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秉德:周恩来一生就是在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0:02 新浪网

  主持人马骧:每个人想起总理来,都有一个脑海中的形象,能不能告诉我您作为亲人来说,我们现在说起周恩来,您脑海中的形象他哪一个片断或者会有什么样的一个影像在您脑海中浮现?

  周秉德:就是他特别忙,大忙人,最突出的就是这个字。当然他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很多事情都是非常严格的要求我们。另外对我们又是很亲切、关怀,这个也是很明显的。
但是总的印象,他太忙了,最明显的印象,最深的印象,就是他走路也快,吃东西也快,做什么事情都快,干什么都看着他总是不停在那做,真是没有闲的时间,非常忙。

  主持人马骧:忙碌的印象最深刻。您在工作中也很忙。

  周秉德:我不能比,没法跟他相提并论。

  主持人马骧:刚才我介绍我是说我们敬爱的总理的侄女周秉德,这样的介绍多还是说政协委员或者您的工作职务介绍多?

  周秉德:我喜欢大家就叫我周大姐,这样非常亲切,不要职位、这个那个都用不着,所以很多年轻人看见我也是,有的叫我周秉德阿姨也没有问题,叫周大姐我也欣然接受。叫各种职务我觉得很没有意思,没有必要,又不是工作关系,就是朋友,在工作场合、社会上叫周大姐就够了,这个称呼很好。

  主持人马骧:我也叫您周大姐了。

  周秉德:叫我秉德阿姨(笑)。

  主持人马骧:我得叫阿姨了。我看到一个在线朋友,是记者。

  网友:上世纪初周总理曾在我所在的地方读书,后来他为什么提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秉德:我记得有一个网友说,别人的伟人都有一些比较出名的语言,但是为什么周恩来没有?我觉得这个话不对,刚才说这句话就是他最有名的话,而且也代表了他一生的思想观念,他的人生观,他一生就是在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在寻求怎么样走这条路,怎么能够达到这个目标,一直就是做这件事。他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为什么要做这一系列的事情,就是中华民族要崛起,我觉得他这一生就是这样的。有人居然说他没有什么响亮的语言,我觉得不可以接受,因为他确实是,从年轻的时候就是这样做的,他怎么会这样,因为他当时处于那种社会环境,国家的情况确实是很腐败,很黑暗,老百姓水深火热,潦倒,要改变这种状态,必须要崛起。在沈阳郊区,他看到日俄战争,是在中国的土地上打他们两家的仗,打来打去,每一家都在中国的土地上建立了他们的历史纪念碑,这个是在我们的土地上,为什么要建你们的纪念碑?你们甭管输甭管赢怎么跑到我们地方打仗?看到这些事情,他心里是很不平衡的,怎么外国人跑到中国来作威作福,他可以随便在这要打要杀的,欺压了中国老百姓为他服务。

  所以对他来讲,这些现实,对他印象是很深的,再加上他本身也是一个非常爱国的,有这么一个根底,所以他从小的教育也是这样一个教育,他看到这样现实,当然就要有这样一个想法,而我觉得这是他一生,人生观一个基础,就是这么走过来。

  主持人马骧:秉德阿姨我觉得这样叫亲切,我看到很多网友都有各式各样问题在提出来,其实很多问题在您写的这本书中涉及到了,《我的伯父周恩来》,很多朋友碰到您的时候,有机会向您提问的时候聊天的时候都会问一些生活细节,我们今天时间有限,不问那么多,我们挑几个方面问。刚才我们说到了,周恩来年轻的时候,他有那样的经历,有那样的抱负,他的经历和抱负使他以后有那么伟大的成就,这些事情会跟晚辈说吗?

