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秉德:文化大革命对他的伤害太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0:02 新浪网

  主持人马骧:我们说起伟人来,往往容易把他神圣化。

  周秉德:其实这里面他们都是很有情趣。

  主持人马骧:任何人的生活都有七情六欲,都有自己非常真实的一面,但是不同的是在于他们比如像总理,像邓颖超,他们是为了国家,为人民奉献,这点是值得我们尊敬,也
是这么多人在网上发表言论,群情澎湃,觉得爱总理这种感情的原因所在。接下来的不长时间里,我还得转达网友几个问题,您也回答一下。

  网友:希望早点在市面上看到大规模总理墨宝书籍,希望平装版的。

  周秉德:平装版的有过。

  主持人马骧:网友希望再次出版。

  网友:阿姨您能说说,73年11月份,当时可能对总理有一些批评的情况,那个时候应该是总理最难过的时候,您看到的总理那个时候是什么样子?

  周秉德:我当时不在北京,如果在北京的话,也不可能了解,因为他在工作上的一些事情,他连我伯母都不会讲的,他周围的人也不知道,他的医生,他的卫士只知道他进去开会,只知道他的情绪非常不好,但是并不会知道他实际的内容,当然也知道他的处境是非常艰难的,当时是因为有些个外交上的事情,要找周恩来谈事情,当时细节很多,等于批斗,二十多天。最后江青他们都以为可以真的把他打倒了,说他11次路线斗争,说周恩来崇洋媚外,批斗他。但最后结束的时候,二十多天以后结束这次批评,毛主席就说,这个不是11次路线斗争,总理没有这个问题,你江青才有野心,有野心的不是周,是你江青。毛也说了这个话,最后就等于把这个事情过去了。但是我不在北京我也不会知道,当时我还没有调回北京,我在外地。

  主持人马骧:他不说。

  周秉德:他保密观念非常强,他保密柜钥匙始终自己戴身上,谁也不给。他要出国,把保密柜钥匙装在信封里交给伯母,回来以后把封好的信封交给周总理,他们虽然是夫妻,但保密他们是非常严格的。

  主持人马骧:在出现动荡那个时期,你看到的伯父,他的精神状态包括他对工作上,对他生活上是否有一些影响?

  周秉德:当然有影响,他原来身体好极了,出门迎接外宾的时候,冬天了他都不戴帽子,不穿大衣的,很少穿大衣,但是帽子基本上都不怎么戴的,去俄罗斯特别冷的时候,苏联,戴一个帽子,平常基本上不怎么戴帽子,身体好极了,走路快极了,他那些卫士们都得跟着一路小跑的走路,身体非常健壮。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他怎么会78岁就走了呢?对他的身体损伤,对他精神的伤害,折磨太多了,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他肯定要跟我们多活多少年。他从1954年就提出四个现代化,他多活多少年肯定带着我们一起做建设上的事情,改善人民生活的这些事情,一生就是要追求中华之崛起,他肯定不会要去搞什么互相之间的那种斗来斗去的事情,这是肯定的。你讲到对他的变化,你想他文化革命以前,我是1965年跟丈夫调离北京的,到外地去,出去了九年,74年才回来,他在我走之前他多精神,身体好极了,但是文化革命中间我也曾经出差回来过,眼看着他身体越来越差,人越来越瘦,皱纹越来越多,白头发越来越多,老年斑明显增加,整个情绪是强打的,不得不有精神,需要撑这个局面,跟过去完全不一样,对他的打击太大了。

  主持人马骧:可能每一个朋友都跟我们现在一样心情挺沉重的,因为那毕竟是一段回忆起来让人很遗憾的历史,在中国历史上。好在过去了。

  周秉德:不可以再有这样的事情,再有这样的事情我们中国就糟糕了。

  主持人马骧:我这个年龄,我出生的时候文革已经结束了,没有亲自体会到,但是从小父母给讲要看书,老师给讲,现在看一些影像资料,包括解密资料,看当时的情况,我没有经历过都不敢想象那个时代是那个样子,我想很多年轻朋友跟我差不多年龄的也是这种感觉,我们说了过去,现在我们说说现在。

  网友:我是周研会的网友,我们说说总理的那种精神,对现在的年轻人,或对现在大家努力挣钱的朋友们,有什么样的意义。

  周秉德:刚才有人给我看了网上的一些内容,有人就说,我很想学习总理,我很敬爱他,也想

为人民服务,但是别人就说我很傻,我应该怎么办。刚才你讲的,一个劲的要挣钱的人是怎么样的,我觉得这可以联系起来讲。“为人民服务”这个应该用的更广泛一点,我们要处处都想着把人民放在前面,自己放在后面,先公后私,先人后己,做什么事情前提就是先想到人民,想到老百姓。比如你就是挣钱,挣钱的时候不要挣黑钱,你挣你光明正大该挣的钱没有问题,我觉得是可以,你处处想着能够让老百姓更舒适,把房子盖的更合理、结实,更实用,把这个家具大家住起来很舒适,但绝不能在沙发里面添了很多脏的乱草,用了几天臭气熏天了。你偷工减料,住没几天房子垮掉了,你挣的黑心钱,没有为人民服务。如果你盖的房子,很合理,真材实料,你做的事情细心周到,你做的事情是按标准做的事情,这样的事情人家买了你房子可以住上几十年、上百年没有问题,我觉得这就是为人民服务。不能说我所有事情只有一点不挣钱为人民服务,这是不可能,社会也不能前进,也不能发展,但是我们要想学周恩来为人民服务,我觉得应该这样,你要处处想着,你首先想到的是为别人

  现在我们学习周恩来的精神,应该从这个方面,实际出发,我们现在就是这样一个社会,不可能一切都奉献,你没有任何的自我,这样的话你就没有前途了,你没有生命力了,你没有生命力了怎么发展?我觉得是这样。你考虑对不对?(笑)。

  主持人马骧:就像刚才我们一位网友说的,他说为人民服务绝对不是一个口号,是很实在的。

  周秉德:实实在在的。

  主持人马骧:而且为人民服务不是说不能有自己的利益。

  周秉德:对,我觉得不必这样。周恩来当然已经做的太透了,太大公无私了,也不能说一点无私,但是他基本上是这样的。但是如果都像他那样,我觉得有些事情我们恐怕是做不到的,现在的这种社会。

  主持人马骧:我们不能脱离历史环境来看待这个问题,只是希望在你们心里纪念周总理的时候能够把自己的身上的工作,包括一些规范做好。

  周秉德:你处处时时,你学他的精神。

  主持人马骧:今天我们时间有限,已经到了访谈要结束的时间了,特别感谢秉德阿姨做客新浪网。要保证身体健康。

  周秉德:谢谢。

  主持人马骧:我们特别感谢在线的各位朋友,大家都是“周迷”,从一开始我们就说了偶像这个词,周恩来是偶像。

  周秉德:也是我的偶像。

  主持人马骧:大家的偶像。8号到来的时候大家都应该纪念总理,这种学习和纪念应该是每一天的事情。

  谢谢您。各位网友,我们本期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