是人工抚养,从小和人接触比较多,养成了活泼大方的性格。

  这对大熊猫身体和心理状况都很健康,环境适应能力很强,出生以来从未发生过疾病,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都表现为正常,无不良和机械行为。

  曹清尧表示,选中16号、19号为最佳配偶,主要是考虑以下因素,一是遗传上无关系,16号大熊猫母亲雷雷,属于凉山山系;19号的奶奶出生于卧龙,属于邛崃秦岭山系,它的妈妈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二是它们的外貌非常可爱,体形比较般配,通过适应性重复观察,它们也愿意亲密接触,给人感觉是天生一对。第三,性格上互补、相助,非常和睦,每次用餐完毕后,16号喜欢爬到树桩上休息一会儿,19号就会很自觉地跟上,依偎在16号旁边。如果有什么风吹草动的情况,16号会带着19号迅速爬到树上去,因为16号比19号年龄稍长,所以会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

  乳名征集春晚公布

  随着两只赠台大熊猫揭晓,下一个热点是乳名征集活动。曹清尧在发布会现场宣布,征名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截止日期为2006年1月21日晚8时。

  陈润生表示,这对熊猫乳名征集活动是受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委托,由《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台湾网、新浪网承办。

  乳名为两个汉字,要求体现两岸同胞的愿望和心声,欢迎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友好人士参与。有关部门将根据公众的提名情况,选出10对候选乳名,在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采取观众互动的方式,请公众对初选的10对名字投票表决,最终产生两个乳名。

  目前,网上投票排名居前5位的乳名分别是:“团团”“圆圆”、“和和”“平平”、“陆陆”“湾湾”、“和和”“美美”、“华华”“夏夏”。

  驻京记者王亦君

  “食”“宿”“行”配套只待“贵客”到

  10:00台北

  今天上午,台北市立动物园(俗称“木栅动物园”)研究员、发言人赵明杰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畅谈赴台大熊猫的“食”“宿”“行”。

  食岛内遍栽竹子保证供应

  “阳明山的箭竹、南投的孟宗竹,以及动物园的桂竹,大熊猫都可食用。”赵明杰介绍,由于台湾经常遭受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侵袭,为了保证竹子的充分供应,必须多处种植。目前动物园内的种植地点已经确定。

  “饲料”备足了,“饲养员”更不能少。木栅动物园已编制2名专业管理员及1组专业兽医全程照料两名贵客。去年10月至11月,动物园派专人赴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圣地亚哥动物园以及泰国清迈动物园学习。去年8月底9月初,动物园专家曾前往卧龙,就场馆建设和大熊猫入住准备和当地专家交流过意见。

  宿“五星级宾馆”将竣工

  木栅动物园的“大熊猫特展馆”正在紧张施工之中。特展馆投资约2.2亿新台币,面积达600余平方米,设施先进,符合大熊猫的栖息条件。大熊猫的室内活动场和室外活动场兼备,空调能保证大熊猫始终处于适宜温度。

  行8家航空公司争做专机

  台北已成立“大熊猫来台专案小组”,专门制订“来台大熊猫运输规划”,规划里不仅有运输方法,还有应急预案。目前有8家航空公司主动与小组联系,表示愿意运输大熊猫赴台。据透露,大熊猫赴台肯定是航空运输,不排除专机运输,也不排除直航的可能。“我们动物园当然希望尽可能缩短路线,最好不要在运输中途停留第三地。”

  见习记者曹刚

  相关链接

  大熊猫的海外“幸福生活”

  目前,中国有24只大熊猫在美国、日本、墨西哥、德国、奥地利、泰国等6国安家。

  ■美国1938年,“苏琳”成了第一只旅居美国的大熊猫。几十年里,亚特兰大的大熊猫馆费用高达700万美元;圣地亚哥也花费500万美元兴建馆舍。

  ■奥地利2003年,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的四川大熊猫阳阳和龙徽,拥有1000平方米的熊猫馆舍。由于奥地利不产大熊猫的食用竹,动物园每天从国外空运竹子,保证大熊猫的口粮。

  ■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大熊猫馆里住的是陵陵和休昂。它们每天伙食费高达1.5万日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

  ■泰国大熊猫创创和林惠是2003年被泰国前总理差瓦亲自从中国接到泰国清迈的。去年11月,动物园按照泰国的传统习俗为它们举办了婚礼。这对大熊猫分享了“结婚

蛋糕”——一座分为四层的上面摆满各种水果的冰雕。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