  周秉德:他怎么说自己的成就吗?本来就很忙,就没有时间,他不可能给我们说那么多细节的经历,只是在1964年8月份开过两次家庭会。只有星期天大家休息,吃中午饭,吃了饭以后给大家开会,讲我们家庭是怎样一个家庭,是一个封建的没落的官僚家庭,先把这个定位定下来,因为他的祖父曾经做过县里面一个知县,或者是候补知县什么,反正也算一个小官,官不大,买了自己的房子,但是他专门说了,我们没有土地,所以称不上什么地主,自己有一院房,也就是个十几、二十来间,又住一大间,好几房人在那住。这个封建家庭后来已经贫困潦倒,等他懂事以后没有任何职位,而且他从小靠典当生活、过日子,但是不管怎么讲,这种家庭的背景,潜移默化的对我们每个人会有些影响,给我们讲这个是让我们能够跟这样的封建的家庭的影响划清界线。这个时候,他曾经讲过我们的长两辈,长一辈,和他那一辈什么都是怎么样一个情况,从小做学塾、私塾,到了辽宁铁岭学了半天,也是书院,然后到了沈阳,这样就受到了一些资产阶级新式教育,到了天津更是现代化的教育了,所以他说我是受到了封建的教育,也受了资本主义民主的教育,然后又出去,所以我现在的思想形成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马骧:还是那个字,忙。

  网友:总理对人们的爱是很深厚的,他对亲人的爱因为那么忙没有时间表现,您体会到的是什么?

  周秉德:他对亲人的爱,首先就是他对我们要求严格,要求的严格也是一种爱,因为他觉得只有要求严格了,我们才能够健康的成长,才能够正常的成长,才能够有在社会上独立去生活、工作这样一个能力,所以我觉得他对我们的要求严格,那个例子很多了,不去细说了,我觉得他对我们的要求严格,就是一种爱。

  同时,他对我父亲的要求也是非常严的,因为是他亲弟弟,他就跟我父亲的领导就讲,你给他职位要低,工资要少,在那个时候,在建国初期的时候,房屋都是靠着职位的高低而决定大小的,我父亲的职位低了,我们家房子就很小,房子小了,就没有办法容下我们六个姊妹,所以把我们三个大的已经上了学的到他那去住,这样家里面才能容得下这三个小一点的孩子,才可以住得下。职位低的话工资就少,工资少了以后,他又说不可以申请困难补助,用他自己的钱给我们家做补贴。我们孩子多,不但孩子多,而且我父亲身体还特别不好,经常要请病假,又需要各种的营养的药物,治疗的药品,所以他就要从他的工资里面给我们拿出来,拿出来原来是120,后来增加到200,他对我们的关爱,又严格,又关怀,物质上是这样关怀,在各方面对我们关心也都是很多的,各方面的。

  比如说我一个大弟弟秉军,从小上学总喜欢罗锅,要给他纠正过来,每天吃饭之前要立着,肩膀靠着墙,才能纠正他的姿势。大家都吃饭他站在那站20分钟,别人吃好了他才能吃饭。我小时候有时候斜着看书,他说不能躺着看书,躺着看书眼睛都看坏了,要坐起来看书,从各个方面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同时又有很多细节的地方又是很关心,包括比如对我们的婚姻,谈的什么朋友他都要先了解一下,帮助我们做一些了解,了解以后告诉我们这个情况你自己去考虑决定,真是比亲父亲做的还要好,我觉得要求的是很严格,但同时他关心的也是很周到,体贴的、关心,都是尽其所能。

  我非常难过的事情就是,他这么样关心我们,他的工资只有四百多,他把两百多给了我们家,我们亲戚很多,他对别的亲戚也有很多帮助,甚至他的老部下跟他提出来有困难他也帮人家,他自己非常简朴。他去世以后我才看到,原来他在世的时候我看不见他的内衣是什么样的,我总看见他工作那么忙,看不见他休闲的状态,结果他去世以后看见他的睡衣补了又补,我跟我伯母说我要他最破旧的衣服做纪念,伯母把他非常破旧的睡衣拿来我一看补了几十个补丁,睡衣上面有手绢、毛巾、纱布补了又补,我看了以后非常内疚。他对别人太宽厚了,从家庭来讲是这样的,对国家大事更是这样。

  主持人马骧:我们说到细节了,在线朋友一直在说对总理这种尊敬之情,尤其刚才您提到了生活上的细节,他们也是觉得小处看大,每个人应该看细节。

  网友:您当初对他的严格有没有很害怕的?

  周秉德:是,也会有的,总觉得他特别忙,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所以在他面前多多少少还是应该有一些拘谨,倒也不是说就不敢说话,但是总担心他是不是提出什么新问题来,又有什么新的要求了,或者又挑出什么毛病来了(笑),总是有这种思想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