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专题 > 正文

书信证真情 周秉德忆述伯父周恩来与邓颖超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三十周年纪念日。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女士今天在新浪网参加访谈时,忆述了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真挚感情。

  周秉德说,有人曾问周恩来与邓颖超不是真的感情很深厚,是不是没有吵过架?她便举《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中部分通信内容为例。

  1950年2月3日,当时周恩来在苏联,邓颖超给他写信说:“来:难得的红娘愿带信,就在来看他,在他住的地方写了几个字给你。我们和他意外地相见,是多么地高兴喜欢啊!想你们相见亦是如此。带给你的水仙花和家书一封,想已到达,阅后有何感想?你忙得怎么样,觉要多睡,酒要少喝,澡要常洗,这是我最关心惦记的,回来要检查哩”。

  1951年3月1日的信,上款是鸾,下款是凤(

周恩来乳名大款是鸾,邓颖超自己配凤)。信中说:“你赴天津之行如何?旧地重游,回味犹甘?良友欢晤,乐也何如?寄你浙地特产桂榧一盒,望分饷友朋和女儿辈。我远在西子湖边,你应自知珍重。就寝时间之公约,实行得如何?念念。纸短情长,就此打住。凤”

  周恩来3月3日则回信说:“超,西子湖边飞来红叶,竟未能迅速回报,有负你的雅意。忙不能做借口,这次也并未忘怀,只是懒罪该打”。信是3月3日写的,3月17日回的,他回晚了,自称该打。

  1951年3月23日,邓颖超写信道:“不像情书的情书,给我带来了喜慰,先寄语桃、李、

海棠,善备盛装迎接主人呀。”当时邓颖超在杭州,周恩来在北京。周恩来3月31日回信:“昨得你23号来信,确实写的不像情书,陆翠答应我带信到江南,我当时戏言,俏红娘稍带老情书,结果红娘走了,情书依然未写,想见动笔之难”。周秉德解释说,因为陆翠年轻,很标致,故说“俏红娘稍带老情书”,红娘走了我这个情书还没有写。“西湖我没有去,望托人拍几个美而有意义的镜头,但千万别拍着西装的西子,就是西湖还是原来的西湖。西湖舞多我只选茶多,如能把茶全套生产流程探得,你才称得上茶王。忙人想病人总不及忙人念病人的次数多,谁待谁更亲切,留过证了”。

  周秉德说,周恩来与邓颖超之间确实很有情趣,很有感情。

  相关专题: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