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大陆赠台大熊猫的二百一十八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路梅)一月六日上午,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公布了祖国大陆赠台胞一对大熊猫的遴选结果:十六号雌性和十九号雄性为最佳组合。这是海峡两岸专家们共同努力二百一十八天的结果。

  大熊猫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古生物,经过三百多万年的繁衍顽强地生存到今天,被视为动物界的“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外大熊猫的数量仅有一千五百九十多只,到二00四
年底,人工圈养的大熊猫为一百六十三只。

  二00五年五月三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

熊猫

  六月一日,国家林业局宣布将在大熊猫种子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一对最佳熊猫组合,尽快送到宝岛台湾。并开始在全国人工繁殖大熊猫中进行摸底。

  八月九日,国家林业局成立了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

  八月十九日,专家组公布了赠台大熊猫的标准,并初步遴选出符合年龄条件的二十三只大熊猫个体。优选标准包括年龄、体况、心理状况、外部特征和遗传共五个方面。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组长张和民教授介绍,赠台大熊猫年龄标准上应为亚成体,一般指大熊猫从能采食竹子开始到性成熟前。体况标准方面的一系列健康指标包括:体重、体尺、牙齿、心律、呼吸、体温(肛温)、血液常规、血液生化,组织器官发育状况等。心理状况,赠台大熊猫应无怪异、孤僻行为,无刻板行为,无明显的攻击行为,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等表现正常,无不良或机械行为,主要包括无目的地玩舌、舔爪/掌、手掌擦脸、摇头、晃身、打滚、头蹭地、来回走动、仰卧起坐、“反刍”、见人紧张、恐惧或敌视、具强烈的攻击性等。同时,生活节律正常,采食等时间应占百分之五十,休息时间占百分之五十左右。从外部特征看,应被毛黑白分明、光顺,无体表寄生虫病,精神饱满,活泼可爱;从遗传标准看,其配对亲缘系数应达到四级或五级,其中四级为亲缘关系为百分之六点二五,五级则为无亲缘关系。

  八月二十六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卧龙召开了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来自台湾的十八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十月十三日,国家林业局公布了在二十三只大熊猫中符合其他优选条件的十一只大熊猫入选。

  十月二十七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说,大陆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这是一个善意,一个友谊,一个真诚,一个大家没办法加以形容的感情,非常希望大熊猫能尽速到台湾去。

  最近两个多月来,优选专家组根据这十一只大熊猫个体的亲缘关系、生活习性等情况进行了优化组合配对,通过一定时间的雌雄

同居适应性测试,最后确定了五只三组比较合适的配对。经比较,最后确定了十六号和十九号为最佳配对组合。

  在这段时间内,台湾民间对于大熊猫到台湾表示热烈欢迎。民众自发为将要选出的大熊猫起名,有一些社会组织还开始着手为这对大熊猫创作歌曲、策划文艺晚会、评选形象大使等。台北市立动物园、台中市政府和新竹市政府都表态,要争取大熊猫落户,其中台北市和台中市都派出代表到四川拜访。到遴选结果公布之日,总投资两亿元新台币的台北市立动物园的熊猫馆建设进度已达百分之五十二。(完)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