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赠台大熊猫决出雌雄 16号“美女”与19号“俊男”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20 辽沈晚报

  熊猫选秀·揭晓为什么是它们俩

  

  国务院台办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发布会上宣布了赠台大熊猫遴选的最终结果:经过海峡两岸专家们218天的共同努力,16号、19号从
23只候选大熊猫中脱颖而出,成为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

  曹清尧介绍说,这两只大熊猫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都很好,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它们出生以来从未生过病,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等都表现正常,无不良或机械行为。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曾通过三种不同的饲养环境作比较,这两只大熊猫均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环境,在同龄熊猫中属对环境适应能力很强的熊猫。选择它们作为最佳配对,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遗传上无亲缘关系;二是外貌非常可爱,体形比较般配;三是性格互补,相处非常和睦。

  熊猫选秀·行期国台办希望早日成行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表示,大陆方面现已为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工作做好了一切准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注意到,2005年11月中旬,台湾相关主管部门组成了审议委员会,并开始对大熊猫赴台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相关主管部门给予积极配合,在海峡两岸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对可爱的大熊猫能够早日落户宝岛台湾,为台湾同胞带来欢乐。

  熊猫选秀·归宿台北“新家”积极准备

  昨天上午,台北市立动物园(俗称“木栅动物园”)研究员、发言人赵明杰在电话中向记者畅谈赴台大熊猫的“食”“宿”“行”。

  食 岛内遍栽竹子保证供应

  “阳明山的箭竹、南投的孟宗竹,以及动物园的桂竹,大熊猫都可食用。”赵明杰介绍,由于台湾经常遭受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侵袭,为了保证竹子的充分供应,必须多处种植。目前动物园内的种植地点已经确定。

  “饲料”备足了,“饲养员”更不能少。木栅动物园已编制2名专业管理员及1组专业兽医全程照料两名贵客。去年10月至11月,动物园派专人赴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圣地亚哥动物园以及泰国清迈动物园学习。去年8月底9月初,动物园专家曾前往卧龙,就场馆建设和大熊猫入住准备和当地专家交流过意见。

  宿 “五星级宾馆”将竣工

  

  木栅动物园的“大熊猫特展馆”正在紧张施工之中。特展馆投资约2.2亿新台币,面积达600余平方米,设施先进,符合大熊猫的栖息条件。大熊猫的室内活动场和室外活动场兼备,空调能保证大熊猫始终处于适宜温度。

  行 8家航空公司争做专机

  台北已成立“大熊猫来台专案小组”,专门制订“来台大熊猫运输规划”,规划里不仅有运输方法,还有应急预案。目前有8家航空公司主动与小组联系,表示愿意运输大熊猫赴台。据透露,大熊猫赴台肯定是

航空运输,不排除专机运输,也不排除直航的可能。“我们动物园当然希望尽可能缩短路线,最好不要在运输中途停留第三地。”

  熊猫选秀·反应连战:不要将熊猫来台政治化

  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在6日揭晓后,台湾各界人士纷纷表达了喜悦心情,表示十分盼望大熊猫顺利赴台,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加以阻挠。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布新闻稿表示,欢迎并感谢大陆方面公布赠送台湾同胞两只大熊猫。全球民众及台湾人民无不渴望亲近这种温和可爱的珍稀动物,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将大熊猫来台政治化并横加阻挠。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6日上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台北市动物园为了迎接大熊猫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近期也已正式向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身为台北市市长的马英九说,对争取大熊猫落户台北市很有信心。

  据新华社 《新民晚报》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